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 希 望: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募集说明书摘要

来源:巨灵信息 2020-11-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
    
    NEW HOPE LIU HE CO.,LTD.
    
    (住所:四川省绵阳市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
    
    可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
    
    募集说明书摘要
    
    牵头主承销商/簿记管理人/债券受托管理人
    
    (住所: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五星路201号)
    
    联席主承销商
    
    (住所:深圳市福田区福田街道福华一路111号) (住所: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35号2-6层)
    
    签署日期:年 月 日
    
    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 募集说明书摘要
    
    声明
    
    本募集说明书摘要的目的仅为向投资者提供有关本期发行的简要情况,并不包括募集说明书全文的各部分内容。募集说明书全文同时刊载于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zse.com.cn)网站。投资者在做出认购决定之前,应仔细阅读募集说明书全文,并以其作为投资决定的依据。
    
    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 募集说明书摘要
    
    重大事项提示
    
    请投资者关注以下重大事项,并仔细阅读募集说明书中“风险因素”等有关章节。
    
    一、本期债券为可续期公司债券,存在以下不同于普通公司债券的特殊发行事项(具体条款请参见募集说明书“第一节发行概况”之“二、本期债券的基本条款”):
    
    1、发行人续期选择权:本期债券以每3个计息年度为1个周期,在每个周期末,发行人有权选择将本期债券期限延长1个周期,或选择在该周期末到期全额兑付本期债券。
    
    2、债券利率及确定方式:本期债券采用固定利率形式,单利按年计息,不计复利。如有递延,则每笔递延利息在递延期间按当期票面利率累计计息。首个周期的票面利率将由发行人与主承销商根据网下向专业投资者的簿记建档结果在预设区间范围内协商确定,在首个周期内固定不变,其后每个周期重置一次。
    
    3、递延支付利息权:本期债券附设发行人递延支付利息权,除非发生强制付息事件,本期债券的每个付息日,发行人可自行选择将当期利息以及按照本条款已经递延的所有利息及其孳息推迟至下一个付息日支付,且不受到任何递延支付利息次数的限制;前述利息递延不属于发行人未能按照约定足额支付利息的行为。
    
    4、强制付息事件:付息日前12个月内,发生以下事件的,发行人不得递延当期利息以及按照约定已经递延的所有利息及其孳息:(1)向普通股股东分红;(2)减少注册资本。
    
    5、利息递延下的限制事项:若发行人选择行使延期支付利息权,则在延期支付利息及其孳息未偿付完毕之前,发行人不得有下列行为:(1)向普通股股东分红;(2)减少注册资本。
    
    6、发行人赎回选择权:
    
    (1)发行人因税务政策变更进行赎回发行人由于法律法规改变或修正,相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 募集说明书摘要关法律法规司法解释的改变或修正而不得不为本期债券的存续支付额外税费,且发行人在采取合理的审计方式后仍然不能避免该税款缴纳或补缴责任的时候,发行人有权对本期债券进行赎回。
    
    (2)发行人因会计准则变更进行赎回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财会〔2017〕14号),发行人将本期债券计入权益。若未来因企业会计准则变更或其他法律法规改变或修正,影响发行人在合并财务报表中将本期债券计入权益时,发行人有权对本期债券进行赎回。
    
    7、会计处理: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财会〔2017〕14号),发行人将本期债券分类为权益工具。
    
    8、偿付顺序:本期债券在破产清算时的清偿顺序等同于发行人发行的普通债券和其他债务。
    
    二、本期债券债项信用等级为AAA;本期债券上市前,发行人最近一期末的净资产为3,747,177.11 万元(截至2020年6月末合并报表中所有者权益),合并报表口径的资产负债率为58.95%,本期债券上市前,发行人最近三个会计年度实现年均可分配利润为300,888.23万元(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合并报表中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平均值),按照当前预计发行利率,最近三个会计年度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不少于债券一年利息的1.5倍;本期债券发行及上市安排请参见发行公告。
    
    三、受国民经济总体运行状况、国家宏观经济、金融货币政策以及国际经济环境变化等因素的影响,市场利率存在波动的可能性。由于本期债券期限较长,债券的投资价值在其存续期内可能随着市场利率的波动而发生变动,从而使本期债券投资者持有的债券价值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四、本次发行结束后,公司将尽快向深圳证券交易所提出关于本期债券上市交易的申请。本期债券符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系统和综合协议交易平台同时交易的上市条件。但本期债券上市前,公司财务状况、经营业绩、现金流和信用评级等情况可能出现重大变化,公司无法保证本期债券双边挂牌的上市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 募集说明书摘要申请能够获得深圳证券交易所同意,若届时本期债券无法进行双边挂牌上市,投资者有权选择将本期债券回售予本公司。因公司经营与收益等情况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和流动性风险,由债券投资者自行承担,本期债券不能在除深圳证券交易所以外的其他交易场所上市。
    
    五、经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综合评定,发行人的主体信用等级为AAA,评级展望为稳定,该级别反映了公司偿还债务的能力极强,基本不受不利经济环境的影响,违约风险极低。本期债券的信用等级为AAA,该级别反映了本期债券到期不能偿还的风险极低。
    
    六、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出具的信用评级报告中列示了如下关注点:
    
    1、所处行业上下游价格易波动,且面临多种风险。公司所处行业上游原材料价格不稳定,下游畜、禽产品价格容易发生周期性波动,生产流通过程中还面临疫病、食品安全等风险。
    
    2、多元化经营管理风险。公司业务板块众多,管理体系庞大,面临一定的多元化经营管理风险。
    
    3、在建工程尚需投入规模较大,面临一定的资金支出压力。公司对生猪养殖项目投入较大,截至2020年3月底,公司主要在建工程未来尚需投资60.95亿元,面临一定的资金支出压力。而且在建工程能否取得预期经济效益可能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4、公司债务规模增长较快,且债务结构有待调整。由于长、短期借款大幅增加,2017-2019年,公司全部债务增长较快,年均复合增长48.32%;其中短期债务占比分别为71.22%、85.51%和75.17%。
    
    七、在本期债券评级的信用等级有效期内,资信评级机构将对发行人进行持续跟踪评级,持续跟踪评级包括持续定期跟踪评级与不定期跟踪评级。跟踪评级期间,资信评级机构将持续关注发行人外部经营环境的变化、影响发行人经营或财务状况的重大事件、发行人履行债务的情况等因素,并出具跟踪评级报告,以动态地反映本公司的信用状况。
    
    跟踪评级期间内,如果发生任何影响发行人主体信用级别或债券信用级别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 募集说明书摘要的事项,导致发行人主体信用级别或本期公司债券信用级别降低,将会增大投资者的风险,对投资者的利益产生一定影响。
    
    八、发行人财务风险
    
    (一)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有息债务分别为 89.27 亿元、121.24 亿元、194.31亿元和375.71亿元。在产业升级的发展机遇下,公司于2016年提出加大生猪养殖业务投资力度,通过在优势区域布局聚落化养猪,内部进行饲料、养殖、屠宰的合理配套,打造一体化种养结合的现代化猪产业公司,不断加大的资本性支出也使得有息负债总额大幅上升,增加了发行人的筹资压力和偿债压力。
    
    (二)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流动比率为0.83、0.74、0.66和0.86,2017-2019 年发行人流动比率呈逐年下降趋势,主要系公司短期债务占比提高。流动比率的下降和短期债务上升使得发行人短期偿债能力下降。发行人将通过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股权融资等方式改善债务结构,提升短期偿债能力。
    
    (三)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短期有息债务分别为63.13亿元、102.75亿元、144.71亿元和175.99亿元,呈上升趋势,主要系发行人扩大猪产业投入,短期借款增加。截至本说明书签署日,发行人经营情况良好,2020年1-6月发行人未经审计的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31.64亿元,较上年同期上涨102.57%;2020年1-6月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59亿元,较上年同期上涨21.14%,为短期债务本息兑付提供良好保证。其次,发行人与国内主要银行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截至2020年6月末,尚未使用的银行授信达265.70亿元,为发行人提供了较强的信贷支持。
    
    (四)报告期内,发行人投资收益分别为22.14亿元、21.82亿元、23.79亿元和12.41亿元。主要系发行人确认的对民生银行的投资收益。若在本期债券存续期间,发行人投资企业的盈利状况出现下降,将会导致公司投资收益下滑,收到的分红减少,从而对公司的盈利能力和偿债能力构成不利影响。
    
    九、发行人业务风险
    
    (一)动物疫病风险
    
    动物疫病风险是畜禽养殖行业面临的主要风险。在肉禽养殖过程中,可能发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 募集说明书摘要生和传播的疫病主要包括H7N9流感、新城疫、法氏囊病、马立克氏病、支原体病、球虫病等;在生猪养殖过程中,可能发生和传播的疫病主要包括猪瘟、蓝耳病、猪呼吸道病、猪流行性腹泻、猪伪狂犬病、猪圆环病等。
    
    从发行人的角度看,如果发行人自有畜禽在养殖过程中发生疫情,将会导致畜禽死亡或生产能力下降,给发行人造成直接的经济损失;同时,疫病的发生具有持续性的影响,因为净化禽舍、猪场需要较长的时间,这将导致发行人的生产成本增加,进一步降低发行人的经营效益。
    
    从行业的角度看,如果行业出现大规模动物疫情,将会增加发行人畜禽产品受感染的风险,给发行人带来较大的防疫压力,增加发行人的防疫支出,包括为响应政府对疫区及周边规定区域实施强制疫苗接种、隔离、甚至扑杀等防疫要求而产生的支出或损失。同时,大规模动物疫情的出现还会造成消费者的恐慌心理,导致市场需求下降,产品价格降低,从而对发行人的经营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发行人历来十分重视畜禽养殖的疫病防治工作,制定了严格的防疫管理制度,建立了规范、健全的动物疫病防御控制体系。早在2013年,发行人为加强养殖端的服务能力,便开始着手建立动保体系,成立了动保中心。目前,动保中心已在全国范围陆续建立了 20 多个卫星实验室,形成了完善的疫病监测网络,并逐步建立起覆盖全国范围的疫病防控及监测预警平台。在此背景下,发行人饲养的种禽、商品肉禽和种猪、仔猪、商品猪未爆发过大规模的烈性传染病。
    
    2018年8月,我国出现了“非洲猪瘟”疫情,并在半年时间内扩散至全国多个省份,给我国的生猪养殖行业带来不小的挑战。如果发行人的疫病防控体系执行不到位,将使其生猪养殖面临较大的风险,包括发生疫病所引致的生猪死亡,导致的生物性资产蒙受巨大损失,使发行人盈利下降甚至亏损的风险。同时,如
    
    果“非洲猪瘟”的防疫政策持续使得发行人部分区域种猪和仔猪调运受阻,会影
    
    响其的种猪更新、新建猪场的种猪引入及农户代养,从而影响发行人业务发展规
    
    划布局。
    
    (二)畜、禽价格周期性波动导致毛利率波动的风险
    
    发行人的业务覆盖饲料生产、畜禽养殖、屠宰及肉类加工销售等环节,其中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 募集说明书摘要畜禽养殖板块的产成品主要包括种猪、仔猪、肥猪、禽肉等。2016 年以来,公司加大养猪业务布局,在2019年生猪对外销量已经突破354万头(剔除仔猪与种猪内销的影响),而禽一体化销售鸡肉、鸭肉产品也突破180万吨,使得畜、禽养殖在公司整体营收与利润贡献的占比更大,畜、禽价格的变动也会更明显地影响公司的营收与利润水平。
    
    畜禽类产品的市场价格受市场供求关系、养殖成本、疫情及自然灾害等因素的影响而有所波动。从禽养殖看,近几年,受前期引种及换羽的影响,种禽供求关系出现严重失衡,加之H7N9流感疫情频发,下游禽肉消费也严重受挫,种禽价格、毛鸡毛鸭的销售价格都跌落至低位水平。2018 年,禽养殖行业表现出复苏迹象,供给端紧缩叠加需求端旺盛,相关产品的价格逐步上扬,促使行业整体盈利水平上升。从猪养殖看,我国商品猪价格的周期性波动特征明显,一般3-4年为一个波动周期,平均上涨期约16-18个月时间。2006年以来,我国生猪养殖行业大致经历了如下波动周期:2006年-2010年、2010年-2015年、2015年-2019年初。2019年初以来,我国生猪养殖行业进入了新一轮上行周期。
    
    畜、禽产品市场价格的周期性波动导致畜禽养殖行业的毛利率呈现周期性波动态势,公司在畜禽养殖板块的毛利率也呈现相应的波动趋势。如果未来畜、禽产品的市场价格出现大幅下滑,将会导致发行人养殖板块毛利率下降,给发行人的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三)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饲料生产的主要原料包括玉米、豆粕、棉粕、菜粕、鱼粉、氨基酸、维生素等,其原料成本占饲料生产总成本的90%以上。玉米、豆粕等大宗原材料价格受国家农业产业政策、国际贸易往来、市场供求状况、运输条件、气候及自然灾害等多种因素的影响。饲料业务占公司营收的比重较大,饲料行业通常采用成本加价法的定价方式,饲料原料价格的波动可以部分向下游养殖环节传导,缓解原料价格上涨为公司生产经营带来的压力。
    
