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成飞集成重组“黑天鹅” 融资客损失惨重讨说法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李犇 2015-01-05 11:16: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成飞集成重组失败暴跌,给整个军工板块带来巨大压力,之前成飞集成的总融资额高达13亿元,其股价大跌令很多融资客被强行平仓

即使被认为“板上钉钉”的重组,一旦出现问题,板子也会从上面掉下来,以一字跌停的形式压在持有成飞集成的投资者身上,特别是通过融资融券业务加大投资的融资者们。

成飞集成重组失败的信息给其带来了三个跌停板,遭遇重大损失的投资者认为这是成飞的信息披露不及时造成的,而成飞管理层也表示很无奈,现在的情况恐怕是双方都不愿意看到的结果,但是却是不得不面对的情况。

重组被否 股价上演过山车

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成飞集成因重组消息大幅上涨,而最终也因为重组失败股价被打到跌停板,导致了股价的大起大落。整个事件跌宕起伏堪比大片,其中亦有许多地方值得投资者深思。

2013年12月23日,成飞集成发布公告称,拟披露重大事项开始停牌,并在5个月以后的2014年5月19日复牌。复牌当天公司发布预案称,拟采取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向中航工业、华融公司和洪都科技定向发行股份,购买沈飞集团、成飞集团和洪都科技三家公司100%的股权。

重组预案显示,沈飞集团、成飞集团和洪都科技三家公司的资产预估值高达158.5亿元。彼时,成飞集成的市值仅52亿元。这桩重组也被外界称作“蛇吞象”。

随着预案的发出,成飞的股价也如同珠海航展上亮相的新飞机一样一飞冲天,短短的40个交易日内股价从15.08元涨到了最高的72.60元,涨幅高达381.43%。即使后来经过4个月左右的调整,股价也始终稳定在50元~60元的区间之内,而之前在上涨初期甚至是中后期买入的投资者都是赚的盆满钵满。

而就在投资者信心满满,甚至不惜融资买入的时候,“黑天鹅”也正在悄悄的降临。2014年11月17日,成飞集成再次申请停牌,但在2014年12月15日复牌时带来的却不是好消息。公司公告称,由于主管部门国防科工局出具“终止”意见,其与沈飞集团、成飞集团的重组告终。而伴随着重组失败的公告,股价也是连续三个一字跌停板,投资者连逃跑的机会几乎都没有,融资买入的投资者更是损失惨重。

机构撤离 部分融资客遭平仓

从成飞集成2014年的中报看,驻扎成飞集成的基金多达36只,而三季报公布的时候仅剩下3只基金股东,前十大流通股排名第一的基金还是专门的军工指数基金。这说明除了强行配置等因素外,大部分基金皆已撤离。

另外,从交易所盘后数据来看,12月15日~12月18日,成飞集成股价连续三度跌停的过程中,前五大交易对手基本上都是营业部的大单,看不到机构专用的席位,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机构持仓的变化。

当然,由于成飞短期内已经出现了3倍以上的上涨,记者很难推测大机构是由于股价过高还是由于消息面的原因才选择减仓。

冲着成飞集成重组的光环,许多散户都选择在高位进场,而随着股价的一落千丈,身在牛市中资金却在不断减少的事实让许多投资者难以接受。

但这还不是最糟糕的,一些融资买入成飞集成的中小投资者损失可能更大。据悉,已经有很多投资者被营业部告知需要追加保证金,而另外一些投资者则已经遭到了强行平仓的厄运。资料显示,之前成飞集成的总融资额更是已经高达13亿元。

一位证券营业部人士表示:“在这次成飞集成黑天鹅事件中,营业部也有客户遭遇重挫,即在此前的第三个跌停板,就已经远低于130%的最低维持担保比例,而在现有的融资客户中,一般都没有更充足的保证金。虽然第四日股价开始反弹,但依然有很多人可能触碰了最低担保比例而被营业部强行平仓。”

另外,一些营业部的大客户也参与到此次的融资事件。据悉,某营业部大客户集合自由资金与融资额共计1000多万元,但最后由于被强行平仓只剩下几百万元了,可谓损失惨重。

由于难以接受成飞重组失败的事实,许多投资者认为资金的损失是由于成飞集成管理层信息披露不及时甚至是涉嫌操纵股价等原因造成的,并冲入成飞集成管理层大厦要求给个说法。而成飞集成对此也给出了回应,从12月24日成飞集成公开发表的投资者交流情况的信息中可以看出,成飞集成认为不存在涉嫌操纵股价或是信披问题。双方各执一词,究竟最终会演变成什么情况,还要看事态后续的发展。

重组存变数 军工板块走弱

本轮军工板块行情的启动在很大程度来源于军工股重组的预期,包括以成飞集成、成发科技(28.61, 0.04, 0.14%)、闽福发A(13.42, 0.26, 1.98%)、广船国际(35.62, 1.61, 4.73%)等存在较高重组预期的大牛股。

而随着成飞集成重组事件的不断发酵,军工板块整体开始走弱,近期板块整体跌幅超过10%。例如前期的龙头股成发科技在本次事件后跌幅超过30%、中国一重(5.58, 0.22, 4.10%)跌幅超过15%。

据悉,连私募泽熙投资的徐翔也开始重新对闽福发A进行了调查,以此来核实其重组的确定性。

2014年12月26日,北斗星通(34.16, 1.36, 4.15%)也发布了重组失败的公告,股价复牌跌停。

当然,也并非近期所有的重组都以失败告终,广船国际的军工重组就已获得国家国防科技主管部门的同意,而股价随后又展开了一波拉升行情。

业内人士认为,从中长期来看,军工资产证券化是军工资产发展,军工企业做大做强的必然趋势,但是由于我国证券市场相比于国外市场依然存在许多管理不成熟,投资者投资不成熟等问题,军工企业重组之路依然存在变数,而成飞集成重组失败也给投资者们好好地上了一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斗星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