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财报季 - 正文

招商轮船(601872)2023年年报简析:净利润减4.92%,三费占比上升明显

来源:证星财报简析 2024-03-29 07:51: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证券之星公开数据整理,近期招商轮船(601872)发布2023年年报。根据财报显示,本报告期中招商轮船净利润减4.92%,三费占比上升明显。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营业总收入258.81亿元,同比下降12.88%,归母净利润48.37亿元,同比下降4.92%。按单季度数据看,第四季度营业总收入68.58亿元,同比下降15.63%,第四季度归母净利润10.79亿元,同比下降11.63%。

该数据低于大多数分析师的预期,此前分析师普遍预期2023年净利润为盈利59.35亿元左右。

以下是详细的预测信息:

图片

本次财报公布的各项数据指标表现一般。其中,毛利率25.9%,同比增18.16%,净利率19.02%,同比增11.46%,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总计21.07亿元,三费占营收比8.14%,同比增73.4%,每股净资产4.53元,同比增11.38%,每股经营性现金流1.09元,同比增27.2%,每股收益0.6元,同比减1.64%。具体财务指标见下表:

图片

财务报表中对有大幅变动的财务项目的原因说明如下:

  1. 货币资金变动幅度为-55.89%,原因:报告期内压减债务偿还银行长期借款。
  2. 预付款项变动幅度为40.44%,原因:预付港口使费、燃油费等预付款项增加。
  3. 合同资产变动幅度为-18.5%,原因:报告期末未完成航次较年初减少。
  4. 长期股权投资变动幅度为17.06%,原因:本年追加对联合营公司投资及权益法核算应占联合营公司净资产增加。
  5. 固定资产变动幅度为0.19%,原因:报告期内新接收1艘VLCC和四艘集装箱船舶由在建工程转入增加、以及对外处置1艘集装箱船和4艘散货船减少及汇率变动的综合影响。
  6. 在建工程变动幅度为219.6%,原因:报告期内新造LNG、滚装船舶等持续投入增加的影响。
  7. 使用权资产变动幅度为-40.35%,原因:报告期内部分长期租赁船舶陆续退租。
  8. 短期借款变动幅度为146.55%,原因:报告期内长期借款利率持续走高,偿还长期借款置换为短期借款。
  9. 应付账款变动幅度为18.47%,原因:报告期内受与代理商结算进度的影响及期末美元汇率较年初上升的影响。
  10. 合同负债变动幅度为-22.5%,原因:报告期内预收合同款项减少。
  11. 应交税费变动幅度为-14.17%,原因:报告期内境内公司利润总额减少,境内应交所得税费用减少。
  12. 长期借款变动幅度为-45.39%,原因:报告期内积极压降有息负债提前还款以及置换贷款。
  13. 租赁负债变动幅度为-43.93%,原因:报告期内部分长期租赁船舶陆续退租。
  14. 预计负债变动幅度为-70.32%,原因:上年计提亏损合同产生的预计负债在本年随着合同的执行对应预计负债转销以及部分未决诉讼在报告期内结案、预计负债减少。
  15. 营业收入变动幅度为-12.88%,原因:受干散货市场和集装箱运输市场行情回落影响,干散货船队和集装箱运输船队收入同比大幅减少,同时油轮运输市场行情回升,油轮运输船队收入同比增幅较大。
  16. 营业成本变动幅度为-17.32%,原因:报告期内长租船舶陆续退租,船舶租金、燃油、港口使费,船员等相关的营运成本相应减少。
  17. 销售费用变动幅度为4.19%,原因:报告期内销售人员增多,总体销售人员的薪酬费用增加的影响。
  18. 管理费用变动幅度为8.48%,原因:报告期内摊销公司第二期股权激励计划价值计入职工薪酬的费用增加。
  19. 财务费用变动幅度为152.09%,原因:报告期内美元借款利率上升,借款利息支出同比增加。
  20. 研发费用变动幅度为209.33%,原因:报告期内研发项目投入增加。
  21.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幅度为27.48%,原因:报告期内油轮船队营业收入大幅增加,叠加上年末市场高位定价的收入款在本年回收。
  22.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幅度为-158.93%,原因:报告期内新造船及坞修支出较上年大幅增加、新增收购旺景公司所产生投资现金流支出、以及本年处置船舶数量和收益较上年大幅下降,收到的船舶处置款较上年同期大幅减少的综合影响。
  23.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幅度为-97.39%,原因:报告期内偿还了大量借款及利息,及支付的现金股利较上年同期增加。

证券之星价投圈财报分析工具显示:

资产质量方面,公司固定资产相较于营收规模较大,建议重点分析公司固定资产质量。折旧一般是针对固定资产一次性支出过大然后进行会计处理的方法,比如100万购进了一台设备,按照每年20万的营业成本算入接下来5年的年报中,防止全部计入一年中导致利润值比较难看,是一种平滑报表的方法,感兴趣的可以在年报中看下公司比较详细的折旧方法,有时候比较过分,会有通过延长资产的折旧年限做高当前利润的动机。可以关注折旧方法和时间年限是否公允,警惕通过做低折旧提高短期利润的企业。

营收分析方面,公司最新一期年度报表的现金流为正,经营性现金流和利润相匹配。

经营开支方面,公司资本开支相较营业成本较大,建议重点关注资本开支项目是否合理,以及资本利润的流动性问题。公司经营中用在财务上的成本一般。

从公司近一年的财务报表来看,在盈利能力方面,主营业务在产业链地位较高,有溢价权,营销竞争环境好。

进一步分析公司近十年以来的历史财务报表,整体来看盈利不是很稳定。长期来看盈利能力一般。业务体量近5年来有过中速增长,近年来开始慢速增长。利润近5年来有过高速增长,近年来开始中速增长。

财报体检工具显示:

  1. 建议关注公司现金流状况(货币资金/流动负债仅为50.86%)
  2. 建议关注公司债务状况(有息资产负债率已达32.13%)

分析师工具显示:证券研究员普遍预期2024年业绩在82.07亿元,每股收益均值在1.01元。

重仓招商轮船的前十大基金见下表:

图片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由算法生成,与本站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轮船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