    原料价格的大幅波动和上涨均会对发行人的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一方面,原料价格的大幅波动增加了发行人控制和管理生产成本的难度;另一方面,虽然发行人是国内最大的饲料生产企业,在原料采购规模及价格上具有相当竞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 募集说明书摘要争优势,但原料价格的上涨也会增加发行人的生产成本,对发行人的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四)国际贸易摩擦对原材料采购价格的影响
    
    发行人饲料生产的原材料豆粕的上游原料大豆依赖于进口,虽然豆粕在饲料生产中的添加量占20%左右,占比不大。但2018年起,中美贸易摩擦不断,使得中美两国之间的大宗农产品贸易将会受到持续影响,虽然2019年双方关系有所缓和,但也给今后饲料原料的国际贸易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价格波动的风险仍然存在,未来,如果中美贸易摩擦加剧,会导致发行人的部分饲料原材料采购价格上升。
    
    (五)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
    
    截至本募集说明书摘要签署日,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正在全球蔓延,尚未得到有效遏制。发行人主要产品为农牧产品,需求量受疫情影响较小,且国内市场处于景气周期,销售价格处于历史高位,因此,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其国内销售的影响较小。发行人2019年度外销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为11%,占比不大,且发行人主要海外生产基地集中在东南亚的新加坡、越南和印尼,上述地区受新冠肺炎影响较小。但如未来海外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仍然无法得到有效控制,会对公司的海外销售带来一定影响。
    
    十、本期债券发行额度较大,同时本期债券不提供担保,亦没有采取抵押、质押等其他增信措施,以上因素可能会使债券持有人面临一定的偿付风险。
    
    十一、债券持有人会议根据《债券持有人会议规则》审议通过的决议,对于所有债券持有人(包括所有出席会议、未出席会议、反对决议或放弃投票权的债券持有人,以及在相关决议通过后受让取得本期债券的持有人)均有同等约束力。在本期债券存续期间,债券持有人会议在其职权范围内通过的任何有效决议的
    
    效力优先于包含债券受托管理人在内的其他任何主体就该有效决议内容做出的
    
    决议和主张。债券持有人认购、购买或以其他合法方式取得本期债券均视作同意
    
    并接受发行人为本次债券制定的《债券受托管理人协议》、《债券持有人会议规
    
    则》等对本次债券各项权利义务的规定。
    
    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 募集说明书摘要
    
    十二、发行人将严格按照募集说明书的约定和财务管理制度的要求使用本期债券募集资金,不对外拆借及挪作他用,并承诺本次债券募集资金将不直接或间接用于房地产业务。
    
    十三、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财会【2017】14号),发行人将本期债券计入权益。若后续会计政策、标准发生变化,可能使得已发行的可续期公司债券重分类为金融负债,从而导致发行人资产负债率上升的风险。
    
    十四、本期债券符合进行质押式回购交易的基本条件,发行人拟向深交所及债券登记机构申请质押式回购安排。如获批准,具体折算率等事宜将按深交所及债券登记机构的相关规定执行。
    
    十五、2020年5月21日,经深圳证券交易所审核通过,并经中国证监会“证监许可[2020]977号”注册,发行人获准在中国境内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面值总额不超过100亿元的可续期公司债券。
    
    十六、根据《公司债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本期债券仅面向专业投资者发行,普通投资者不得参与发行认购。本期债券上市后将被实施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仅限专业投资者参与交易,普通投资者认购或买入的交易行为无效。
    
    十七、根据公司 2020 年三季度财务报告(可查询深圳交易所网站(http://www.szse.cn)及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相关公告),截至2020年9月末,公司总资产1,047.37亿元,净资产437.92亿元;2020年1-9月,公司营业总收入747.88亿元,利润总额62.36亿元,净利润59.80亿元。公司 2020 年三季度财务数据不存在重大不利变化,符合《公司法》、《证券法》(2019 年修订)和《债券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以及规范性文件中关于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基本条件。
    
    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 募集说明书摘要
    
    目录
    
    声明................................................... 2
    
    重大事项提示........................................... 3
    
    目录.................................................. 11
    
    释义.................................................. 13
    
    第一节 发行概况...................................... 15
    
    一、核准情况及核准规模...............................................................................15
    
    二、本期债券的基本条款...............................................................................15
    
    三、本期债券发行及上市安排.......................................................................20
    
    四、本期债券发行有关机构...........................................................................21第二节 发行人及本期债券的资信状况..................... 25
    
    一、本期债券的信用评级情况.......................................................................25
    
    二、公司债券信用评级报告主要事项...........................................................25
    
    三、发行人的资信情况...................................................................................27第三节 发行人基本情况................................. 30
    
    一、发行人概况..............................................................................................30
    
    二、发行人对其他企业的权益投资情况........................................................30
    
    三、发行人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基本情况............................................32
    
    四、发行人主营业务情况...............................................................................34
    
    五、发行人的信息披露事务及投资者关系管理............................................38第四节 财务会计信息................................... 40
    
    一、最近三年及一期财务报表.......................................................................40
    
    二、发行人近三年及一期合并报表主要财务指标........................................55
    
    三、发行公司债券后公司资产负债结构的变化............................................56
    
    四、其他重要事项..........................................................................................57
    
    五、资产权利限制情况分析...........................................................................58第五节 募集资金运用................................... 59
    
    一、本期债券募集资金规模...........................................................................59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 募集说明书摘要
    
    二、本期债券募集资金运用计划...................................................................59
    
    三、募集资金的现金管理...............................................................................60
    
    四、本期募集资金运用对发行人财务状况的影响........................................60
    
    五、本期募集资金专项账户管理安排...........................................................61第六节 备查文件...................................... 63
    
    一、备查文件..................................................................................................63
    
    二、查阅地点..................................................................................................63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 募集说明书摘要
    
    释义
    
    在本募集说明书摘要中,除非另有说明,下列简称具有如下特定含义:
    
    一、普通词语
    
                         发行人、公司、本公   指  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
                         司、新希望六和
         发行人根据有关法律法规为发行本期债券而制作的《新希
                         募集说明书           指  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可
         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募集说明书》
         发行人根据有关法律法规为发行本期债券而制作的《新希
                         本募集说明书摘要     指  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可
         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募集说明书摘要》
                         国务院               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财政部               指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家发改委           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国证监会、证监会   指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交易所、深交所       指  深圳证券交易所
                         《债券管理办法》     指  《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
                         《公司法》           指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
                         《证券法》           指  《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
                         公司章程             指  《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章程》
                         实际控制人           指  刘永好
                         控股股东             指  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
                         股东、股东大会       指  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股东、股东大会
                         董事、董事会         指  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董事会
                         监事、监事会         指  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监事、监事会
                         投资者、持有人       指  就本期债券而言,通过认购、受让、接受赠与、继承等合
         法途径取得并持有本期债券的主体,两者具有同一涵义
                         债券登记机构         指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
                         牵头主承销商、浙商
                         证券、簿记管理人、   指  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债券受托管理人
                         联席主承销商         指  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发行人律师、律师     指  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
                         评级机构、联合评级   指  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
                         审计机构、会计师事   指  四川华信(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 募集说明书摘要
    
                         务所、四川华信、华
                         信会计所
                         报告期、近三年及一   指  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1-6月
                         期、最近三年及一期
                         报告期各期末         指  2017年12月31日、2018年12月31日、2019年12月
         31日和2020年6月末
                         工作日               指  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商业银行的对公营业日(不包括法定
         假日或休息日)
                         交易日               指  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正常交易日
                         法定假日             指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假日(不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澳
         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的法定假日)
                         受托管理协议、债券       《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与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
                         受托管理协议         指  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
         行可续期公司债券之受托管理协议》
                         债券持有人会议规     指  《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
                         则、本规则               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持有人会议规则》
                         信用评级报告         指  《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
         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信用评级报告》
                         本次公司债券、本次   指  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
                         债券                     行可续期公司债券
                         本期公司债券、本期   指  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
                         债券                     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
                         元、万元、亿元       指  人民币元、人民币万元、人民币亿元
                         新希望集团           指  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系发行人控股股东
                         六和集团             指  山东新希望六和集团有限公司
                         六和饲料             指  新希望六和饲料股份有限公司
                         河北千喜鹤           指  河北千喜鹤肉类产业有限公司
                         新希望农牧           指  四川新希望六和农牧有限公司
                         辽宁千喜鹤           指  辽宁千喜鹤食品有限公司
                         新希望新加坡         指  新希望新加坡私人有限公司
                         馆陶六和             指  馆陶六和食品有限公司
                         青岛田润             指  青岛田润食品有限公司
                         新希望河内           指  新希望河内有限责任公司
                         成都希望             指  成都希望食品有限公司
                         民生银行             指  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新希望财务           指  新希望财务有限公司
    
    
    注:本募集说明书摘要中,部分合计数与各加数直接相加之和在尾数上可能略有差异,这些差异是由于四舍五入造成的。
    
    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 募集说明书摘要
    
    第一节 发行概况
    
    一、核准情况及核准规模
    
    1、2020年3月31日,发行人召开第八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本次公司债券发行的议案,同意公司公开发行不超过人民币100亿元(含100亿元)的公司债券,并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或董事会授权人士根据公司资金需求情况和发行时市场情况确定本次债券发行的相关事项。2020年4月28日,发行人召开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本次公司债券发行的议案,同意本次公司债券发行的议案,并授权董事会或董事会授权人士根据公司资金需求情况和发行时市场情况确定本次债券发行的相关事项。
    
    2、2020年5月21日,经深圳证券交易所审核通过,并经中国证监会“证监许可[2020]977号”注册,发行人获准在中国境内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面值总额不超过 100 亿元的可续期公司债券。发行人将综合市场等各方面情况确定债券的发行时间、发行规模及其他具体发行条款。
    
    二、本期债券的基本条款
    
    1、发行主体: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
    
    2、债券名称: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 2020 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
    
    3、发行规模:本期债券发行规模为不超过人民币20亿元(含20亿元)。
    
    4、债券期限及发行人续期选择权:本期债券基础期限3年,在约定的基础期限期末及每个续期的周期末,发行人有权行使续期选择权,按约定的基础期限延长1个周期;发行人不行使续期选择权则全额到期兑付。发行人应至少于续期选择权行权年度付息日前30个交易日,在相关媒体上刊登续期选择权行使公告。
    
    5、债券票面金额:本期债券票面金额100元。
    
    6、发行价格:本期债券按面值平价发行。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 募集说明书摘要
    
    7、债券利率及其确定方式:本期债券采用固定利率形式,单利按年计息,不计复利。如有递延,则每笔递延利息在递延期间按当期票面利率累计计息。
    
    首个周期的票面利率将由发行人与主承销商根据网下向专业投资者的簿记建档结果在预设区间范围内协商确定,在首个周期内固定不变,其后每个周期重置一次。
    
    首个周期的票面利率为初始基准利率加上初始利差,后续周期的票面利率调整为当期基准利率加上初始利差再加 300 个基点。初始利差为首个周期的票面利率减去初始基准利率。如果未来因宏观经济及政策变化等因素影响导致当期基准利率在利率重置日不可得,当期基准利率沿用利率重置日之前一期基准利率。
    
    初始基 准利 率为簿 记建 档日前 250 个 交易日 中国 债券信 息网(www.chinabond.com.cn)(或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认可的其他网站)公布的中债国债收益率曲线中,待偿期为与重定价周期同等期限的国债收益率算术平均值(四舍五入计算到0.01%);
    
    后续周期的当期基准利率为票面利率重置日前 250 个交易日中国债券信息网(www.chinabond.com.cn)(或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认可的其他网站)公布的中债国债收益率曲线中,待偿期为与重定价周期同等期限的国债收益率算术平均值(四舍五入计算到0.01%)。
    
    8、递延支付利息权:本期债券附设发行人递延支付利息权,除非发生强制付息事件,本期债券的每个付息日,发行人可自行选择将当期利息以及按照本条款已经递延的所有利息及其孳息推迟至下一个付息日支付,且不受到任何递延支付利息次数的限制;前述利息递延不属于发行人未能按照约定足额支付利息的行为。如发行人决定递延支付利息的,应在付息日前10个交易日披露《递延支付利息公告》。递延支付的金额将按照当期执行的利率计算复息。在下个利息支付日,若发行人继续选择延后支付,则上述递延支付的金额产生的复息将加入已经递延的所有利息及其孳息中继续计算利息。
    
    9、强制付息事件:付息日前12个月内,发生以下事件的,发行人不得递延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 募集说明书摘要当期利息以及按照约定已经递延的所有利息及其孳息:(1)向普通股股东分红;(2)减少注册资本。债券存续期内如发生强制付息事件,发行人应当于2个交易日内披露相关信息。
    
