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数据解析 - 财报解析 - 正文

神火股份(000933)2023年年报财务简析:净利润减22.07%

来源:证星财报解析 2024-03-27 07:18: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证券之星公开数据整理,近期神火股份(000933)发布2023年年报。根据财报显示,本报告期中神火股份净利润减22.07%。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营业总收入376.25亿元,同比下降11.89%,归母净利润59.05亿元,同比下降22.07%。按单季度数据看,第四季度营业总收入89.96亿元,同比下降14.9%,第四季度归母净利润18.03亿元,同比上升4.72%。

该数据高于大多数分析师的预期,此前分析师普遍预期2023年净利润为盈利56.48亿元左右。

本次财报公布的各项数据指标表现不尽如人意。其中,毛利率26.36%,同比减15.79%,净利率17.88%,同比减11.03%,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总计12.24亿元,三费占营收比3.25%,同比减25.38%,每股净资产8.81元,同比增23.52%,每股经营性现金流4.97元,同比减20.37%,每股收益2.65元,同比减21.83%。

财务报表中对有大幅变动的财务项目的原因说明如下:

  1. 财务费用变动幅度为-91.81%,原因:报告期内,公司融资成本大幅降低。
  2. 研发费用变动幅度为133.45%,原因:报告期内,公司加大研发投入,研发费用同比增加。
  3. 投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变动幅度为145.31%,原因:报告期内,公司收购了云南神火14.85%的股权。
  4.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幅度为-314.59%,原因:报告期内,公司收购了云南神火14.85%的股权。
  5. 投资性房地产变动幅度为-50.65%,原因:报告期内,公司向河南神火集团总医院转让了房产。
  6. 在建工程变动幅度为68.57%,原因:公司子公司神火新材高端双零箔项目投入增加及新疆煤电建设了电解烟气脱硫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工程。
  7. 使用权资产变动幅度为-99.24%,原因:报告期内,公司子公司新疆煤电、兴隆公司融资租赁业务到期,资产转至固定资产。
  8. 短期借款变动幅度为-32.97%,原因:报告期内,公司偿还了部分短期借款。
  9. 合同负债变动幅度为80.83%,原因:报告期内,公司预收的电解铝产品、煤炭产品销售款增加。
  10. 长期借款变动幅度为53.62%,原因:报告期内,公司调整了贷款结构。
  11. 租赁负债变动幅度为-56.28%,原因:报告期内,公司部分融资租赁业务转入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
  12. 应收票据变动幅度为-42.69%,原因:本报告期期未终止确认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
  13. 其他应收款变动幅度为-45.29%,原因:报告期内,公司收到联营企业龙州铝业、新郑煤电分红款,因合并阳光铝材,原对阳光铝材借款在合并层面抵销。
  14. 应收股利变动幅度为-39.04%,原因:报告期内,公司收到联营企业龙州铝业、新郑煤电分红款,因合并阳光铝材,原对阳光铝材借款在合并层面抵销。
  15. 持有待售资产的变动原因:报告期内,公司处置部分固定资产,已与购买方签署了转让协议,划分为持有待售资产。
  16. 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变动幅度为1205.12%,原因:报告期内,公司一年内到期的定期存单增加。
  17. 其他流动资产变动幅度为31.15%,原因:报告期内,公司待认证待抵扣增值税进项税及预交税款增加。
  18. 开发支出变动幅度为-86.06%,原因:报告期内,公司子公司云南神火自行研发项目达到预计可使用状态。
  19. 商誉的变动原因:报告期内,公司子公司上海铝箔收购阳光铝材51%股权,形成商誉。
  20. 交易性金融资产变动幅度为-100.0%,原因:报告期末,公司子公司上海国贸持有的套期保值产品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
  21. 交易性金融负债的变动原因:报告期末,公司子公司上海国贸持有的套期保值产品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
  22. 应付股利变动幅度为-72.97%,原因:报告期内,公司子公司云南神火确认的利润分配方案实施。
  23. 预收款项的变动原因:报告期内,公司本部预收房租租金。
  24. 其他流动负债变动幅度为119.25%,原因:报告期内,公司预收的电解铝产品、煤炭产品销售款增加。
  25. 递延收益变动幅度为30.04%,原因:报告期内,公司及子公司兴隆公司、新龙公司收到煤炭安全改造项目专项资金补贴,云南神火本期确认90万吨绿色水电铝材一体化项目固定资产投资补助。
  26. 库存股变动幅度为-56.59%,原因:报告期内,公司2021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第一个解除限售期届满,冲销回购义务导致库存股减少。
  27. 其他综合收益变动幅度为67.57%,原因:报告期内,公司子公司新疆煤电确认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公允价值变动。
  28. 未分配利润变动幅度为38.35%,原因:报告期内,受市场行情影响,公司主要产品盈利较强。
  29. 收到的税费返还变动幅度为-32.14%,原因:报告期内,公司子公司神火新材收到的增值税留抵退税减少。
  30. 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变动幅度为47.29%,原因:报告期内,公司收到的利息收入增加。
  31. 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变动幅度为32.68%,原因:报告期内,公司支付的单位往来款增加。
  32. 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变动幅度为781.13%,原因:报告期内,公司收到联营企业龙州铝业分红款。
  33.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收回的现金净额变动幅度为694.04%,原因:报告期内,公司本部处置了部分闲置的房产。
  34. 处置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收到的现金净额变动幅度为-99.41%,原因:上年同期,公司收到处置整合小煤矿股权的交易价款。
  35. 收到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变动幅度为-37.9%,原因:报告期内,公司子公司上海国贸收回期货保证金减少。
  36. 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变动幅度为223.98%,原因:报告期内,公司购置了新办公楼。
  37. 投资支付的现金变动幅度为2071.46%,原因:报告期内,公司收购了云南神火14.85%的股权。
  38. 取得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支付的现金净额的变动原因:报告期内,公司子公司上海铝箔收购阳光铝材51%的股权。
  39. 支付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变动幅度为-68.83%,原因:上年同期,公司开展了定期存款业务。
  40. 吸收投资收到的现金变动幅度为833.46%,原因:报告期内,公司子公司神火新材、禹州神火宽发矿业有限公司、禹州神火广鑫矿业有限公司收到少数股东投资款。
  41. 子公司吸收少数股东投资收到的现金变动幅度为833.46%,原因:报告期内,公司子公司神火新材、禹州神火宽发矿业有限公司、禹州神火广鑫矿业有限公司收到少数股东投资款。
  42. 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支付的现金变动幅度为34.47%,原因:报告期内,公司支付的现金分红增加。
  43. 子公司支付给少数股东的股利、利润变动幅度为-54.46%,原因:报告期内,公司子公司云南神火现金分红减少。
  44. 汇率变动对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影响变动幅度为-75.48%,原因:报告期内,公司子公司上海铝箔因外币业务产生汇兑收益减少。

