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滨集团:关于投资建设郴州旗滨1200t光伏组件高透基板材料生产线项目的公告

来源:巨灵信息 2020-09-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代码:601636 证券简称:旗滨集团 公告编号:2020-103
    
    株洲旗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投资建设郴州旗滨1200t光伏组件高透基板材料
    
    生产线项目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投资项目名称:1200t/d光伏组件高透基板材料生产线
    
    ?投资金额:项目预计总投资102,736万元,资金来源为自筹及融资。
    
    ?特别风险提示:本项目尚需取得相关政府部门的批复文件。
    
    为加快株洲旗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产业布局,努力延伸和打造一体化产业链,认真落实集团《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9-2024年)》,充分发挥郴州旗滨光伏光电玻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郴州旗滨”)在产业基础、管理效率、成本控制等方面的优势,增强企业竞争力,满足市场对太阳能行业的快速发展及下游光伏组件高透基板材料的旺盛需求,公司拟在湖南省资兴市经济开发区资五产业园投资建设1200t/d光伏组件高透基板材料生产线,包含1条1200t/d一窑六线高透基片生产线及配套光伏组件高透基板材料加工线,光伏组件高透基板材料加工线包含6条1200mm宽和2条1300mm宽加工线。项目预计总投资102,736万元。主要情况如下:
    
    一、 投资概述
    
    (一)对外投资的基本情况
    
    太阳能发电在解决对石油、煤炭资源的依赖,加快能源结构调整;无枯竭持续供应,无污染等方面均具有明显的优势。光伏能源由于其上述可再生性和较好的生态环境亲和力,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近年来,随着全球光伏发电技术、生产工艺不断进步,成本显著降低,产品性能持续提升,使得光伏平价上网从可能成为现实,光伏发电已成为各国重要的能源结构改革和能源替代的方向,随着国内一系列新能源政策的实施,太阳能发电产业规模迅速扩大,并呈现持续增长的强劲发展态势。截至2019年底,中国光伏发电累计并网装机量204GW,已远超“十三五”规划的目标。光伏组件高透基板材料作为太阳能光伏组件必不可少的关键材料,也随之迎来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为此,旗滨集团拟投资建设1200t/d一窑六线光伏组件高透基板材料生产线。
    
    1、项目背景
    
    湖南省正在加快实施风能、太阳能发电、生物质能发电项目建设,预计到2020年新能源装机规模达到980万千瓦。国务院近日已印发《中国(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湖南自贸试验区的实施范围涵盖了长沙、岳阳、郴州三个片区。其中郴州片区重点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突出湘港澳直通。资兴市坚持引进与培育相结合,依托优势资源,着力培育发展大数据、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延伸产业链条,提升工业转型升级质量;加快建设资五产业园,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低碳高新技术产业;2020年,资兴市将突出做大硅材料产业链,瞄准硅材料在硅制品、电子器件、光电玻璃、高端板材等领域的应用,力争引进硅材料龙头企业,形成错位发展、互为配套、协同创新的硅材料产业聚集区。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建材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等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鼓励和支持光伏发电发展、推动高效低成本太阳能利用新技术和新材料产业化、一窑多线平板玻璃生产技术与装备、全面掌握太阳能光热发电玻璃、发展高端超薄、超白玻璃新能源等技术和应用的推广。
    
    在进行了广泛的市场调研和技术研究工作之后,旗滨集团决定在湖南省资兴市经济开发区资五产业园建设1200t/d一窑六线光伏组件高透基板材料生产线及配套光伏组件高透基板材料加工线项目。
    
    2、投资目的
    
    公司本次在湖南省资兴市投资建设1200t/d一窑六线光伏组件高透基板材料生产线,一是为了有效发挥旗滨集团在管理团队、规模与资金、技术与产品、成本与资源、品牌与市场等方面的整体优势,紧紧把握光伏行业快速发展的机遇,加快拓展光伏玻璃市场布局,坚持市场需求导向,提升市场份额、进一步增强核心竞争力、巩固旗滨集团的行业地位。二是积极响应湖南省、郴州市、资兴市地方经济发展的号召,充分利用郴州区位条件、资源禀赋优势,和郴州旗滨在产业基础、管理效率、基本建设、成本控制等多方面的经验和优势,发挥产业集群效应,支持和助力地方经济发展;三是加快落实行业规划和产业发展政策的精神,推动企业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建材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等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的精神,加快延伸集团玻璃产业链,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满足市场对太阳能光伏组件高透基板材料的需求,持续提升市场竞争能力。
    
    3、投资基本情况
    
    项目名称:1200t/d光伏组件高透基板材料生产线
    
    投资主体:郴州旗滨光伏光电玻璃有限公司
    
    项目选址:湖南省资兴市经济开发区资五产业园
    
    该项目设计熔窑熔化能力1,200t/d。
    
    项目计划总投资:102,736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92,736万元,铺底流动资金10,000万元)。该项目含1条1200t/d一窑六线高透基片生产线及配套光伏组件高透基板材料加工线,光伏组件高透基板材料加工线包含 6条1200mm宽和2条1300mm宽加工线。
    
    出资方式:项目出资由郴州旗滨自筹及融资解决(其中自有资金38,000万元[由公司对郴州旗滨增资38,000万元],其余部分64,736万元为借贷资金,不足部分由公司负责筹集)。
    