    10、利息递延下的限制事项:若发行人选择行使延期支付利息权,则在延期支付利息及其孳息未偿付完毕之前,发行人不得有下列行为:(1)向普通股股东分红;(2)减少注册资本。债券存续期内如发生利息递延下的限制事项,发行人应当于2个交易日内披露相关信息。
    
    11、发行人赎回选择权:
    
    本期可续期公司债券于发行人依照发行条款的约定在重定价周期末选择兑付之前或依照发行条款的约定赎回之前长期存续。发行人在满足以下两种情况之一时,可以赎回本期可续期公司债券。
    
    (1)发行人因税务政策变更进行赎回
    
    发行人由于法律法规改变或修正,相关法律法规司法解释的改变或修正而不得不为本期债券的存续支付额外税费,且发行人在采取合理的审计方式后仍然不能避免该税款缴纳或补缴责任的时候,发行人有权对本期债券进行赎回。
    
    发行人若因上述原因进行赎回,则在发布赎回公告时需要同时提供以下文件:
    
    1)由发行人合法授权人士签字的说明,该说明需阐明上述发行人不可避免的税款缴纳或补缴条例;
    
    2)由会计师事务所或法律顾问提供的关于发行人因法律法规的改变而缴纳或补缴税款的独立意见书,并说明变更开始的日期。
    
    发行人有权在法律法规及相关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变更后的首个付息日行使赎回权。
    
    发行人如果进行赎回,必须在该可以赎回之日(即法律法规、相关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变更后的首个付息日)前20个交易日公告(法律法规、相关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变更日距付息日少于20个交易日的情况除外,但发行人应及时进行公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 募集说明书摘要告)。赎回方案一旦公告不可撤销。
    
    (2)发行人因会计准则变更进行赎回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财会〔2017〕14号),发行人将本期债券计入权益。若未来因企业会计准则变更或其他法律法规改变或修正,影响发行人在合并财务报表中将本期债券计入权益时,发行人有权对本期债券进行赎回。
    
    发行人若因上述原因进行赎回,则在发布赎回公告时需要提供以下文件:
    
    1)由发行人人合法授权人士签字的说明,该说明需阐明上述发行人符合提前赎回条件;
    
    2)由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对于会计准则改变而影响公司相关会计条例的情况说明,并说明变更开始的日期。
    
    发行人有权在该会计政策变更正式实施日的年度末行使赎回权。发行人如果进行赎回,必须在该可以赎回之日前20个交易日公告(会计政策变更正式实施日距年度末少于20个交易日的情况除外,但发行人应及时进行公告)。赎回方案一旦公告不可撤销。
    
    发行人因税务政策变更进行赎回或发行人因会计准则变更进行赎回时,发行人将以票面面值加当期利息及递延支付的利息及其孳息(如有)向投资者赎回全部本期债券。赎回的支付方式与本期债券到期本息支付相同,将按照本期债券登记机构的有关规定统计债券持有人名单,按照债券登记机构的相关规定办理。
    
    12、会计处理: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财会〔2017〕14号),发行人将本期债券分类为权益工具。
    
    13、偿付顺序:本期债券在破产清算时的清偿顺序等同于发行人发行的普通债券和其他债务。
    
    14、发行方式与发行对象、配售规则:本期债券拟向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采取网下面向专业投资者询价配售的方式,由发行人与主承销商根据询价情况进行债券配售。本期债券具体发行方式、发行对象和配售规则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 募集说明书摘要安排请参见发行公告。
    
    15、向公司股东配售安排:本期债券不向公司股东优先配售。
    
    16、债券形式:实名制记账式公司债券。投资者认购的本期债券在登记机构开立的托管账户托管记载。本期债券发行结束后,债券持有人可按照有关主管机构的规定进行债券的转让、质押等操作。
    
    17、还本付息方式:本期债券的本息支付将按照债券登记机构的有关规定来统计债券持有人名单,本息支付方式及其他具体安排按照债券登记机构的相关规定办理。本期债券采用单利按年计息,不计复利。在发行人不行使递延支付利息权的情况下,每年付息一次。到期一次还本,最后一期利息随本金的兑付一起支付。
    
    18、发行首日:2020年11月26日。
    
    19、起息日:2020年11月27日。
    
    20、利息登记日:本期债券的利息登记日按证券登记机构相关规定处理。在利息登记日当日收市后登记在册的本期债券持有人,均有权就所持本期债券获得该利息登记日所在计息年度的利息。
    
    21、付息日:在发行人不行使递延支付利息权的情况下,本期债券的付息日期为每年的11月27日(如遇非交易日,则顺延至其后的第1个交易日;每次付息款项不另计利息)。在发行人行使递延支付利息权的情况下,付息日以发行人公告的《递延支付利息公告》为准(如非交易日,则顺延至其后的第 1 个交易日;递延支付的金额将按照当期执行利率计算复息)。
    
    22、本金兑付日:在本期债券的某一续期选择权行使年度,若发行人选择不行使续期选择权,或在某一赎回选择权行权年度,发行人选择全额赎回本期债券,则该计息年度的付息日即为本期债券兑付日。如遇非交易日,则顺延至其后的第
    
    1个交易日;顺延期间兑付款项不另计利息。
    
    23、付息、兑付方式:本期债券本息支付将按照证券登记机构的有关规定统计债券持有人名单,本息支付方式及其他具体安排按照证券登记机构的相关规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 募集说明书摘要定办理。
    
    24、担保方式:本期债券无担保。
    
    25、信用级别及资信评级机构:经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出具的相关评级报告,公司的主体信用等级为AAA,本期债券信用等级为AAA,评级展望为稳定。
    
    26、募集资金专项账户:发行人设募集资金专项账户,用于本期债券募集资金的接收、存储、划转与本息偿付,并进行专项管理。
    
    27、牵头主承销商、簿记管理人、债券受托管理人: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28、联席主承销商: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29、承销方式:本期债券由主承销商组织承销团以余额包销的方式承销。
    
    30、拟上市交易场所:深圳证券交易所。
    
    31、上市安排:本期发行结束后,发行人将尽快向深交所提出关于本期债券上市交易的申请。具体上市时间将另行公告。
    
    32、质押式回购:公司主体信用等级为AAA,本期债券信用等级为AAA,本期债券符合进行质押式回购交易的基本条件,本期债券质押式回购相关申请尚需有关部门最终批复,具体折算率等事宜按深交所及债券登记机构的相关规定执行。
    
    33、募集资金用途:本期债券募集资金拟用于偿还公司有息债务。
    
    34、税务提示:根据《关于永续债企业所得税政策问题的公告》(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64号),本次债券按照债券利息适用企业所得税政策,即:发行人支付的债券利息支出准予在其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投资人取得的债券利息收入应当依法纳税。
    
    三、本期债券发行及上市安排
    
    (一)本期债券发行时间安排
    
    发行公告刊登日期:2020年11月24日。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 募集说明书摘要
    
    发行首日:2020年11月26日。
    
    网下发行期限:2020年11月26日至2020年11月27日。
    
    (二)本期债券上市安排
    
    本期债券发行结束后,发行人将尽快向深交所提出关于本期债券上市交易的申请,办理有关上市手续,具体上市时间将另行公告。
    
    四、本期债券发行有关机构
    
    (一)发行人: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
    
    住所:四川省绵阳市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法定代表人:刘畅
    
    联系人:胡吉
    
    联系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望京街10号望京SOHO中心T3 A座11层
    
    联系电话:010-53299899
    
    (二)牵头主承销商、簿记管理人、债券受托管理人: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住所: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五星路201号
    
    法定代表人:吴承根
    
    项目负责人:邹颖、冯佳慧、邓英
    
    项目组成员:任嵘、孙巍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方地产大厦718
    
    联系电话:010-65546328
    
    (三)联席主承销商: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 募集说明书摘要
    
    住所:深圳市福田区福田街道福华一路111号
    
    法定代表人:霍达
    
    项目负责人:许德学、张寅博
    
    项目组成员:王会民、张培镇、徐晨、林东翔、朱翔
    
    联系地址:深圳市福田区福田街道福华一路111号招商证券大厦26楼
    
    联系电话:0755-82943666
    
    (四)联席主承销商: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住所: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35号2-6层
    
    法定代表人:陈共炎
    
    项目负责人:邢萌、王森
    
    项目组成员:姚召五、秦敬林、蔡辰、谌晓晨
    
    联系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富城路99号震旦国际大楼3103室
    
    联系电话:021-60870879
    
    (五)律师事务所: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
    
    住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门外大街甲6号SK大厦36-37层
    
    负责人:张学兵
    
    项目联系人:贺云帆、曹美竹
    
    联系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大道北段1480号拉德方斯大厦东楼6层
    
    联系电话:028-62088000
    
    (六)会计师事务所:四川华信(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 募集说明书摘要
    
    主要经营场所: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洗面桥街18号金茂礼都南楼28楼
    
    负责人:李武林
    
    项目联系人:伍丹
    
    联系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洗面桥街8号蜀新大厦3楼
    
    联系电话:028-85581804
    
    (七)资信评级机构: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
    
    住所:天津市南开区水上公园北道38号爱俪园公寓508
    
    法定代表人:万华伟
    
    项目联系人:唐玉丽
    
    联系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门外大街2号PICC大厦10层(100022)
    
    联系电话:010-851712818
    
    (八)资金监管银行
    
    开户行: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都总府支行
    
    负责人:彭松
    
    开户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都高新航空路支行
    
    负责人:曾海洪
    
    开户行: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都高新区支行
    
    负责人:刘小差
    
    开户行: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分行
    
    负责人:张强
    
    开户行:哈尔滨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分行
    
    负责人:刘敏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 募集说明书摘要
    
    (九)公司债券申请上市交易场所:深圳证券交易所
    
    住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2012号
    
    负责人:王建军
    
    联系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2012号
    
    联系电话:0755-82083333
    
    传真:0755-82083275
    
    (十)公司债券登记机构: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
    
    住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2012号深圳证券交易所广场22-28楼
    
    总经理:周宁
    
    联系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2012号深圳证券交易所广场22-28楼
    
    联系电话:0755-21899999
    
    传真:0755-21899000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 募集说明书摘要
    
    第二节 发行人及本期债券的资信状况
    
    一、本期债券的信用评级情况
    
    公司聘请了联合评级对本次公司债券发行的资信情况进行评级。根据联合评级出具的《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信用评级报告》(联合评字〔2020〕819号),公司的主体信用等级为AAA,本次债券信用等级为AAA,评级展望为稳定。
    
    二、公司债券信用评级报告主要事项
    
    (一)信用评级结论及标识所代表的涵义
    
    联合评级评定发行人的主体信用等级为AAA,本期债券的信用等级为AAA。该级别反映了偿还债务的能力极强,基本不受不利经济环境的影响,违约风险极
    
    低。
    
    (二)评级报告的主要内容摘要及揭示的主要风险
    
    1、正面
    
    ①公司综合竞争优势很强。公司行业地位突出、品牌知名度很高、产业链一体化布局合理、经营规模很大。
    
    ②公司财务状况良好,经营效率高。公司资产和收入规模持续增长,经营活动现金流持续净流入,经营效率处于行业优秀水平。
    
    ③公司获得的投资收益对整体盈利能力形成良好支撑。公司持有民生银行18.28亿股,其投资收益对公司利润总额贡献较大且稳定性较好,对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形成良好支撑。
    
    2、关注
    
    ①所处行业上下游价格易波动,且面临多种风险。公司所处行业上游原材料价格不稳定,下游畜、禽产品价格容易发生周期性波动,生产流通过程中还面临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 募集说明书摘要疫病、食品安全等风险。
    
    ②多元化经营管理风险。公司业务板块众多,管理体系庞大,面临一定的多元化经营管理风险。截至2019年底,公司合并范围内共拥有573家子公司。
    
    ③在建工程尚需投入规模较大,面临一定的资金支出压力。公司对生猪养殖项目投入较大,截至2020年3月底,公司主要在建工程未来尚需投资60.95亿元,面临一定的资金支出压力。而且在建工程能否取得预期投资回报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④公司债务规模增长较快,且债务结构有待调整。由于长、短期借款大幅增加,2017-2019年,公司全部债务增长较快,年均复合增长48.32%;其中短期债务占比分别为71.22%、85.51%和75.17%。
    
    (三)跟踪评级的有关安排
    
    根据监管部门和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联合评级)对跟踪评级的有关要求,联合评级将在本期债券存续期内,并在每年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年报公告
    
    后的两个月内,且不晚于每一会计年度结束之日起六个月内进行一次定期跟踪
    
    评级,并在本期债券存续期内根据有关情况进行不定期跟踪评级。
    
    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应按联合评级跟踪评级资料清单的要求,提供有关财务报告以及其他相关资料。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如发生重大变化,或发生可能对信用等级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应及时通知联合评级并提供有关资料。
    
