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肖钢详谈融资融券业务规范发展 正修订管理办法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5-03-07 18:00: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7日上午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全团会议时接受采访,详谈了对融资融券业务规范发展的看法和监管思路。

他表示,两融业务近年发展迅速,风险总体可控,目前正在修改两融业务管理办法,修改将“有紧有松”,在修改完成前,既有规定还需严格执行。

肖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发展融资融券的业务,是现行《证券法》明确“依法拓宽股票市场入市资金”的重要渠道之一,在两融业务的发展上,证监会近年来采取了先试点、后逐步扩大的审慎作法。

到目前为止,融资融券股票标的、参与业务的证券公司较多,近两年尤其是去年两融业务发展很快。截至去年底,全市场融资余额已达到1万亿,当年新增的融资余额有6000多亿元。

肖钢说,对于这部分新增融资余额进行的分析显示,从融资股票标的看,以大盘蓝筹股为主;从参与的投资者看,大部分参与两融业务的个人客户是资产在50万元以上的适格投资者,具备相应的风险承担能力;从业务整体看,1万多亿元的融资余额仅占A股市值的2.8%,规模比较合适,融资交易额占整个市场交易额的15%左右,与境外市场占比20%到30%相比不算高;从客户维持担保比例看,平均都在200%以上,甚至可达240%。

总体看,融资业务发展迅速,风险总体可控。

“我们注意到在办理融资融券业务过程中,有部分证券公司存在违法违规,去年开始分两批针对两融业务进行了现场检查,对于确存违规的公司作出了处罚,目的是为了规范这项业务的发展。”他说。

肖钢表示,为防范风险,监管部门对两融业务做出了各类规定,如融资业务要遵守6个月的期限不得展期等,这些规定是否需要结合市场实际进行修改是可以讨论和商榷的,但在相关办法修改完成以前,已有规定还是要严格执行。

在两次针对融资融券的现场检查过后,市场有观点认为监管层对两融业务的监管态度已经偏紧,对此肖钢回应称,并不认可这个看法。

他表示,检查一方面是纠正违规行为,另一方面也听到了市场、客户关于融资融券业务的意见建议,目前证监会正在着手修改融资融券业务管理办法,修改过程中有些指标要放松,有些指标可能要收紧,因此不能说修改办法就是单纯地要收紧或者放松对两融业务的管理,而是依据市场实践“有松有紧”地完善规则要求,最终目的在于既有利于促进业务规范发展,也有利于防范系统性风险。

另外,肖钢还谈到,有人说市场是个“杠杆牛”有一定道理,因为股市上涨一定有增量资金流入,融资交易就以为增量资金进入,它对市场有助推作用。但市场杠杆的水平与整体风险综合考虑,也是适当和可控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