    项目建设周期:预计1年。
    
    (二)董事会审议情况,是否需经股东大会和政府有关部门的批准。
    
    根据《公司章程》及《公司对外投资管理制度》的相关规定,本项目需经公司董事会审议批准。本议案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本项目经董事会批准后尚需办理项目规划及环保审批等工作。
    
    (三)本项目不属于关联交易和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二、 投资主体基本情况介绍
    
    投资主体名称:郴州旗滨光伏光电玻璃有限公司
    
    住所:湖南省郴州市资兴市唐洞街道资五产业园江高路9号
    
    法定代表人:张柏忠
    
    注册资本:30,000万元人民币
    
    经营范围:研发、生产和销售无机非金属材料及制品(特种玻璃、低铁节能环保玻璃、低辐射镀膜玻璃、热反射镀膜玻璃、光伏玻璃、导电膜玻璃及其深加工产品)、平板玻璃深加工设备、LOW—E镀膜节能环保材料、优质节能环保材料基板、优质本体着色节能环保材料基板、屏蔽电磁波及微电子用材料基板,并提供相关技术咨询与服务。(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2019年12月31日,郴州旗滨资产总额为78,041.48万元,负债总额为47,086.49万元,净资产30,954.99万元,资产负债率为60.34%。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51,272.64万元,利润总额2,998.71万元,净利润2,368.10万元(上述财务数据已经审计)。截至2020年6月30日,郴州旗滨资产总额为78,638.37万元,负债总额为44,591.58万元,净资产34,046.79万元。2020年1-6月份实现营业收入23,229.49万元,净利润3,140.55万元(1-6月份财务数据未经审计)。
    
    郴州旗滨是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公司持有其100%的股权。
    
    三、 公司履行决策程序的情况
    
    (一)董事会审议情况
    
    公司2020年9月24 日召开的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了《关于投资建设郴州旗滨1200t光伏组件高透基板材料生产线项目的议案》。董事会同意同意公司在湖南省资兴市经济开发区资五产业园投资建设1200t/d一窑六线光伏组件高透基板材料生产线及配套光伏组件高透基板材料加工线。同意由公司全资子公司郴州旗滨负责本项目的建设和建成后的运营管理。本项目总投资10.27亿元左右,项目出资由郴州旗滨自筹及融资解决(其中自有资金3.80亿元[由公司对郴州旗滨增资3.80亿元],其余部分6.47亿元为借贷资金,不足部分由公司负责筹集)。
    
    (二)是否需经股东大会和政府有关部门的批准。
    
    根据《公司章程》及《公司对外投资管理制度》的相关规定,本议案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本项目尚需办理项目规划、项目备案、及环保审批等工作。
    
    (三)本项目不属于关联交易和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四、 投资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本项目的产品定位为光伏组件高透基板材料,通过集团技术优势以及高水平的生产工艺控制能力,公司期望通过技术进步、产品创新,以及有效的基建、运营管理等综合管控方式,力争用最短的时间将本项目顺利建成投产,并尽快投入运营。
    
    本次投资是公司抓住光伏行业发展的机遇,加快拓展光伏玻璃市场布局,推进和落实中长期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通过充分利用郴州旗滨营建团队和管理经验、营销渠道,可以进一步节省建设和运营成本,提高管理效率,本次投资符合公司发展战略,有利于增强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实现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扩大公司玻璃产业版图。本次投资符合公司发展战略,亦符合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按照可行性研究分析,项目建成后有利于增强企业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五、 投资风险分析
    
    1、本项目所需的高透基片生产及光伏组件高透基板材料加工技术与集团现有业务的技术存在一定差异,旗滨集团进入该领域后,期望在品牌竞争中取得优势地位,并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需要一定的适应期和过渡期,在项目的运营初期或存在一定的运营风险,市场开拓也存在不确定性,也对现有的管理体系、管理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公司一是将在董事会审议通过后的具体实施过程中,进一步完善方案、优化投资、细化测算,加强项目建设管理,认真提高项目的成本管控能力,争取早日建成达产;二是加快技术创新,集聚创新人才。充分利用集团研发平台和的研发队伍、管理团队,弘扬创新文化,营造创新氛围,挖掘内力推进自主创新;发挥集团的生产技术、装备、人才、资金,以及机制和激励优势,不断引进业内的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并借助外力牵手科研院校,以市场为导向,加大技术攻关力度,尽快攻克产品前沿技术,推进产学研结合,力争在科技成果产业化上取得新突破。三是将全力以赴抓紧做好项目建成后的运营管理,推进精细化管理,全面加强和深化质量管控、产品策划、营销体系建设、市场布局、订单管理和售后服务等工作,倾心专注做好高质产品和优质服务,尽快实现产品布局完善和品牌影响力的快速扩大。
    
    2、本项目尚需取得相关政府部门的批复文件,如国家或地方政府的产业政策发生变化以及能否取得政府部门的批准,可能影响本次投资的进展。
    
    3、光伏行业具有周期性,如宏观环境或市场供需关系发生变化,将影响本次投资的收益。
    
    六、 附件
    
    1.项目可行性分析报告;
    
    2.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决议;
    
    3.独立董事意见。
    
    特此公告。
    
    株洲旗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二〇二〇年九月二十五日

查看公告原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旗滨集团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