    联合评级将密切关注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关状况,以及包括续期选择权、递延支付利息选择权在内的可续期债券下设特殊条款,如发现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或本期债券相关要素出现重大变化,或发现其存在或出现可能对信用等级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时,联合评级将落实有关情况并及时评估其对信用等级产生的影响,据以确认或调整本期债券的信用等级。
    
    如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不能及时提供上述跟踪评级资料及情况,联合评级将根据有关情况进行分析并调整信用等级,必要时,可公布信用等级暂时失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 募集说明书摘要效,直至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相关资料。
    
    联合评级对本期债券的跟踪评级报告将在本公司网站和交易所网站公告,且在交易所网站公告的时间不晚于在本公司网站、其他交易场所、媒体或者其他场合公开披露的时间;同时,跟踪评级报告将报送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监管部门等。
    
    (四)近三年公司主体评级与本期债券公司主体评级差异说明
    
    近三年公司主体评级均为AAA,未发生变化。
    
    三、发行人的资信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资信状况良好,与多家金融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截至2019年末,与公司保持长期稳定的信贷关系的银行超过50家。
    
    (一)发行人获得的授信情况
    
    截至2020年6月末,发行人拥有全球范围内多家金融机构合计超过700亿元的综合授信额度,其中发行人及发行人主要子公司获得各银行的人民币贷款授信额度总额为531.37亿元,其中已使用授信额度为265.67亿元,尚余授信额度为265.70亿元。
    
    截至2020年6月末发行人主要银行授信情况如下:
    
    单位:亿元
    
                  授信机构           授信额度           已使用额度          未使用额度
                    中国工商银行                  52.20               14.50               37.70
                    中国建设银行                  51.14               17.58               33.56
                 国开行                     43.12               20.71               22.41
                    中国农业银行                  36.40               24.33               12.07
                  中国银行                    36.28               18.23               18.05
                  邮储银行                    26.66               11.94               14.72
                  花旗银行                    18.47                7.86               10.61
                  交通银行                    18.10               16.74                1.36
                  招商银行                    16.41                4.32               12.09
    
    
    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 募集说明书摘要
    
    (二)发行人与主要客户业务往来情况
    
    最近三年及一期,发行人与主要客户及供应商的业务往来均严格按照合同执行,未曾发生严重违约行为。
    
    (三)截至本募集说明书摘要签署之日发行的债券、其他债务融资工具以及偿还情况
    
    截至本募集说明书摘要签署之日发行人已发行债券、债务融资工具及偿还情况:
    
                                债项/主   票面    证券     发行     发行    偿还
               债券名称      起息日      到期日期     体评级    (%)    类别     期限     规模    情况
                                                         (年)     (亿)
                 20希望六和    2020-05-15   2021-02-09    -/AAA     2.19    超短    0.7397     10     存续
                 SCP001                                                    融
                 20希望六和                             AAA/AA
                 (疫情防控     2020-03-09   2023-03-09      A       3.43    中票      3        20     存续
                 债)MTN001
                 希望转债      2020-01-03   2026-01-03   AAA/AA    0.2    可转      6        40     存续
                                  A               债
                 16希望六和    2016-09-27   2019-09-27   AAA/AA   3.13    中票      3        20     已兑
                 MTN001                                   A                                         付
                 15希望六和    2015-08-27   2016-08-27   A-1/AAA   3.82    短融      1        8     已兑
                 CP001                                                                               付
                 14希望六和    2014-10-15   2015-10-15   A-1/AAA   5.05    短融      1        2     已兑
                 CP001                                                                               付
                 13希望六和    2013-09-10   2014-09-10   A-1/AAA    5.5    短融      1        10     已兑
                 CP001                                                                               付
                 09希望债      2009-11-25   2014-11-25   AA+/AA    6.1    公司      5        8     已兑
                                  +               债                        付
                 07新希望      2007-12-12   2008-12-11    A-1/AA-    6.98    短融      1       7.9     已兑
                 CP01                                                                                付
                 06新希望      2006-06-30   2007-06-30    A-1/AA-    3.85    短融      1        6     已兑
                 CP01                                                                                付
    
    
    截至本募集说明书摘要出具之日,公司上述公司债券及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本息偿还情况正常,不存在违约情况。
    
    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 募集说明书摘要
    
    (四)影响债务偿还的主要财务指标
    
    发行人近三年及一期的主要财务指标如下:
    
                财务指标     2020年6月30日     2019年末/度    2018年末/度    2017年末/度
       2020年1-6月
                   流动比率(倍)              0.86           0.66           0.74           0.83
                   速动比率(倍)              0.41           0.30           0.45           0.45
                   资产负债率                 58.95          49.16          42.98          38.20
                   (%)
                   EBITDA利息保               9.92          14.85          10.14          15.31
                   障倍数(倍)
                   贷款偿还率                100.00         100.00         100.00         100.00
                   (%)
                   利息偿付率                100.00         100.00         100.00         100.00
                   (%)
    
    
    注:除特别注明外,上述财务指标以发行人合并财务报表的数据为基础计算,计算公式如下:
    
    (1)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2)速动比率=(流动资产-存货)/流动负债
    
    (3)资产负债率=负债总额/资产总额
    
    (4)EBITDA利息保障倍数= EBITDA(/ 计入财务费用的利息支出+资本化的利息支出)
    
    (5)贷款偿还率=实际贷款偿还额/应偿还贷款额
    
    (6)利息偿付率=实际支付利息/应付利息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 募集说明书摘要
    
    第三节 发行人基本情况
    
    一、发行人概况
    
    中文名称: 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 刘畅
    
    注册资本: 人民币421,601.5009万元
    
    实缴资本: 人民币421,601.5009万元
    
    成立日期: 1998年3月4日
    
    注册地址: 四川省绵阳市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邮政编码: 610063信息披露事务负责人: 胡吉
    
    信息披露义务人联系方 010-53299899
    
    式:
    
    所属行业: C13农副食品加工业
    
    配合饲料、浓缩饲料、精料补充料的生产、加工(限分支
    
    机构经营)(以上项目及期限以许可证为准)。(以下范
    
    围不含前置许可项目,后置许可项目凭许可证或审批文件
    
    经营范围: 经营)谷物及其他作物的种植;牲畜的饲养;猪的饲养;
    
    家禽的饲养;商品批发与零售;进出口业;项目投资与管
    
    理(不得从事非法集资、吸收公众资金等金融活动);科
    
    技交流和推广服务业。(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
    
    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510000709151981F
    
    二、发行人对其他企业的权益投资情况
    
    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在国内外共拥有652家直接或间接控制的子公司及18家联营企业、8家合营企业。
    
    (一)发行人子公司基本情况
    
    2019年营业收入在10亿元以上、对公司生产经营具有重要影响的控股子公司共10家,基本情况如下:
    
    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 募集说明书摘要
    
    序号        企业名称           注册地        注册资本     直接持股   间接持股
                                                            (%)     (%)
      1   六和集团               山东青岛     52,000.00万元      100.00
      2   六和饲料               山东青岛      9,010.00万元       24.00       76.00
      3   河北千喜鹤             河北南宫      6,000.00万元                  93.30
      4   新希望农牧             四川新津     80,000.00万元      100.00
      5   辽宁千喜鹤             辽宁沈阳      6,351.00万元                  90.48
      6   新希望新加坡           新加坡        121,050,503     100.00
                                                   新加坡元
      7   馆陶六和               河北馆陶      6,000.00万元                  70.00
      8   青岛田润               山东青岛     22,200.00万元                  60.00
      9   新希望河内            越南河内    266,828,638,856     100.00
                                                     越南盾
      10  成都希望               四川成都      1,000.00万元                  58.75
    
    
    发行人上述重要子公司最近一年的主要财务数据如下:
    
    单位:万元
    
     序号    企业简称        资产          负债        所有者权益   2019年收入    2019年净利润
      1      六和集团     1,437,234.48    1,151,796.85    285,437.63    3,932,422.90      105,569.39
      2      六和饲料       568,183.21      482,809.71     85,373.50    2,355,560.95       -3,702.74
      3     河北千喜鹤       43,875.65       27,671.07     16,204.59      233,786.12        5,023.41
      4     新希望农牧      778,559.13      609,782.79    168,776.34    1,217,513.41       43,764.81
      5     辽宁千喜鹤       43,364.65       29,899.28     13,465.37      151,880.48        4,639.06
      6     新希望新加      539,156.51      354,177.10    184,979.41      808,071.31       39,284.66
                坡
      7      馆陶六和        27,266.47       16,278.37     10,988.10      124,685.85        3,995.67
      8      青岛田润        47,843.92       14,921.12     32,922.80      122,301.07        2,169.88
      9     新希望河内       18,636.72        5,549.71     13,087.01       77,111.30        4,395.13
      10     成都希望       115,247.13       45,202.96     70,044.17      118,644.45        9,284.29
    
    
    (二)发行人主要合营及联营企业情况企业名称 主要经营地 注册地 注册资本(万 业务性质 持股比例
    
                             元)                   直接       间接
               民生银行[注   北京市    北京市    4,378,241.85    金融                     4.18%
              1]
    
    
    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 募集说明书摘要
    
    新希望财务   四川成都  四川成都    103,200.00    金融        34.00%      6.00%
    
    
    注1:控股子公司新希望六和投资有限公司持有民生银行1,828,327,362股股票,持股比例4.1759%,公司董事刘永好先生在民生银行担任副董事长,对民生银行具有重大影响。
    
    主要合营及联营企业最近一年主要财务数据如下表:
    
    单位:万元
    
      企业名称      总资产       总负债      所有者权益    营业收入      净利润
      民生银行   668,184,100.00   615,101,200.00   53,082,900.00   18,044,100.00    5,492,400.00
     新希望财务    1,590,846.53    1,435,557.77      155,288.77      24,018.55      14,190.26
    
    
    三、发行人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基本情况
    
    (一)发行人股权结构
    
    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控股股东与实际控制人对公司的控制关系如下图所示:
    
    刘永好
    
    27.34%
    
    62.34% 西藏恒业峰实业有限公司
    
    0.02% 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 49%
    
    51%
    
    南方希望实业有限公司 100%
    
    24.86% 四川新兴化工有限公司
    
    37.10%
    
    29.21% 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新望投资有限公司
    
    0.50%
    
    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
    
    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 募集说明书摘要
    
    (二)发行人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情况
    
    1、控股股东
    
    公司控股股东为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股本总额为4,216,015,009股,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直接持有公司24.86%的股份,通过南方希望实业有限公司间接持有公司29.21%的股份。
    
    截至2020年6月30日,控股股东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不存在将所持公司股份进行质押的情况,亦不存在争议的情况。
    
    2020年4月16日,新希望集团与新希望控股有限公司、刘永好、李巍、刘畅签订了《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之增资协议》,协议约定新希望控股向新希望集团增资240,000万元。增资完成后,刘永好先生仍为新希望集团实际控制人。
    
    截至本募集说明书摘要签署日,新希望集团的基本情况如下:公司名称 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
    
    成立日期 1997年1月9日
    
    注册资本 320,000万元
    
    法定代表人 刘永好
    
    公司住所 成都市武侯区人民南路4段45号
    
    农、林、牧、副、渔产业基地开发建设;生态资源开发;菜蓝子基地
    
    建设;饲料,农副产品(除棉花、烟叶、蚕茧、粮油)的加工、仓
    
    储、销售;高新技术的开发,销售化工原料及产品、建筑材料(以上
    
    经营范围 项目不含危险化学品),普通机械,电器机械,电子产品,五金,交
    
    电,针纺织品,文化办公用品;本企业自产产品及相关技术的出口及
    
    本企业生产、科研所需的原辅材料,仪器仪表,机械设备,零配件和
    
    相关技术的进口,进料加工和三来一补业务;商务服务业。(依法须
    
    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股东姓名          出资金额(万元)         持股比例
     新希望控股有限公司         240,000.00             75.00%
                   股权结构              刘永好               49,874.35              15.59%
            刘畅                29,082.39              9.09%
            李巍                 1,043.26               0.33%
            合计                320,000.00             100.00%
    
    
    新希望集团最近一年母公司财务报表的主要财务数据如下: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 募集说明书摘要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年度/2019年12月31日
    
    总资产 3,269,464.20
    
    净资产 1,049,248.16
    
    营业收入 463.45
    
    净利润 69,251.08
    
    2、实际控制人
    
    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刘永好先生。
    
    刘永好,男,大专文化,高级工程师。曾任新希望集团总裁,第七、八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第九、十届全国政协常委、第十、第十一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现任公司董事、新希望集团董事长、民生银行副董事长、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
    
    发行人实际控制人刘永好主要对外投资情况如下:
    
          序号                       公司名称                           持股比例
         1                   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                       62.34%
         2          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希望投资有限公司             100.00%
         3       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展投资中心(有限合伙)          99.00%
         4           重庆新希望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              62.07%
         5          重庆中顶伟业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             58.07%
         6                      Halvorson                          99.00%
    
