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主营业务不振 瑞丰高材跨界进军金融业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5-04-14 09:32: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瑞丰高材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咨询高手 实盘买卖

瑞丰高材(300243)昨日推出了一份向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的定增预案,公司称因主业PVC行业经营压力大,拟跨界进入金融行业,计划募集15亿元用于商业保理项目的投资建设。公司就如何把控风险,却没有给出具体方案。

主业不振 进军金融领域

瑞丰高材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数量不超过1.98亿股,发行价格为7.56元/股,发行对象为公司控股股东周仕斌及其一致行动人公司董秘张琳、销售部部长王功军,以及海富资本。其中,周仕斌及其一致行动人张琳、王功军合计认购比例为42.29%;海富资本认购比例为57.71%。

瑞丰高材在公告中称,由于公司下游PVC行业产能过剩,公司主业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亟需开拓新的利润增长点,以商业保理为代表的供应链金融则为公司逐步转型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和契机。

对于开展商业保理业务的优势,瑞丰高材称,可以为上下游合作伙伴提供短期而及时的资金周转服务,使客户可以更顺利的开展自身业务,也使公司在两方面受益,一方面公司将受益于这些上下游客户对公司主营业务上更积极更优质的合作和支持,从而极大增强公司的采购和运销能力;另一方面公司也将收到客户支付的商业保理业务的资金收益。

缺少行业经营 风控不健全

2013年,银监会下发了《中国银监会关于加强银行保理融资业务管理的通知》,严格单保理融资业务准入,所有单保理融资要严格审核基础交易的真实性。而诸如不合法基础交易合同、代理销售合同、未来应收账款、权属不清的应收账款等业务品种严禁开展保理融资。受此通知影响,银行逐渐减少了保理服务的份额;与此同时,多家上市公司进入该领域,如盛屯矿业、瑞茂通、爱建股份等均投资设立了保理子公司。

有业内人士告诉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这块业务并不好做。“这块业务风险很大。如果风险不大,银行就做了,就是因为风险不好把控。必须要十分了解这个行业的金融机构才会做。很多公司都说有保理业务,但是真正在做的公司不多。”该人士介绍。

商业保理要求保理公司对行业十分了解,同时保理公司面临行业法律的缺乏、不完善的信用环境及征信制度、企业保理意识淡薄等风险因素。对此,瑞丰高材亦表示,“公司多年来的主营业务一直专注于PVC助剂的研发生产,过往没有经营管理商业保理业务的经验,这将对公司未来大力开拓保理业务构成较大的挑战。”那么,公司将如何把控商业保理业务的风险?记者致电公司董秘张琳,他未给予正面回答,只说:“一切以公告为准。”

记者注意到,瑞丰高材在公告里提及 “将不惜重金选聘具有丰富商业保理行业管理经验的经理人和业务人员,最大限度弥补公司在商业保理行业经验上的欠缺”,但记者查阅了公司高管的简历,没有一位高管有金融行业履历。而此次定增的对象海富资本也是去年12月刚刚成立的以资产管理、项目投资、投资管理、投资咨询为主营业务的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瑞丰高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