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二代基因测序临床应用开闸 五股望爆发小宇宙

证券之星 2015-01-22 08:36: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达安基因:基因检测和医院投资步入大发展元年,多轮驱动步入新时代

达安基因 002030

研究机构:光大证券 分析师:江维娜 撰写日期:2015-01-21

事件:近期,公司的无创产前筛查的基因检测产品获批,我们看好公司相关业务的成长。

基因检测NIPT 业务2015 年迎来爆发期,达安基因占得先机。

过去几年,公司的基因检测业务处于培育期。2014 年,国家对基因检测政策进行调整,先叫停后有序放开。2014 年11 月5 日,达安基因申请的胎儿染色体非整倍体21 三体、18 三体和13 三体检测试剂盒,以及基因测序仪两个产品正式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由于获批时间接近年末,2014年基因检测业务的收入未得到释放,全年基因检测业务规模为百万级。

2015 年1 月,卫计委公布了无创产前检查(NIPT)的试点医院名单,共有109 家医院入选,我们认为,这大大加速了基因检测尤其是二代测序技术从2015 年开始的爆发。由于目前在国内,NIPT 相关基因检测产品获批的只有华大基因和达安基因,我们认为公司占得了先机,有望自2015 年开始,优先分享基因检测的大蛋糕。

临床检验中心实现扭亏为盈,医院合作、社区布局等工作全面开花。

达安基因在全国有8 个临床检验中心,过去几年由于尚处于布局和投入期,整体盈利状况不佳。我们预计,2014 公司的临床检验中心整体上实现了扭亏为盈。自2015 年开始,临床检验中心有望逐步为公司贡献利润。

同时,临检中心还加快改革步伐。(1)与大型医院共建实验室:在临检中心的城市,积极与大型医院加强合作,为医院提供检测标准、方法、试剂和标本等,并为基因检测业务的爆发打下基础。(2)平台下沉至社区:在广州荔湾区的社区医院开展了试点工作,协助社区医院搭建标准化的检验平台。平台的下沉,有助于公司完成对基层的覆盖,扩大临床检验的受众群体并提高其对基因检测等技术的认知度,加速提高公司的市场占有率。

中大医投项目运作进入正轨,2015 年迎来大发展元年。

达安基因的大股东中山大学旗下医疗资源丰富,拥有8 家直属三甲医院及8 家非直属三甲医院,在医院管理和建设上有着丰富的经验。而达安基因是中山大学下属的唯一一家上市平台,拥有资本运作的优势。2014 年4 月,达安基因与大股东共同投资设立中山大学医院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出资399.80 万元人民币,占注册资本的19.99%。

2014 年,由于医投项目的工作处于起步阶段,重大项目的推进较为缓慢。随着前期工作在2014 年布局逐步完善,我们认为医投公司在2015 年进入正轨,有望在的大的医投项目上实现突破,并借助上市公司资本平台的优势,逐步做大医院投资管理集团。

传统PCR 业务稳步增长,为公司业绩提供保障。

公司的传统业务集中在母公司的PCR 平台上,公司是国内核酸诊断试剂市场的龙头企业,其核酸诊断类产品主要用于乙肝、丙肝病毒及结核杆菌的检测,在国内的市场份额超过50%。过去几年,传统PCR 业务是公司发展的基石。2014 年,我们预计传统PCR 业务的增长率仍超20%,未来三年仍有望维持在该增速的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兰生物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