    
    截至2020年6月30日,实际控制人刘永好先生不存在将所持公司股份进行质押的情况,亦不存在争议的情况。
    
    四、发行人主营业务情况
    
    (一)发行人的主营业务、主要产品
    
    公司是国内营收规模最大、产业布局最完善的农牧龙头企业之一,近年来不断向上下游延伸产业链,实现了饲料业务、禽链一体化业务、生猪养殖业务及食品业务的协同发展,产业链一体化程度高,协同效应明显。为了支撑多元化业务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 募集说明书摘要组合与一体化商业模式顺畅运行,进一步提升专业化经营能力,公司在2018年底进行了组织架构优化调整,从区域主导型架构转变为业务主导型架构,组建了饲料BU、禽产业BU、猪产业委员会、食品事业群、海外特区五大战略业务单元。
    
    公司主营业务布局如下图所示:
    
    公司经营的主要业务包括饲料业务、禽链一体化业务、生猪养殖业务和食品业务四大板块。
    
    (1)饲料业务是通过将外购的饲料添加剂与豆粕、鱼粉等蛋白原料和玉米等能量原料混合,产出供下游养殖行业畜、禽、水产等食用的饲料产品。公司的饲料产品主要包括禽饲料、猪饲料、水产料和其他料,其中,禽饲料和猪饲料除向外部销售外,还供公司的禽链一体化业务及生猪养殖业务使用。
    
    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 募集说明书摘要
    
    (2)禽链一体化业务是公司在禽养殖业务的基础上沿产业链延伸而打造的,具体包括种禽繁育、商品代禽养殖、禽屠宰等环节,最终产出生鲜禽肉分割产品。公司用于种禽繁育和商品代禽养殖的饲料产品均由公司的饲料板块提供,产出的生鲜禽肉分割产品一部分对外销售,另一部分则供给公司的食品板块。
    
    (3)生猪养殖业务是通过外购曾祖代种猪进行育种和扩繁,产出祖代、父母代种猪和仔猪,并对仔猪进行育肥,产出供给下游屠宰及肉类加工行业的肥猪(商品猪)。目前,公司的商品猪大部分销售给外部屠宰场,小部分供给公司内部屠宰场。
    
    (4)食品业务是通过对公司禽链一体化业务产出的生鲜禽肉产品进行进一步加工,以及对生猪养殖业务产出的商品猪进行屠宰、分割、初加工、深加工等操作,产出供给终端消费市场的猪肉白条、分割品等生鲜产品及肉制品和预制菜等。
    
    公司各业务板块的主要产品如下:
    
             业务             产品类别                        主要产品
              猪饲料          教槽料、保育料、母猪料、仔猪中大料、猪
                              浓缩料
                              肉鸡全价料、肉鸡浓缩料、蛋鸡全价料、蛋
             饲料              禽饲料           鸡浓缩料、肉鸭料、蛋鸭料、其他禽料
              水产料          淡水水产料、特种水产料
             其他饲料         反刍料、其他料、预混料
                禽链一体化          鸡一体化          鸡分割品
             鸭一体化         鸭分割品
              猪产业              生猪            种猪、仔猪、商品猪(肥猪)
             食品          生食(猪产品)       白条肉、分割品
          肉制品和预制菜      深加工肉制品、预制菜
    
    
    (二)发行人业务发展情况
    
    公司一直坚持产业间畜禽多元化与产业内农食一体化结合的发展战略,按照 2017 年中制定的“做强饲料、做大养猪、做精肉禽、做优食品、做深海外”的中长期战略目标推进。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已形成集饲料生产、禽链一体化、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 募集说明书摘要生猪养殖、食品等业务相互协同发展的产业一体化布局,在饲料业务、禽链业务及生猪养殖领域具有行业领先的产、销量。
    
    公司作为国内海外布局时间最早、范围最广的农牧企业,经过多年耕耘,业务遍布全国及境外越南、柬埔寨、菲律宾、孟加拉、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新加坡、缅甸、老挝、尼泊尔、埃及、土耳其、南非、波兰、美国、印度、尼日利亚等17个国家。截至2019年12月底,公司以投资新设、收购兼并等方式拥有573家直接或间接控制的子公司及18家联营企业、5家合营企业。
    
    近三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625.67亿元、690.63亿元和820.51亿元,其中,饲料业务的销售收入分别为355.68亿元、394.19亿元和424.31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56.85%、57.08%和51.72%;禽产业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70.36亿元、186.47亿元和213.59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27.23%、27.00%和26.03%;猪产业的销售收入分别为25.22亿元、32.25亿元、74.87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4.03%、4.67%、9.12%;食品业务的销售收入分别为57.80亿元、54.35亿元和71.49亿元,占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9.24%、7.87%和8.71%。发行人的饲料业务、禽产业、猪产业位居行业领先地位。
    
    近三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呈上升趋势,饲料、禽产业和猪产业收入均实现不同程度增长。饲料系公司营业收入中规模最大的产品,在营业收入中占比保持在50%以上。公司应对饲料市场变化,不断加强饲料产品研发、市场开发与服务,持续提升饲料产业的产品力、采购力、制造力、服务力,饲料销量同比增长较快,结构持续优化。禽产业运营模式持续优化,同时受行业供求关系变化的影响,营收利润持续增长。受行情影响,生猪销售价格持续上涨,公司猪产业业绩实现大幅上涨。
    
    最近三年及一期发行人主要业务板块收入及占比如下:
    
    单位:亿元、%
    
       2020年1-6月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项目/时间   营业收    占比    营业收   占比   营业收   占比    营业收    占比
       入               入              入              入
            饲料      225.86     50.53   424.31    51.72   394.19   57.08    355.68   56.85
             禽产业      90.79     20.31   213.59    26.03   186.47   27.00    170.36   27.23
    
    
    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 募集说明书摘要
    
       猪产业      69.48     15.55    74.87     9.12    32.25    4.67     25.22    4.03
        食品       41.35      9.25    71.49     8.71    54.35    7.87     57.80    9.24
        商贸       17.21      3.85    28.53     3.48    17.03    2.47     11.60    1.85
      其他[注1]     2.27      0.51     7.72     0.94     6.34    0.92      5.01    0.80
        合计      446.96    100.00   820.51   100.00   690.63  100.00    625.67  100.00
    
    
    注1:其他主要是包括饲料机械设备及养殖设备的生产销售,鸭毛、鸭绒、羽绒制品的加工销售、包装材料的生产销售等业务。
    
    近三年一期,发行人饲料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7.43%、7.62%、8.10%和7.87%,由于饲料行业销售价格通常采用成本加价法定价,故发行人毛利率虽有小幅波
    
    动但相对稳定;禽产业毛利率分别为6.17%、8.54%、10.65%和5.26%,猪产业
    
    毛利率分别为26.87%、16.23%、38.53%和42.60%,禽产业和猪产业毛利率波动
    
    较大,毛利率的波动与行业整体情况一致,其中2018年猪产业毛利率下降,主
    
    要是由于非洲猪瘟背景下,生猪存栏量持续下降,影响养殖企业从成本效率导向
    
    转向疫病防控、生物防控导向。食品业务毛利率分别为9.41%、12.92%、13.47%
    
    和11.34%,毛利率相对比较稳定。按业务统计分类,最近三年一期发行人主营
    
    业务毛利润及毛利率构成如下:
    
    单位:亿元、%
    
           项目/      2020年1-6月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时间    毛利   占比   毛利   毛利   占比   毛利   毛利   占比   毛利   毛利   占比   毛利
      润            率     润            率     润            率     润            率
          饲料    17.79  30.60   7.87  34.37  34.72   8.10  30.02  49.78   7.62  26.42  51.82   7.43
           禽产业    4.78   8.22   5.26  22.75  22.98  10.65  15.92  26.40   8.54  10.51  20.62   6.17
           猪产业   29.60  50.92  42.60  28.85  29.14  38.53   5.23   8.69  16.23   6.77  13.28  26.87
          食品     4.69   8.07  11.34   9.63   9.73  13.47   7.02  11.64  12.92   5.44  10.67   9.41
          商贸     0.92   1.59   5.37   1.61   1.63   5.66   1.36   2.26   7.98   0.43   0.84   3.69
          其他     0.35   0.61  15.56   1.78   1.80  23.06   0.74   1.23  11.69   1.41   2.77  28.19
    
    
    五、发行人的信息披露事务及投资者关系管理
    
    发行人制定了集团发行债券信息披露事务管理制度,内容包括:信息披露的内容及披露批准、信息披露的责任人与职责、信息披露程序、披露文件的存档与管理、保密措施、与投资者、中介服务机构、媒体等的信息沟通制度等。发行人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 募集说明书摘要严格依据该类制度管理与规范自身的信息披露行为并管理同投资者间的关系。公司定期信息披露的形式主要为定期报告,以及已公开发行债券及债务融资工具的信息披露,以满足有关监管机构的信息披露要求;非定期信息披露指除定期报告外,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公司应及时披露和自愿披露的信息和资料。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 募集说明书摘要
    
    第四节 财务会计信息
    
    公司2017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期间财务报表已经四川华信(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并分别出具了“川华信审(2018)028号”、“川华信审(2019)031号”和“川华信审(2020)第0034号”标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本节2017年度、2018年度及2019年度的财务会计数据及有关分析引用的财务数据均引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由于财务报表格式变化,为了财务数据的可比性,2018年度数据引自2019年度经审计的财务报告中列示的2018年度数据,2017年度数据引自2018年度经审计的财务报告中列示的2017年度数据。2020年一季度数据未经审计。投资人欲对公司进行更详细的了解,应当认真阅读审计报告及财务报告全文。
    
    一、最近三年及一期财务报表
    
    本公司合并及母公司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如下:
    
    (一)合并财务报表
    
    1、合并资产负债表
    
    单位:元
    
                资产             2020.6.30         2019.12.31         2018.12.31         2017.12.31
                       流动资产:
                       货币资金             10,136,302,285.94    5,777,179,578.87    5,450,870,659.26    3,070,521,265.39
                       交易性金融资产           5,420,609.76       4,594,255.65
                       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
                       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                                          5,121,911.72       5,525,578.31
                       金融资产
                       应收票据                15,649,000.00      64,091,249.80      64,151,220.74      33,158,722.52
                       应收账款              1,081,728,695.65     894,050,167.92     567,538,118.87     525,473,712.81
                       预付款项              1,415,236,815.81     644,252,622.96     482,653,500.32     386,026,528.82
                       其他应收款             992,306,695.82     346,508,417.87     434,117,669.96     757,142,529.50
                       存货                 15,039,010,762.71    9,307,812,126.89    5,394,870,914.20    5,111,365,550.39
    
    
    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 募集说明书摘要
    
     持有待售资产                                               648,242,655.02
     其他流动资产           145,187,143.12     140,064,259.62     543,028,571.09    1,177,374,723.23
     流动资产合计         28,830,842,008.81   17,178,552,679.58   13,590,595,221.18   11,066,588,610.97
     非流动资产: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319,212,710.22     344,518,702.98
     长期股权投资         22,388,741,130.10   21,121,784,349.18   18,728,359,383.83   17,644,592,751.99
     其他权益工具投资       318,276,827.48     318,276,827.48
     投资性房地产               372,891.35         381,137.69         397,630.34         414,122.99
     固定资产             19,740,436,035.09   13,825,102,269.78    8,750,044,772.49    8,170,695,682.05
     在建工程              5,652,829,977.26    4,745,959,274.86    2,561,597,811.79    1,183,498,140.50
     生产性生物资产        7,950,854,233.41    2,510,633,170.64     518,442,473.72     478,445,095.66
     无形资产              1,510,845,508.05    1,388,930,702.26    1,390,737,738.29    1,395,527,047.58
     商誉                  1,234,756,072.93    1,234,756,072.93     865,474,034.36     883,597,563.83
     长期待摊费用           685,300,599.39     406,320,291.51     227,613,274.17     166,593,924.22
     递延所得税资产         260,665,932.00     277,744,391.09     209,793,994.35     231,041,608.99
     其他非流动资产        2,719,230,794.47    1,209,225,716.55     781,519,088.80     886,119,772.22
     非流动资产合计       62,462,310,001.53   47,039,114,203.97   34,353,192,912.36   31,385,044,413.01
          资产总计        91,293,152,010.34   64,217,666,883.55   47,943,788,133.54   42,451,633,023.98
    
    
    合并资产负债表(续)
    
