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国企改革是行情核心主线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01-31 08:16: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牛市与赚钱似乎是两个概念,最近怎么赚钱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指数涨涨跌跌,赚钱却变得困难。一轮牛市一定有其主线思路,就像6000点那波牛市的主线是股改,本轮牛市的核心就是国企改革。

国企改革是个由点及面、星火燎原的过程,目前点点星光已经闪烁。国企改革的逻辑与控股股东——国资管理部门的利益有关。当前,各地政府卖地财政已经失效,适当减持一些国有股,同时不影响控股地位或者直接退出竞争性行业,不失为弥补财政的一个最快、最有效的办法。国企减持的脚步即将迈出,只不过就像当年民营企业一样,国有股不会在这么低的位置抛出,减持理所当然要卖个好价钱,所以国企股价上涨的动力是毋庸置疑的,在此过程中的套利机会是我们可以去把握的。

俗话说,猪养肥了才能杀,国企股也是一样,由于传统行业的衰退,目前国企上市公司市值普遍处于低位,因此,国企改革的第一步基本以注入高估值的资产为主,这些资产的共同点是体量大,估值有一定泡沫。比如之前已经完成公告的一些国企改革上市公司,注入的资产基本以当地国资数一数二的大型地产公司或者金融类资产为主,这些资产质量不错,有一定成长性,符合市场兴趣,值得给予高估值。但是长期看具有一定风险,将这些资产证券化,相当于既给国资带来了流动性,又化解了未来的不确定性风险,是一桩划算的买卖。因此,在这一步的重组和资产注入过程中,也是投资者赚取超额收益的阶段。

接下来的重点就是如何选取标的,我总结了几点,供大家参考。

区域选择很重要。国企改革要做大市值,优质资产是必须的,那么,股东拥有优质的国资资产是个必要条件。优质国资体系基本存在于经济发达地区,例如北上广、江浙沪、珠三角,还有一些拥有优质资产的中央集团公司也值得我们仔细研究。

大集团小公司。有些大型国企集团下面有一些非常小的上市公司,对于大体量资产来说,选取一家小型公司借壳或者注入资产,对于股价市值增长是显而易见的。这些小型上市公司重组剥离难度较小,如果这家小型公司的国有股东拥有较大体量的优质资产,就值得我们注意。

选择有多重题材共振的标的。国企改革的投资属于事件性投资,投资的期限很难确定,有时会等待很长时间,这时候,如果公司本身具有多重题材,那么至少在等待的过程中会比较愉快,比如上海的国企改革个股 ,大多数与迪士尼、自贸区有关,这些个股经常获得资金关注,股价抗风险能力强。此外,最近市场上有些国企改革个股因为与体育、足球、军工等题材沾边,涨幅较大,这就是多重题材叠加的优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