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数据解析 - 券商研报 - 正文

民生证券:给予邮储银行买入评级

来源:证星研报解读 2024-03-29 22:41: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余金鑫,马月近期对邮储银行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2023年年报点评:利息收入亮眼,息差表现坚挺》,本报告对邮储银行给出买入评级,当前股价为4.75元。


  邮储银行(601658)
  事件:3月28日,邮储银行发布2023年年报。23年累计实现营收3425亿元,YoY+2.3%;归母净利润863亿元,YoY+1.2%;不良率0.83%,拨备覆盖率348%
  业绩稳健增长,净利息收入保持韧性。邮储银行23年营收增速较前三季度+1.0pct。其中,息差坚挺、信贷强劲增长带动23年利息净收入同比+3.0%,为营收正增长奠定坚实基础。财富管理建设之下,中收表现依然优异,剔除22年理财净值化转型一次性收入后,中收同比+12%。另外,23Q4单季其他非息收入同比+55.4%,也为营收同比正增带来支撑。
  资产结构优化,存款成本有望持续下行。邮储银行23年末净息差为2.01%较23Q3末下降4BP,虽然LPR下行等因素也给息差带来一定压力,但邮储银行资产负债两端均有较好支撑力,息差降幅较小。资产端,1)资产结构持续优化,23年贷款总额同比+13.0%,增速较23Q3提升0.9pct,23年末贷款/总资产比重为51.8%,较22年末提升0.6pct。2)零售贷款的较好增长,对息差起到托举作用,尤其是23年末个人小额贷款余额同比+22.6%。
  负债端,23年内存款成本率呈下行趋势,22年末/23H1末/23年末存款成本率分别为1.61%、1.54%、1.53%;且23年末邮储银行存款结构中,零售贷款占比近90%,或将更加受益于存款挂牌利率的调降,24年存款成本有望持续向下。同时,向代理网点支付的储蓄代理综合费率也逐渐下行,23年末为1.24%,较22年末下降3BP。
  财富管理建设深入推进。23年末邮储银行服务零售客户数量达到6.6亿户零售AUM达到15.23万亿元,同比+9.7%;富嘉及以上客户数量496万户,同比+16.8%。对零售客群的精细化经营,有望支撑邮储银行中收延续优异表现。
  不良率仍保持大行最低水平。邮储银行23年末不良率0.83%,较23Q3末提升2BP,不过仍为国有大行中最低。其中,消费贷款、信用卡不良率改善,23年末分别为1.81%、1.71%,较23H1分别-44BP、-21BP;23年末个人小额贷款1.73%,较23H1提升11BP,但拉长时间线来看,21年末以来小额贷款不良率水平处于历史中低位阶段。
  投资建议:息差相对坚挺,资产质量优异
  邮储银行23年业绩稳健增长,在相对坚挺的息差、持续进阶的财富管理业务支撑之下,营收继续向上动力充足;且资产质量稳健,不良率保持低位,进而利润有望持续释放。预计24-26年EPS分别为0.88、0.89、0.91元,2024年3月29日收盘价对应0.6倍24年PB,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下行;资产质量恶化;行业净息差下行超预期。

证券之星数据中心根据近三年发布的研报数据计算,海通证券孙婷研究员团队对该股研究较为深入,近三年预测准确度均值高达82.27%,其预测2024年度归属净利润为盈利976.18亿,根据现价换算的预测PE为5.16。

最新盈利预测明细如下:

图片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5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4家,增持评级1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6.64。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由算法生成,与本站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邮储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