    单位:元
    
                     负债和股东权益        2020.6.30         2019.12.31         2018.12.31         2017.12.31
                       流动负债:
                       短期借款             15,736,033,772.55   13,620,562,405.56    8,271,337,901.04    6,130,678,336.62
                       交易性金融负债           3,761,357.30       5,240,664.99
                       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
                       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                                            135,320.00         121,000.00
                       金融负债
                       应付票据               786,725,584.52     546,413,194.42     569,438,635.10     154,264,470.77
                       应付账款              6,968,406,305.26    4,966,318,094.79    3,731,489,323.73    3,172,194,228.65
                       预收款项                               1,347,222,574.40     785,573,587.11     684,350,354.72
                       合同负债              1,730,365,985.17
                       应付职工薪酬           891,122,733.89     794,865,691.98     529,508,302.71     455,491,538.86
                       应交税费               246,032,064.06     216,106,174.26     163,907,788.16     185,482,124.76
                       其他应付款            5,193,468,038.16    3,848,824,206.47    2,296,433,674.82    2,211,086,149.96
    
    
    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 募集说明书摘要
    
     保险合同准备金                                                              105,405,843.03
     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     863,848,770.60     850,351,706.57    2,003,566,736.95     182,600,269.79
     负债
     其他流动负债           999,250,000.00                        10,000,000.00
     流动负债合计         33,419,014,611.51   26,195,904,713.44   18,361,391,269.62   13,281,674,317.16
     非流动负债:
     保险合同准备金         126,462,672.82     109,584,637.12     101,149,041.06
     长期借款             14,724,197,365.12    4,954,486,449.54    1,823,288,622.80     616,535,863.40
     应付债券              5,247,722,837.15                                       1,997,438,679.99
     其中:优先股
     永续债
     长期应付款                                 6,000,000.00      15,500,000.00
     递延收益               288,024,398.73     284,798,587.55     287,506,124.54     299,936,722.55
     递延所得税负债          15,959,029.33      17,026,975.65      19,206,530.15      21,347,043.15
     非流动负债合计       20,402,366,303.15    5,371,896,649.86    2,246,650,318.55    2,935,258,309.09
     负债合计             53,821,380,914.66   31,567,801,363.30   20,608,041,588.17   16,216,932,626.25
     所有者权益(或股东
     权益):
     实收资本(或股本)    4,216,015,009.00    4,216,015,009.00    4,216,015,009.00    4,216,015,009.00
     资本公积              3,025,847,629.22    2,507,590,540.72    2,437,658,367.98    2,426,849,468.27
     其他权益工具           807,818,156.19
     其中:优先股
     永续债
     减:库存股             611,317,618.59     611,317,618.59     135,933,209.85
     其他综合收益           -152,633,677.84     -41,562,505.82    -142,136,867.47    -301,391,733.05
     盈余公积              2,400,326,701.16    2,400,778,310.95    2,202,206,559.59    2,010,192,238.73
     未分配利润           20,132,939,849.24   17,590,186,212.30   12,997,313,375.41   12,480,739,193.39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   29,818,996,048.38   26,061,689,948.56   21,575,123,234.66   20,832,404,176.34
     权益合计
     少数股东权益          7,652,775,047.30    6,588,175,571.69    5,760,623,310.71    5,402,296,221.39
     所有者权益总计       37,471,771,095.68   32,649,865,520.25   27,335,746,545.37   26,234,700,397.73
     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总   91,293,152,010.34   64,217,666,883.55   47,943,788,133.54   42,451,633,023.98
     计
    
    
    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 募集说明书摘要
    
    2、合并利润表
    
    单位:元
    
               项目           2020年1-6月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一、营业总收入      44,696,040,364.08   82,050,539,486.67   69,063,225,293.92   62,566,848,592.71
                     其中:营业收入      44,696,040,364.08   82,050,539,486.67   69,063,225,293.92   62,566,848,592.71
                     二、营业总成本      41,771,921,545.32   77,498,998,021.92   67,344,926,270.94   61,550,273,699.64
                     其中:营业成本      38,883,226,717.75   72,150,061,066.97   63,033,328,796.12   57,468,202,720.11
                     提取保险责任合同        9,814,421.35       84,759,055.67      38,546,274.08       15,505,847.16
                     准备金净额
                     税金及附加             77,628,934.48      141,657,402.06     138,479,575.23      133,515,305.52
                     销售费用              645,291,464.41    1,813,491,200.26    1,649,728,013.89    1,540,766,643.54
                     管理费用             1,620,715,240.33    2,702,098,353.40    2,051,647,423.89    1,878,074,267.38
                     研发费用              103,889,170.64      172,876,104.78      91,934,788.08       60,229,019.81
                     财务费用              431,355,596.36      434,054,838.78     341,261,399.65      300,469,946.68
                     其中:利息费用        507,683,759.99      527,278,342.82     439,767,001.89      308,941,379.52
                     利息收入               87,768,232.59       98,329,806.67      144,510,886.19      108,880,090.79
                     加:其他收益           66,064,040.01      113,155,014.75      95,039,970.81       69,877,876.44
                     投资收益(损失以     1,241,206,487.88    2,378,547,189.52    2,182,186,909.46    2,213,657,813.37
                     “-”号填列)
                     其中:对联营企业
                     和合营企业的投资     1,247,082,435.86    2,378,312,195.70    2,234,240,525.75    2,157,918,827.38
                     收益
                     公允价值变动收益
                     (损失以“-”号        -4,111,949.63      -11,799,458.56       1,577,581.96         128,971.95
                     填列)
                     信用减值损失(损
                     失以“-”号填          -47,300,672.93      -98,448,080.45
                     列)
                     资产减值损失(损
                     失以“-”号填           -2,555,550.61     -166,148,031.22     -697,730,462.34     -153,509,949.44
                     列)
                     资产处置收益(损
                     失以“-”号填          -65,147,148.15      -98,143,476.42      -58,123,151.72      27,724,678.37
                     列)
                     三、营业利润(亏
                     损以“-”号填       4,112,274,025.33    6,668,704,622.37    3,241,249,871.15    3,327,964,233.20
                     列)
                     加:营业外收入         31,392,988.99       78,665,831.90      58,407,368.55       48,437,703.04
    
    
    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 募集说明书摘要
    
     减:营业外支出        143,494,162.87      316,637,297.26     308,972,513.71      165,390,067.92
     四、利润总额(亏
     损总额以“-”号     4,000,172,851.45    6,430,733,157.01    2,990,684,725.99    3,211,011,868.32
     填列)
     减:所得税费用        171,269,538.95      250,176,964.79     268,881,449.89      278,801,897.73
     五、净利润(净亏
     损以“-”号填       3,828,903,312.50    6,180,556,192.22    2,721,803,276.10    2,932,209,970.59
     列)
     (一)按经营持续
     性分类
     1.持续经营净利润
     (净亏损以“-”号     3,828,903,312.50    6,180,556,192.22    2,721,803,276.10    2,932,209,970.59
     填列)
     2.终止经营净利润
     (净亏损以“-”号
     填列)
     (二)按所有权归
     属分类
     1.归属于母公司所     3,163,865,460.00    5,041,999,768.06    1,704,646,781.14    2,280,000,493.58
     有者的净利润
     2.少数股东损益         665,037,852.50    1,138,556,424.16    1,017,156,494.96     652,209,477.01
     六、其他综合收益      -129,146,135.97      13,145,771.42      158,901,855.58     -215,180,352.84
     的税后净额
     归属母公司所有者
     的其他综合收益的      -111,071,172.02       5,743,988.67      112,620,059.84     -186,724,200.34
     税后净额
     (一)不能重分类
     进损益的其他综合         -782,981.25      -93,832,476.98
     收益
     1.重新计量设定受
     益计划变动额
     2.权益法下不能转
     损益的其他综合收         -782,981.25         997,896.00
     益
     3.其他权益工具投                         -94,830,372.98
     资公允价值变动
     4.企业自身信用风
     险公允价值变动
     5.其他
     (二)将重分类进
     损益的其他综合收      -110,288,190.77      99,576,465.65      112,620,059.84     -186,724,200.34
     益
    
    
    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 募集说明书摘要
    
     1.权益法下可转损       -54,057,025.50      21,207,452.25      146,919,995.77      -78,924,510.00
     益的其他综合收益
     2.其他债权投资公
     允价值变动
     3.可供出售金融资
     产公允价值变动损
     益
     4.金融资产重分类
     计入其他综合收益
     的金额
     5.持有至到期投资
     重分类为可供出售
     金融资产损益
     6.其他债权投资信
     用减值准备
     7.现金流量套期储
     备
     8.外币财务报表折       -56,231,165.27      78,369,013.40      -34,299,935.93     -107,799,690.34
     算差额
     9.其他
     归属于少数股东的
     其他综合收益的税       -18,074,963.95       7,401,782.75      46,281,795.74      -28,456,152.50
     后净额
     七、综合收益总额     3,699,757,176.53    6,193,701,963.64    2,880,705,131.68    2,717,029,617.75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     3,052,794,287.98    5,047,743,756.73    1,817,266,840.98    2,093,276,293.24
     者的综合收益总额
     归属于少数股东的      646,962,888.55    1,145,958,206.91    1,063,438,290.70     623,753,324.51
     综合收益总额
     八、每股收益:
     (一)基本每股收               0.76               1.22               0.4               0.54
     益(元/股)
     (二)稀释每股收               0.75               1.22               0.4               0.54
     益(元/股)
    
    
    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 募集说明书摘要
    
    3、合并现金流量表
    
    单位:元
    
                 项目            2020年1-6月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一、经营活动产生的
                         现金流量:
                         销售商品、提供劳务     45,329,036,181.56  85,465,124,518.80  71,848,594,876.67  64,269,674,179.55
                         收到的现金
                         收到的税费返还            29,179,104.82      40,997,832.64      33,870,621.30      19,188,141.61
                         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       725,775,233.35   1,848,347,792.69     949,357,666.99   1,121,027,581.66
                         有关的现金
                         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小     46,083,990,519.73  87,354,470,144.13  72,831,823,164.96  65,409,889,902.82
                         计
                         购买商品、接受劳务     40,634,105,423.94  75,371,393,866.63  62,147,360,462.48  55,568,532,836.08
                         支付的现金
                         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      3,068,738,990.00   5,016,074,638.53   4,340,170,197.41   3,981,216,803.11
                         工支付的现金
                         支付的各项税费           315,401,702.58     617,672,328.17     625,922,129.93     586,578,675.60
                         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      1,407,151,071.63   1,912,436,279.76   2,381,383,575.05   2,561,369,858.71
                         有关的现金
                         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小     45,425,397,188.15  82,917,577,113.09  69,494,836,364.87  62,697,698,173.50
                         计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       658,593,331.58   4,436,893,031.04   3,336,986,800.09   2,712,191,729.32
                         流量净额
                         二、投资活动产生的
                         现金流量:
                         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        19,765,145.61     989,044,758.11   1,358,832,162.02     488,423,572.49
                         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         1,294,750.00     646,305,494.11     172,864,705.12     454,091,216.00
                         现金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
                         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       372,391,578.95     525,081,308.02     304,331,804.54     367,464,057.20
                         收回的现金净额
                         处置子公司及其他营
                         业单位收到的现金净           464,772.11      25,430,905.63     144,747,050.32      14,809,755.83
                         额
                         收到其他与投资活动         3,315,588.35       7,451,804.89       7,392,403.73      14,831,060.14
                         有关的现金
                         投资活动现金流入小       397,231,835.02   2,193,314,270.76   1,988,168,125.73   1,339,619,661.66
                         计
                         购建固定资产、无形
                         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     15,013,815,473.41   9,345,892,451.43   3,707,458,633.09   2,496,212,235.70
                         支付的现金
    
    
    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 募集说明书摘要
    
     投资支付的现金            780,363,704.39     689,122,316.05     669,241,964.32   1,255,379,288.53
     取得子公司及其他营
     业单位支付的现金净        127,324,201.48     835,258,760.54                      142,411,311.92
     额
     支付其他与投资活动         43,097,745.92      60,329,524.87       3,061,116.47       2,550,052.32
     有关的现金
     投资活动现金流出小     15,964,601,125.20  10,930,603,052.89   4,379,761,713.88   3,896,552,888.47
     计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     -15,567,369,290.18   -8,737,288,782.13   -2,391,593,588.15   -2,556,933,226.81
     流量净额
     三、筹资活动产生的
     现金流量:
     吸收投资收到的现金      1,046,000,000.00      29,176,051.27      17,114,039.46      19,583,058.00
     其中:子公司吸收少
     数股东投资收到的现      1,046,000,000.00      29,176,051.27      17,114,039.46      19,583,058.00
     金
     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     26,230,324,172.97  23,444,719,635.61  11,756,726,118.80   7,174,178,381.43
     收到其他与筹资活动      8,285,150,000.00      90,596,000.00      20,000,000.00       6,817,679.00
     有关的现金
     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小     35,561,474,172.97  23,564,491,686.88  11,793,840,158.26   7,200,579,118.43
     计
     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     15,076,919,008.18  17,352,696,878.84   9,028,811,404.18   4,482,525,511.89
     分配股利、利润或偿      1,233,794,141.66     975,170,675.68   1,180,790,718.56   2,752,445,685.45
     付利息支付的现金
     其中:子公司支付给
     少数股东的股利、利        168,099,420.96     333,946,937.21     112,063,779.04     347,843,367.33
     润
     支付其他与筹资活动         18,060,256.83     542,045,666.81     181,615,781.46     132,402,150.90
     有关的现金
     筹资活动现金流出小     16,328,773,406.67  18,869,913,221.33  10,391,217,904.20   7,367,373,348.24
     计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     19,232,700,766.30   4,694,578,465.55   1,402,622,254.06    -166,794,229.81
     流量净额
     四、汇率变动对现金          -698,264.39     -72,821,725.33      -2,710,195.00     -94,242,272.73
     及现金等价物的影响
     五、现金及现金等价      4,323,226,543.31     321,360,989.13   2,345,305,271.00    -105,778,000.03
     物净增加额
     加:期初现金及现金      5,692,332,240.91   5,370,971,251.78   3,025,665,980.78   3,131,443,980.81
     等价物余额
     六、期末现金及现金     10,015,558,784.22   5,692,332,240.91   5,370,971,251.78   3,025,665,980.78
     等价物余额
    
