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沃尔玛内控隐患:上海杭州等多地门店有黑恶势力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继乐购出售中国业务、卜蜂莲花中国业绩低迷、沃尔玛中国区深陷质量漩涡,外资零售卖场的“流年不利”正蔓延至2015年。

就在近日,法国知名零售商家乐福也传出有意拆分中国业务并IPO的消息,集体远离中国市场的猜测也随之愈演愈烈。

数天前,路透社等外媒援引家乐福集团首席执行官 Georges Plassat(乔治·帕拉萨特)在公开场合的表态称,家乐福不排除效仿“巴西模式”,把旗下中国业务进行分拆后谋求上市。

就在2014年12月,家乐福公司刚刚将其10%的股权售予巴西最大连锁超市padde Acucar的创办人Abilio Diniz,此举被视为家乐福为巴西业务2015年上市铺路。

尽管未对传闻最终点头,但家乐福中国区也并未直接否认。“目前公司暂无关于分拆中国业务并IPO的消息。不过可以确定的是,2015年及未来更长的一段时间内,家乐福中国仍将把继续深耕中国市场作为发展核心。公司立足于长期发展中国业务,始终相信中国市场潜力巨大。”家乐福公关部负责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回应称。

与家乐福中国2014年营业额下滑6.4%的窘境类似,其老对手沃尔玛的日子也并不好过。近日,多家当地媒体报道称,沃尔玛浙南等多个华东区域内有柜台负责人纵容他人偷窃行为,温州警方已介入调查并刑拘19人。

家乐福本土化谋自救

引爆此次Georges Plassat宣布不排除拆分中国业务的诱因之一,来自于家乐福中国区近年纠结的业绩。

家乐福公司透露,公司2014年营收达到226.2亿欧元(除去汇率等影响),收益较上一年增长了4.1%。这其中,全年业绩由于巴西与法国地区的发展而带来提升,拉美地区的贡献尤为巨大。而在华发展多年的家乐福却因为消费势头放缓、政府打击三公消费等原因在中国区表现疲软。

借此机会重整中国业务正是一个好的时机。Georges Plassat表示,家乐福与中国经营伙伴合作有20年,对于中国与巴西有着类似的发展目标,因而不排除(与巴西地区一样)拆分上市的可能性。尽管目前发展暂时放缓,但他仍看好中国巨大的潜力,“未来十年内中国中产阶级将从现在的2.3亿增长至6.3亿人。”

除了拆分IPO之外,家乐福在华的变革也正从内部业务结构上出现了改变。

去年5月,家乐福集团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唐嘉年(Thierry Garnier)曾透露称,家乐福现已进入中国75个城市,未来还要覆盖中国100个城市。“家乐福希望今后在华每年能新开超过20家门店。”然而,随着业绩的吃紧,家乐福在华全面持重卖场业态、大举开店的时代似乎已经过去。取而代之的是多业态多元化的发展尝试。

其中一个发展的主题,便是落实中国市场的本土化。“家乐福虽是外资背景,但一直希望发展成为本土化的外资零售企业。任何零售模式都不会消亡,在转型的过程中都在寻找合适的战略,目前家乐福正在做的工作便是如此。”

两个月前,家乐福在上海闵行低调推出了首家精品便利店品牌“Easy Carrefour”门店,以试水在华新业态。这类门店的大小介于普通超市与便利店之间。与之类似的是,乐购六年前便在华率先尝试的便利店Tesco Express已经走到拐点,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完全停止扩张,至今全国只在上海拥有14家门店。

前述公关部负责人表示:“未来家乐福不会只以开新店为考量,而是会将既有的大卖场业务做精,并以便利店等业务创新支持卖场业务。除了便利店业务,家乐福近年来还在高端农产品采购、物流中心覆盖等做了很多业务上的创新。”据其透露,公司将复制昆山物流中心辐射长三角高密度卖场的做法,未来将会在大城市群继续试水物流中心,现已完成武汉等地的考察。

沃尔玛内控仍存隐患

相比家乐福业态分化的不确定性,其余几大外资零售龙头的近况也可谓状况百出。其中,尤以内部风控频频失效的沃尔玛最为突出。

近日被曝出的沃尔玛多门店内有黑恶势力的消息占据媒体显要位置。据悉,在沃尔玛温州、上海、杭州、金华多地的门店均出现了以面点专柜作为盗窃嫌疑人作案中转站,黑恶势力形成保护并发生多起故意伤害等严重案件。警方透露,其中一名沃尔玛门店旗下专柜员工一人就涉及百余起盗窃案。由此,外界对沃尔玛监管不力的质疑甚嚣尘上。

沃尔玛超市区域公关总监李呈舫向媒体表示,沃尔玛中国区总部对此非常重视,但一直没有找到行之有效的办法,这类案件在取证方面存在难度,属于行业性难题。

事实上,这并非沃尔玛中国内控存在问题的孤例。中消协相关负责人曾向媒体指出,沃尔玛在华企业管理存在着很大漏洞。“无论在管理还是服务方面,沃尔玛在美国本土与中国门店之间都有很大的差距。”

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因价格欺诈被国家发改委处罚的沃尔玛,去年又被曝出深圳10多家分店因价格欺诈被当地执法部门查处。而在2011年至2014年的四年间,沃尔玛中国先后被发现以廉价狐狸肉冒充熟牛肉和驴肉销售、篡改保质日期销售海苔和冷冻鸡肉等食品、销售假冒“绿色猪肉”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