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投资者刺探股东人数 上市公司点对点披露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徐锐 2015-01-13 10:23: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年报大幕将启,在年报披露前如何率先获知公司最新股东人数?聪明的投资者纷纷通过互动平台四处打探。从问询情况来看,各家上市公司的“口风”依旧松紧不一,有的公司会慷慨告知最新股东人数;有的公司则出于信息披露“公平性”等考虑,拒绝在相关财报发布前公布股东信息。最新动向则是,面对投资者的诉求,一些公司已开始启动“点对点”的披露模式,即向合规股东单独提供电话、邮寄查询服务,此举既避免了信息的公开化,又维护了股东的知情权益。

投资者之所以看重“股东人数”这一指标,主要是通过股东规模的增减趋势,来为自身投资操作提供参考。如一些大户、机构动用资金低调建仓、不断搜集某只个股筹码时,上市公司的股东数往往会出现环比减少之势;反之,当机构、大户因不看好个股后期走势,并将手中筹码通过减持“倾泻”至二级市场时,标的公司的股东总数便会相应增加。

而从最新披露信息来看,京天利、湘潭电化、塔牌集团等公司都积极回应了投资者的问询。其中,京天利截至去年12月31日的股东人数为10021户,较前一月末的11510户呈现环比减少之势。此外,湘潭电化、塔牌集团去年末的股东数分别为14919户和4.8万户,与去年三季度末相比亦有不同程度的减少。

但也有大量投资者在问询过程中吃了“闭门羹”。海宁皮城便直截了当的回应投资者称,“(2014年)12月底股东人数会在2014年报中披露,现在不会告诉你。”与之类似,人人乐、森远股份、超声电子等公司也纷纷表示,公司将会在定期报告中披露年末股东户数信息。

有公司能及时应答,有公司却“守口如瓶”,各家公司在“年末股东数能否及时披露”环节之所以出现如此分歧,原因即在于股东数信息属上市公司自愿披露性质。监管部门对此的态度是,根据相关规则,投资者要求上市公司披露股东人数问题不属于规则规定的强制披露范畴,也不属于规则明确规定不得披露的范畴,该类信息属于上市公司自愿披露的范畴,投资者提出股东人数披露要求,上市公司愿意披露的,可以在互动平台上进行披露。

自愿披露给了上市公司选择是否披露的自由。浙富控股昨日公开表示,按往年惯例是只在定期报告中披露年末股东人数,如今经管理层讨论后,决定自2015年起对投资者在非定期报告期间询问的股东人数问题予以回复。相比之下,投资者对于某些坚决不披露的公司则颇有“怨言”。

那么,如何在满足投资者诉求的同时,又能最大限度合乎信息披露公平性的要求?“点对点”披露模式似已成为一些公司化解这一难题的首选。例如,新海宜昨日便通过互动易平台表示,投资者可向公司证券部电话咨询去年12月末的股东人数信息,工作人员在核实股东身份后会提供相关查询服务;宁波华翔近日对欲查询股东人数的投资者也给出了类似表态。

显然,通过“点对点”的披露模式,上市公司即满足了个别股东的信息获取意愿,同时因其并不是在公共平台发布,又最大限度维护了信息披露的公平性。而从目前来看,此类披露模式正日渐被上市公司采纳。例如,凯美特气此前也是每月初通过互动易公布前一月末的股东规模。但就在1月9日,公司宣布自本月起不再向投资者答复有关月度股东总人数问题。据凯美特气介绍,公司并不是不提供股东人数信息,如股东确有查阅需求,应当提供证明其持有公司股份的种类以及持股数量的书面文件,公司经核实股东身份后会按要求予以提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超声电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