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试点方案获批 中国建材集团“混改”多点开花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02-07 01:40: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记者赵一蕙○编辑全泽源

继昨日国药集团率先宣布其混改试点方案已获国务院国资委批复后,今日,北新建材中国玻纤两家上市公司亦发布公告称,其实际控制人中国建筑材料集团的混改试点方案亦已获批,且两家公司均被纳入集团混改首批试点。

去年7月15日,国资委在央企层面启动“四项改革”试点:包括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董事会制度、混合所有制、纪检派驻等。首批有六家央企入围试点,其中,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和昨日宣布“混改”试点方案获批的国药集团一样,都入选作为混改试点,同时也是董事会改革试点,两集团改革试点内容一致。随着两家集团公司先后通过上市平台公布这一消息,央企“四项改革”中的董事会改革试点方案均获通过。

截至记者发稿时,就目前披露的情况看,中国建材集团选择的首批试点单位数量不少。资料显示,中国建材集团旗下共有7个上市平台,其中,中国建材为H股上市,洛阳玻璃则是A\H两地上市,而纯A股平台则有北新建材、中国玻纤、瑞泰科技方兴科技四家。今日,北新建材、中国玻纤均宣布,两公司均将作为中国建材集团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首批试点实施单位之一。

从股权结构上看,这两家被纳入试点的公司拥有一定的共性,即其控股股东均为中国建材集团下属的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即H股上市公司),中国建材股份公司分别持有中国玻纤、北新建材33.82%和52.4%股份。而另两家纯A股公司则属于集团旗下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的“阵营”。其中,建材科研总院直接持有瑞泰科技44.67%的股份,同时,其全资子公司蚌埠玻璃工业涉及研究院的全资公司,安徽华光光电材料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直接持有方兴科技24.82%股份。从股权关系上看,同为H股公司中国建材股份旗下的两家公司更容易“打通”,而中国建材股份公司H股平台的身份,也会赋予进一步“混改”更多的机会。

同时,H股上市公司中国建材也在6日晚间发布了公告,其明确表示,中国建材及其持股100%的中国联合水泥集团有限公司、北新建材和中国玻纤将作为集团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首批试点实施单位。

记者发现,上述两家纯A股上市公司在产业链升级、转型方面已经有明显动作,而通过“混改”,能助力公司建立市场化机制,帮助公司更好转型发展。例如,中国玻纤1月27日宣布,将更名为“中国巨石”,并扩大经营范围。业内期盼,中国玻纤此次公告拓展经营范围,旨在进一步延伸至复合材料等领域,借助改革所带来的制度红利,认为此举将推动公司延伸、整合、打通产业链,并向下游高附加值的复合材料领域进军。

至于北新建材,其目前业务集石膏板、轻钢龙骨、矿棉板等新型建材为一体,产业链完整,去年9月底,公司完成定增,募资投向建材基地、结构钢骨、平台建设等四大项目。券商分析认为,其募资到位后,充裕的现金流将保障公司向B2C(零售、家装、消费品)及服务商的转型、通过资本运作打造平台型公司,公司在进一步激发员工活力方面值得期待。

事实上,中国建材集团的“混改”思路,之前已经通过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的表态传递到公众视野。在2014年12月的公开论坛上曾谈及中国建材发展混合所有制的一些想法。他指出,中国建材将进一步加大混合力度,要“混得充分”;保证操作透明、规范,核心是不能使国有资产流失,实现“混得规范”;要实现企业效益和竞争力的提升,要“混出效果”。宋志平认为,企业真正引入市场机制包括三条,一是让所有者真正到位,二是发挥企业家作用,三是建立经营者和所有者利益、企业效益正相关的关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新建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