证券之星价投圈财报分析工具显示:

资产质量方面,公司现金资产非常健康。公司固定资产相较于营收规模较大,建议重点分析公司固定资产质量。折旧一般是针对固定资产一次性支出过大然后进行会计处理的方法,比如100万购进了一台设备,按照每年20万的营业成本算入接下来5年的年报中,防止全部计入一年中导致利润值比较难看,是一种平滑报表的方法,感兴趣的可以在年报中看下公司比较详细的折旧方法,有时候比较过分,会有通过延长资产的折旧年限做高当前利润的动机。可以关注折旧方法和时间年限是否公允,警惕通过做低折旧提高短期利润的企业。

营收分析方面,公司最新一期年度报表的现金流为正,经营性现金流和利润相匹配。

从公司近一年的财务报表来看,在盈利能力方面,主营业务在产业链地位较高,有溢价权,营销竞争环境好。

进一步分析公司近十年以来的历史财务报表,整体来看成长不是很稳定,扣非净利润常年负增长。盈利能力常年一般,历史财报出现过经营困难的时候。业务体量近5年来有过中速增长,近年来开始高速增长。利润近5年来有过高速增长,近年来增速爆表。其最新盈利预测显示,利润增速会有所减缓。

财报体检工具显示:

  1. 建议关注公司现金流状况(货币资金/流动负债仅为55.49%)
  2. 建议关注公司债务状况(有息资产负债率已达36.57%)

分析师工具显示:证券研究员普遍预期2024年业绩在62.76亿元,每股收益均值在2.79元。

该公司被5位明星基金经理持有,这些明星基金经理最近还加仓了,持有该公司的最受关注的基金经理是华商基金的周海栋,在2023年的证星公募基金经理顶投榜中排名前十,其现任基金总规模为341.32亿元,已累计从业9年328天,综合其过往业绩分析,该基金经理基本面选股能力出众,擅长挖掘价值股和成长股。

持有神火股份最多的基金为易方达高质量严选三年持有,目前规模为94.89亿元,最新净值0.7783(3月26日),较上一交易日下跌0.01%,近一年下跌2.25%。该基金现任基金经理为萧楠。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由算法生成,与本站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火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