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一季报预告浮出水面 25家公司业绩翻倍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5-03-05 14:03: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年报披露逐渐进入密集期,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情况也开始浮出水面。截至4日收盘,沪深两市已有116家上市公司发布一季报业绩预告,其中,有82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约为74.78%。

25家公司业绩成倍增长

在已公布一季报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有25家上市公司净利润预计翻倍。其中明家科技、恒顺电气、华昌达、沃华医药、中科金财、海隆软件、东方财富、上海莱士、新世纪、三维丝等10家上市公司增幅最大。

明家科技2月12日晚间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0 万元-320 万元,预计比上年同期上升:4364.29%-5614.29% 。公司称,业绩变动原因为,公司全资收购的北京金源互动科技有限公司的营业利润合并进公司,因此整体营业收入和盈利比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

恒顺电气1月28日公告称,预计今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500万元-6500万元,而去年同期恒顺电气的净利润为384万元,因此今年一季度业绩有望实现同比增长1332%-1593%。公司业绩暴涨的原因为,目前公司在执行订单约9亿元,按照生产计划,一季度产值较去年同期有大幅增长,导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幅增加。

从行业角度来看,医药生物行业交出不俗的一季报成绩单,在已公布的19家医药生物公司一季报业绩预告中,预计同比增长的公司占到18家,沃华医药、上海莱士、博雅生物、亿帆鑫富、我武生物等公司预计一季度业绩均实现翻倍。

分析人士表示,业绩的增长对于股价的提升有一定的帮助,而从行业角度来看,如果同一行业中出现多数公司同时业绩增长,说明此行业的整体成长性较好,此类品种投资价值凸显。

次新股业绩地雷频发

在一季报业绩向好的同时,投资者仍需警惕“业绩地雷”股。在已披露一季报业绩预告的公司中,也有不少公司预计净利润下滑幅度较大。

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公布一季报预告的上市公司中,净利润预减幅度前十的上市公司分别为大富科技、卡奴迪路、山东威达、纳川股份、齐星铁塔、启源装备、易世达、卫士通、新嘉联、伊立浦。其中伊立浦预计2015年1-3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00至-1,000万元,净利润预计下滑669.35%~284.68%。

值得注意的是,相对于老股,次新股着实让投资人感到心凉。虽然我武生物和苏试试验的情况最好,净利润的增长上限都达到了100%,不过苏试试验的净利润仍然亏损,只是减亏而已。

除了上述两家公司之外,其他公司大多是“业绩无重大变化”。更头疼的是,快乐购、浩丰科技、华友钴业还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业绩下滑,而中文在线更是预计一季度净利润亏损约1100万到1600万元。

其实次新股业绩“变脸”已经不是新鲜事了,去年年报中,次新股出现业绩下滑的公司超过40家,其中去年1月份上市的牧原股份业绩下滑最为严重,公司最新发布的业绩修正公告预计,2014年度公司净利润将同比减少37.46%~67.09%。陕西煤业、海南矿业等12只次新股也面临着上市当年业绩就下滑30%以上的情况。

抢先布局创新驱动行业

对于如何操作一季报行情,分析人士指出,2015年中国经济将逐渐进入降速转型期,一些传统行业公司业绩出现下滑其实也是早有预料。目前投资重点应该放在结构升级、创新驱动的行业中去。虽然目前公布一季度业绩预告的公司数量不大,还不能简单判断今年一季度上市公司整体业绩趋势。但部分新兴行业在经过去年的高速发展之后,会有不俗的业绩出现,投资人可仔细甄别,抢先布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亿帆医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