    
    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 募集说明书摘要
    
    (二)母公司报表
    
    1、母公司资产负债表
    
    单位:元
    
               资产             2020.6.30          2019.12.31         2018.12.31         2017.12.31
                     流动资产:
                     货币资金             6,227,706,934.44    3,946,682,922.07    3,782,287,678.50    1,922,380,392.70
                     交易性金融资产
                     以公允价值计量且
                     其变动计入当期损                                                              1,968,390.74
                     益的金融资产
                     应收票据              156,217,304.66      196,274,325.65         500,000.00        6,500,000.00
                     应收账款                1,117,762.13       1,474,386.47
                     预付款项               19,962,111.82      19,340,940.22       22,530,736.12        5,587,985.04
                     其他应收款          38,418,788,645.38   23,621,677,381.84   15,027,606,325.15   11,408,534,915.10
                     存货                   22,295,478.20       27,991,352.12       29,155,409.45       30,252,717.25
                     其他流动资产            2,660,834.75        5,349,774.87        5,800,821.62        3,124,579.50
                     流动资产合计        44,848,749,071.38   27,818,791,083.24   18,867,880,970.84   13,378,348,980.33
                     非流动资产: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212,196,000.00      212,196,000.00
                     长期股权投资        12,120,701,832.06    9,131,047,342.08    9,040,573,892.09    9,411,329,764.90
                     其他权益工具投资      211,196,000.00      211,196,000.00
                     固定资产               23,369,529.98       26,018,579.25       34,031,652.18       31,779,324.47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16,089,796.81       20,778,129.99       23,265,482.75       11,769,868.41
                     长期待摊费用            2,992,339.01        2,135,449.33         950,236.52        1,104,098.19
                     递延所得税资产            935,411.18         767,190.67         732,340.19       10,176,955.05
                     其他非流动资产          3,307,532.60         501,293.33          14,400.00          61,600.00
                     非流动资产合计      12,378,592,441.64    9,392,443,984.65    9,311,764,003.73    9,678,417,611.02
                 资产总计        57,227,341,513.02   37,211,235,067.89   28,179,644,974.57   23,056,766,591.35
    
    
    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 募集说明书摘要
    
    母公司资产负债表(续)
    
    单位:元
    
                    负债和股东权益       2020.6.30          2019.12.31         2018.12.31         2017.12.31
                     流动负债:
                     短期借款             4,370,226,247.04    4,345,139,845.07    2,601,958,000.00    2,104,407,000.00
                     应付票据              148,955,884.13      98,207,852.09        6,510,000.00
                     应付账款               17,978,281.50       23,734,887.74       25,228,608.00       21,514,138.22
                     预收款项                                 22,226,964.74       28,070,467.57       34,513,095.71
                     合同负债               19,011,644.80
                     应付职工薪酬           44,759,868.23       29,359,058.80        4,884,775.78        3,675,956.81
                     应交税费                5,101,489.60        3,763,775.88        3,484,692.06        9,720,280.21
                     其他应付款          28,497,618,682.94   17,749,453,705.10    9,875,406,510.32    6,617,707,525.78
                     一年内到期的非流      451,719,500.00      587,050,000.00    1,997,566,390.37
                     动负债
                     其他流动负债          999,250,000.00
                     流动负债合计        34,554,621,598.24   22,858,936,089.42   14,543,109,444.10    8,791,537,996.73
                     非流动负债:
                     长期借款             5,063,543,989.00    2,376,300,000.00    1,290,000,000.00     200,000,000.00
                     应付债券             5,247,722,837.15                                        1,997,438,679.99
                     其中:优先股
                     永续债
                     递延收益                2,128,704.16        1,569,625.82        2,483,345.09         950,000.00
                     非流动负债合计      10,313,395,530.31    2,377,869,625.82    1,292,483,345.09    2,198,388,679.99
                     负债合计            44,868,017,128.55   25,236,805,715.24   15,835,592,789.19   10,989,926,676.72
                     所有者权益(或股
                     东权益):
                     实收资本(或股       4,216,015,009.00    4,216,015,009.00    4,216,015,009.00    4,216,015,009.00
                     本)
                     资本公积             4,893,351,834.82    4,876,984,181.01    4,852,113,628.36    4,852,113,628.36
                     其他权益工具          807,818,156.19
                     其中:优先股
                     永续债
                     减:库存股            611,317,618.59      611,317,618.59     135,933,209.85
                     其他综合收益
                     盈余公积              979,184,653.16      979,184,653.16      958,607,173.47      854,052,400.27
    
    
    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 募集说明书摘要
    
     未分配利润           2,074,272,349.89    2,513,563,128.07    2,453,249,584.40    2,144,658,877.00
     所有者权益总计      12,359,324,384.47   11,974,429,352.65   12,344,052,185.38   12,066,839,914.63
     负债和所有者权益    57,227,341,513.02   37,211,235,067.89   28,179,644,974.57   23,056,766,591.35
     总计
    
    
    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 募集说明书摘要
    
    2、母公司利润表
    
    单位:元
    
                 项目           2020年1-6月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一、营业收入            284,485,978.83     756,314,475.40     552,855,458.72     439,766,462.84
                        减:营业成本            249,155,615.35     673,473,723.20     486,463,451.77     402,815,083.15
                        税金及附加                 736,299.66       1,179,315.99       1,201,954.55       1,222,557.94
                        销售费用                  5,173,218.48      14,288,288.98      12,147,298.29      11,089,651.94
                        管理费用                168,994,714.72     320,850,533.84     212,385,120.51     187,998,625.29
                        研发费用                 16,803,897.34      28,577,893.66       8,167,137.51         59,195.00
                        财务费用               -149,365,131.82    -175,039,325.65    -152,414,526.71      -7,950,478.41
                        其中:利息费用          313,373,642.96     290,754,118.55     232,344,904.32     149,576,127.70
                        利息收入                461,960,747.22     464,031,298.38     369,536,963.41     231,822,218.86
                        加:其他收益              5,858,671.98      10,747,482.01       7,688,458.32       1,824,822.03
                        投资收益(损失以        182,577,738.71     300,319,613.85   1,060,059,666.55   2,219,718,596.62
                        “-”号填列)
                        其中:对联营企业和       24,654,489.98      45,007,627.32      46,584,824.05      24,707,695.42
                        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
                        公允价值变动收益
                        (损失以“-”号填                                                              20,081.69
                        列)
                        信用减值损失(损失         -925,870.77        496,778.88
                        以“-”号填列)
                        资产减值损失(损失                                            382,271.40        -482,953.26
                        以“-”号填列)
                        资产处置收益(损失            -216.02          -5,143.08         89,893.55        -155,138.88
                        以“-”号填列)
                        二、营业利润(亏损      180,497,689.00     204,542,777.04   1,053,125,312.62   2,065,457,236.13
                        以“-”号填列)
                        加:营业外收入            2,325,436.68       4,828,284.01       2,349,160.07       7,253,588.27
                        减:营业外支出                 816.89       3,520,566.96        482,125.88       2,104,398.60
                        三、利润总额(亏损
                        总额以“-”号填        182,822,308.79     205,850,494.09   1,054,992,346.81   2,070,606,425.80
                        列)
                        减:所得税费用             549,654.12        153,294.68       9,444,614.86        145,267.00
                        四、净利润(净亏损      182,272,654.67     205,697,199.41   1,045,547,731.95   2,070,461,158.80
                        以“-”号填列)
                        (一)持续经营净利
                        润(净亏损以“-”      182,272,654.67     205,697,199.41   1,045,547,731.95   2,070,461,158.80
                        号填列)
    
    
    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 募集说明书摘要
    
     (二)终止经营净利
     润(净亏损以“-”
     号填列)
     五、其他综合收益的                            77,597.50
     税后净额
     (一)不能重分类进                            77,597.50
     损益的其他综合收益
     1.重新计量设定受益
     计划变动额
     2.权益法下不能转损
     益的其他综合收益
     3.其他权益工具投资                            77,597.50
     公允价值变动
     4.企业自身信用风险
     公允价值变动
     5.其他
     (二)将重分类进损
     益的其他综合收益
     1.权益法下可转损益
     的其他综合收益
     2.其他债权投资公允
     价值变动
     3.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4.金融资产重分类计
     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
     额
     5.持有至到期投资重
     分类为可供出售金融
     资产损益
     6.其他债权投资信用
     减值准备
     7.现金流量套期储备
     8.外币财务报表折算
     差额
     9.其他
     六、综合收益总额        182,272,654.67     205,774,796.91   1,045,547,731.95   2,070,461,158.80
    
    
    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 募集说明书摘要
    
    3、母公司现金流量表
    
    单位:元
    
                 项目           2020年1-6月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一、经营活动产生的
                        现金流量:
                        销售商品、提供劳务      272,713,654.50     613,758,385.06     555,554,115.25     451,346,196.50
                        收到的现金
                        收到的税费返还
                        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      470,862,024.41     406,802,389.61     374,063,307.58     244,722,895.80
                        有关的现金
                        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小      743,575,678.91   1,020,560,774.67     929,617,422.83     696,069,092.30
                        计
                        购买商品、接受劳务      172,267,837.89     628,537,501.22     488,603,898.73     396,385,742.29
                        支付的现金
                        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      118,594,424.05     222,085,467.37     141,158,221.23     107,037,955.54
                        工支付的现金
                        支付的各项税费             978,616.16       1,491,254.66       1,867,889.91       5,613,283.59
                        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      257,997,211.77      87,160,526.13      87,493,986.34      89,890,321.04
                        有关的现金
                        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小      549,838,089.87     939,274,749.38     719,123,996.21     598,927,302.46
                        计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      193,737,589.04      81,286,025.29     210,493,426.62      97,141,789.84
                        流量净额
                        二、投资活动产生的
                        现金流量:
                        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                        21,270,797.50       2,007,085.22      25,166,083.09
                        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      261,961,638.26     871,843,816.62   1,704,713,348.45     208,667,295.75
                        现金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
                        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           3,927.26         30,659.42        175,869.26         68,928.81
                        收回的现金净额
                        处置子公司及其他营
                        业单位收到的现金净           2,716.18     635,105,546.59     155,226,696.43     634,104,926.59
                        额
                        收到其他与投资活动                     10,189,737,682.64   5,587,756,268.23   4,913,335,098.38
                        有关的现金
                        投资活动现金流入小      261,968,281.70   11,717,988,502.77   7,449,879,267.59   5,781,342,332.62
                        计
                        购建固定资产、无形
                        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        3,611,624.02      14,844,709.66      32,016,640.20      16,662,994.31
                        支付的现金
    
    
    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 募集说明书摘要
    
     投资支付的现金                      -      80,703,649.35      27,563,200.00     293,391,496.94
     取得子公司及其他营
     业单位支付的现金净     2,985,000,000.00       1,000,000.00      61,100,000.00     229,600,053.15
     额
     支付其他与投资活动     5,267,082,199.37  11,992,416,403.80   6,288,880,553.31   4,029,333,564.77
     有关的现金
     投资活动现金流出小     8,255,693,823.39  12,088,964,762.81   6,409,560,393.51   4,568,988,109.17
     计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    -7,993,725,541.69    -370,976,260.04   1,040,318,874.08   1,212,354,223.45
     流量净额
     三、筹资活动产生的
     现金流量:
     吸收投资收到的现金
     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     7,820,676,181.67   8,050,148,497.41   4,722,123,795.95   3,084,407,000.00
     收到其他与筹资活动     8,282,700,000.00      29,916,000.00
     有关的现金
     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小    16,103,376,181.67   8,080,064,497.41   4,722,123,795.95   3,084,407,000.00
     计
     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     5,249,357,790.70   6,741,702,897.41   3,134,572,795.95   1,579,846,358.49
     分配股利、利润或偿      768,144,810.84     416,112,491.45     859,843,005.61   2,255,320,119.53
     付利息支付的现金
     支付其他与筹资活动        4,846,678.63     472,968,246.41     139,133,209.85       5,351,396.22
     有关的现金
     筹资活动现金流出小     6,022,349,280.17   7,630,783,635.27   4,133,549,011.41   3,840,517,874.24
     计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    10,081,026,901.50     449,280,862.14     588,574,784.54    -756,110,874.24
     流量净额
     四、汇率变动对现金          -14,936.48       4,804,616.18      20,520,200.56     -69,999,002.92
     及现金等价物的影响
     五、现金及现金等价     2,281,024,012.37     164,395,243.57   1,859,907,285.80     483,386,136.13
     物净增加额
     加:期初现金及现金     3,946,682,922.07   3,782,287,678.50   1,922,380,392.70   1,438,994,256.57
     等价物余额
     六、期末现金及现金     6,227,706,934.44   3,946,682,922.07   3,782,287,678.50   1,922,380,392.70
     等价物余额
    
    
    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 募集说明书摘要
    
    二、发行人近三年及一期合并报表主要财务指标
    
                    项目              2020/6/30    2019/12/31   2018/12/31   2017/12/31
                               流动比率(倍)                     0.86         0.66         0.74         0.83
                               速动比率(倍)                     0.41         0.30         0.45         0.45
                               资产负债率(%)                   58.95        49.16        42.98        38.20
                               全部债务(亿元)                    373.62       199.77       126.68        90.82
                               债务资本比率(%)                 49.93        37.96        31.67        25.72
                               营业毛利率(%)                   13.01        12.07         8.73         8.15
                               平均总资产回报率(%)              5.80        12.41         7.59         8.82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         11.16        20.63         7.87        10.81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加权平均        11.56        21.57         9.37        10.79
                               净资产收益率(%)
                               EBITDA(亿元)                   56.47        83.13        46.02        47.64
                               EBITDA全部债务比(%)           15.12        41.61        36.33        52.45
                               EBITDA利息倍数(倍)              9.92        14.85        10.14        15.31
                               应收账款周转率(倍)              45.24       112.28       126.37       124.10
                               存货周转率(倍)                   3.19         9.81        12.00        12.24
    
    
    上述指标均依据合并报表口径计算,各指标的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1、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2、速动比率=(流动资产-存货)/流动负债;
    
    3、资产负债率=负债总额/资产总额;
    
    4、债务资本比率=全部债务/(全部债务+所有者权益);
    
    5、全部债务=长期借款+应付债券+短期借款+交易性金融负债+应付票据+ 应付短期债券+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
    
    6、营业毛利率=(业务收入-业务成本)/业务收入;
    
    7、平均总资产回报率=(利润总额+利息支出)/平均资产总额;
    
    8、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根据中国证监会《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9号—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的计算及披露》(2010年修订)计算;
    
    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 募集说明书摘要
    
    9、EBITDA=利润总额+计入财务费用的利息支出+折旧+摊销;
    
    10、EBITDA全部债务比=EBITDA/全部债务;
    
    11、EBITDA利息倍数=EBITDA/(计入财务费用的利息支出+资本化的利息支出);
    
    12、应收账款周转率=营业收入/([ 期初应收账款账面价值+期末应收账款账面价值)/2];
    
    13、存货周转率=营业成本/[(期初存货账面价值+期末存货账面价值)/2];
    
    三、发行公司债券后公司资产负债结构的变化
    
    本次公司债券发行完成后,将引起公司资产负债结构发生变化,假设公司的资产负债结构在以下假设基础上产生变动:
    
    1、相关财务数据模拟调整的基准日为2020年6月30日;
    
    2、假设本期债券发行规模20亿元,即本次债券全部发行且不考虑融资过程中所产生的相关费用;
    
    3、本期债券募集资金20亿元,在扣除发行费用后,用于偿还有息债务;
    
    4、假设公司债券于2020年6月30日完成发行,并计入2020年6月30日的资产负债表;
    
    5、假设财务数据基准日与本次公司债券发行完成日之间不发生重大资产、负债、权益变化。
    
    基于上述假设,本次债券发行对发行人合并资产负债结构的影响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            2020年6月30日      2020年6月30日           模拟变动额
          (原报表)         (模拟报表)
                       流动资产                    2,883,084.20         2,883,084.20                   -
                       非流动资产                  6,246,231.00         6,246,231.00                   -
                       资产总计                    9,129,315.20         9,129,315.20                   -
                       流动负债                    3,341,901.46         3,236,901.46          -105,000.00
                       非流动负债                  2,040,236.63         1,945,236.63           -95,000.00
                       负债合计                    5,382,138.09         5,182,138.09          -200,000.00
                       所有者权益合计              3,747,177.11         3,947,177.11          200,000.00
    
    
    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 募集说明书摘要
    
                   项目            2020年6月30日      2020年6月30日           模拟变动额
          (原报表)         (模拟报表)
                       资产负债率(%)                     58.95               56.76
                       流动比率(倍)                     0.86                0.89
    
    
    四、其他重要事项
    
    (一)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
    
    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不存在其他需要披露的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
    
    (二)或有事项
    
    截至2020年6月30日,除公司对子公司的担保、子公司间提供担保及子公司因融资担保业务而承担的对外担保外,公司还存在饲料子公司为养殖场(户)或经销商等提供的融资担保,实际担保金额合计 192 万元,金额较小且在公司
    
    2019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对公司2020年度融资担保额度进行预计的
    
    议案》担保额度内,不会对公司的财务状况、盈利能力及持续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三)诉讼事项
    
    1、未决诉讼
    
    截至2020年6月30日,发行人不存在的重大未决诉讼事项。
    
    2、侵权之债
    
    截至2020年6月30日,发行人不存在因环境保护、知识产权、产品质量、劳动安全、人身权等原因产生的未了结且对本次发行有较大影响的侵权之债。
    
    3、未决仲裁
    
    截至2020年6月30日,无对发行人构成重大影响的未决仲裁事项。
    
    (四)行政处罚
    
    截至2020年6月30日,发行人及其重要子公司不存在对其业务经营及资产可能造成重大不利影响的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及行政处罚。
    
    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 募集说明书摘要
    
    五、资产权利限制情况分析
    
    截至2020年6月30日,发行人受限资产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               年末账面价值               受限原因
                               货币资金                            12,074.35            各类保证金
                               固定资产                            14,103.89      用作长、短期借款抵押物
                               无形资产                             5,626.29      用作长、短期借款抵押物
                               长期股权投资                        47,420.36        用作长期借款质押物
                    合计                    79,224.89
    
    
    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 募集说明书摘要
    
    第五节 募集资金运用
    
    一、本期债券募集资金规模
    
    本期债券发行规模为不超过人民币20亿元(含20亿元)。
    
    二、本期债券募集资金运用计划
    
    公司拟将本期债券募集资金全部用于偿还有息债务,该等资金使用计划将有利于调整并优化公司负债结构,提高短期偿债能力。
    
    公司拟偿还有息债务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借款人     融资品种       金额        到期日              贷款银行
         短期          5,000.00    2020-12-17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都蜀
                                                      都大道支行
         短期         10,000.00      2021-2-6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都蜀
                                                      都大道支行
         短期         10,000.00      2021-2-6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都蜀
                                                      都大道支行
         短期          5,000.00     2021-2-24    交通银行成都市高新支行
         短期          5,000.00     2021-2-24    交通银行成都市高新支行
         短期         19,000.00      2021-2-5  法国外贸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
                                                        海分行
         短期         25,000.00     2021-6-24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都蜀
            发行人                                                   都大道支行
         短期          3,000.00     2021-6-15  中国工商银行成都市高新技术
                                                    产业开发区支行
         短期          5,000.00     2021-6-15  中国工商银行成都市高新技术
                                                    产业开发区支行
         短期          5,000.00     2021-6-15  中国工商银行成都市高新技术
                                                    产业开发区支行
         短期         13,000.00     2021-6-15  中国工商银行成都市高新技术
                                                    产业开发区支行
         长期         15,000.00     2022-1-17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
                                                      都武侯支行
         长期         56,000.00     2022-9-15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
                                                      都武侯支行
    
    
    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 募集说明书摘要
    
         长期         10,000.00    2022-12-12  中国工商银行成都市高新技术
                                                    产业开发区支行
         长期         14,000.00    2022-12-12  中国工商银行成都市高新技术
                                                    产业开发区支行
     合计            200,000.00
    
    
    因本期债券的发行时间尚有一定不确定性,若在本期债券发行前上述本公司待偿还有息负债存在到期情形,本公司将先行使用自有资金进行偿还,待募集资金到位后再对预先还款的自筹资金进行置换。
    
    本公司将综合考虑本期债券发行时间及实际发行规模、募集资金的到账情况、相关债务本息偿付要求、公司债务结构调整计划等因素,本着有利于优化公司债务结构和节省财务费用的原则,未来可能调整偿还有息负债的具体金额和具体明细。如募集资金到位与预计时间不一致,发行人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监管机构的要求进行调整事宜。发行人已经制定了专门的债券募集资金使用计划,相关业务部门对资金使用情况将进行严格检查,切实做到专款专用,保证募集资金的投入、运用、稽核等方面的顺畅运作,并确保本期债券募集资金根据股东大会决议并按照本募集说明书披露的用途使用,不会将募集资金转借他人。主承销商及债券受托管理人也会密切监察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确保募集资金用途与募集说明书中所述一致。
    
    三、募集资金的现金管理
    
    在不影响募集资金使用计划正常进行的情况下,经董事会授权人士批准,可将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投资于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产品,如国债、政策性银行金融债、地方政府债、交易所债券逆回购等。
    
    四、本期募集资金运用对发行人财务状况的影响
    
    (一)有利于优化公司债务结构,提高负债管理水平
    
    本期债券募集资金用于偿还有息债务,发行人截至2020年6月30日合并报表的资产负债率水平将由58.95%变为56.76%,流动比率由0.86上升到0.89。本期债券成功发行后,发行人的财务杠杆使用将更加合理,公司偿债能力显著提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 募集说明书摘要升,资产负债率得以降低,资本结构明显改善,有利于公司中长期资金的统筹安排和战略目标的稳步实施。
    
    (二)对发行人财务成本的影响
    
    发行人通过本期发行固定利率的可续期公司债券,票面利率由基准利率、初始利差和跳升利率决定,其中基准利率于每一个重定价周期末重新确定一次,初始利差和跳升利率于发行前确定,即本期债券的票面利率每个周期会重置一次,但在每一个周期内固定不变,锁定公司的财务成本。
    
    (三)对于发行人短期偿债能力的影响
    
    本期债券发行完成且根据上述募集资金运用计划予以执行后,发行人合并报表的营运资金将得到增加,对于短期负债的覆盖能力得到提升,短期偿债能力增强。
    
    综上所述,本期债券的发行将进一步优化发行人的财务结构,增强发行人短期偿债能力,同时为公司的未来业务发展提供稳定的中长期资金支持,使公司更有能力面对市场的各种挑战,保持主营业务持续稳定增长,并进一步扩大公司市场占有率,提高公司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能力。
    
    五、本期募集资金专项账户管理安排
    
    为确保募集资金的使用与募集说明书及其摘要中陈述的用途一致,规避市场风险、保证债券持有人的合法权利,发行人在监管银行对募集资金设立募集资金使用专项账户,专项账户存放的债券募集资金必须按照募集说明书及其摘要中披露的用途专款专用,并由监管银行对账户进行监管。
    
    受托管理人可以采取现场检查、书面问询等方式监督发行人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发行人和监管银行应当配合受托管理人的检查与查询。受托管理人有权定期检查募集资金专户内资金的接收、存储、划转与本息偿付情况。
    
    发行人发生《募集说明书》约定的违约事项,或受托管理人预计发行人将发生《募集说明书》约定的违约事项,受托管理人有权要求监管银行停止募集资金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 募集说明书摘要专户中任何资金的划出,监管银行无正当理由不得拒绝主承销商的要求。
    
    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 募集说明书摘要
    
    第六节 备查文件
    
    一、备查文件
    
    1、发行人2017-2019年年度财务报告及审计报告及2020年半年度财务报告;
    
    2、主承销商出具的核查意见;
    
    3、发行人律师出具的法律意见书;
    
    4、资信评级公司出具的资信评级报告;
    
    5、债券持有人会议规则;
    
    6、债券受托管理协议;
    
    7、中国证监会同意发行人本次发行注册的文件。
    
    二、查阅地点
    
    投资者可在本期债券发行期限内到下列地点查阅募集说明书全文及上述备查文件:
    
    1、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望京街10号望京SOHO中心T3 A座11层
    
    电话:010-53299899
    
    联系人:胡吉
    
    2、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方地产大厦718
    
    电话:010-65546328
    
    联系人:冯佳慧、邓英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 募集说明书摘要(本页无正文,为《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募集说明书摘要》之盖章页)
    
    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
    
    年 月 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 希 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