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华菱钢铁:公司积极关注钢铁产业上下游的投资机会,但目前没有合适的标的

来源:证星董秘互动 2024-01-22 19:17: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消息,华菱钢铁(000932)01月22日在投资者关系平台上答复投资者关心的问题。

投资者:请问公司现金分红比例低的前提下,考虑到公司主业增长空间有限,我们希望公司适当布局新的行业,围绕钢铁产业链向下游布局,是否考虑切入炼钢周边产品?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积极关注钢铁产业上下游的投资机会,但目前没有合适的标的。

投资者:请问公司目前盈利比较好的子公司华菱湘钢和VAMA等公司,考虑到华菱湘钢已经完成环保改造,资金支出较低,请问华菱钢铁是否提升现金分红的空间?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分红方案兼顾了“十四五”期间围绕战略目标实现,公司在产品结构调整、提质增效、超低排放改造和智能制造等方面还将持续进行资本性开支。随着各核心子公司2025年底前超低排放改造完成,公司在超低排放方面的资本性开支会有所减少。后续,公司将继续平衡好资本性支出和分红之间的关系,随着资本性开支减少,分红比例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投资者:请问公司主业还有增长空间吗?请问公司主业投入产出比如何?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虽然目前钢铁行业形势严峻,但公司将保持战略定力、持之以恒做好自身的事,力争保持相对稳定的业绩水平。未来增长点主要有:(1)VAMA二期项目已投产,镀锌线和连退线产能将由115万吨提升到160万吨,产品定位于高端汽车板,将引进第三代冷成形超高强钢和锌镁合金镀层等专利产品,目前正在有序推进产品和产线认证,2023年有部分增量。受益于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和汽车轻量化发展趋势,预计2024年VAMA汽车板销量将持续增长。(2)公司积极布局硅钢领域,成为国内最大的硅钢基料供应商,已实现普通取向、升级版取向、高磁感取向原料系列牌号全覆盖,2023年硅钢一期项目第一步已经投产,产品主要定位中高牌号无取向硅钢及取向硅钢,将生产部分硅钢成品,进一步提高公司硅钢产品的竞争优势,预计到2025年末,将形成年产约50万吨硅钢成品的能力,其中无取向硅钢成品40万吨、取向硅钢成品10万吨。硅钢涉及到的新能源汽车、特高压等领域前景广阔、市场空间巨大,特别是高牌号无取向硅钢、高等级取向硅钢或将持续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3)今、明两年油气领域需求仍然保持相对高位,出口订单持续向好。华菱衡钢产线升级等相关技术改造第一步已经完成,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华菱衡钢的产品档次和竞争力水平。(4)宽厚板下游煤化工、风电等领域需求也有望保持增长态势。公司坚持做精做强钢铁主业,近年来公司陆续实施了汽车板二期项目、工程机械用高强钢产线建设项目、特厚板坯连铸机项目等,重点研发方向集中于高强度、轻量化汽车及工程机械用钢、特厚板及特钢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效,盈利能力和净资产收益率处在行业前列。

投资者:尊敬的董秘您好!请教一下,公司产品销售价格主要是跟随市场价格,还是公司有部分定价权?谢谢,祝好!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产品中品种钢比例较高,其定价是一单一议,具有一定的成本转嫁能力;部分贸易材和普钢价格则随行就市。

投资者:请问华菱钢铁是哪年制定的双碳目标?执行双碳以来对公司有什么影响?另外,具体双碳目标有没有相应的公告可以查看呢?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在碳减排方面,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提高循环自发电比例、建设绿色钢厂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并取得一定效果。公司高度重视和关注各种减碳方式及新冶金技术的应用,与部分上、下游合作伙伴联合开展相关新技术应用的探索,系统梳理企业碳排放总量,公司预计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投资者:觉得公司回答投资者提问是比较认真的,作为小股东一直好奇一点,为何国内各个钢企觉得铁矿石定价不合理,却不愿意合资成立铁矿石采购公司?请问铁矿石定价合理对国内钢企不是一个好事情吗?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国家层面已经成立中国矿产资源集团,统筹海外铁矿石采购工作,公司积极配合其开展工作,全力支持落实国家铁矿石战略,助力中国钢铁行业提升对上游原燃料行业的话语权和议价能力。

投资者:涟钢近两年在经营上始终不尽如人意,甚至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拖了上市公司后腿,请问后期在经营和管理上有何改进措施?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2022年下半年以来,尽管华菱涟钢受到工程机械、家电等领域需求下滑的拖累,但在行业内依然保持了相对稳定的盈利水平。此外,涟钢冷热轧薄板后端延伸能力更长,深加工能力提升空间更大。例如,以先进钢铁材料为导向的产品结构调整升级项目(1580热轧线)已于2023年3月投产,将进一步推进产品结构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此外,华菱涟钢瞄准新能源汽车和特高压等领域增量市场,已于2022年6月开工新建冷轧硅钢产品一期工程项目,定位中高牌号,将打通成品全流程,生产无取向硅钢成品并增加取向硅钢基料产量,第一步已经投产,并已成功下线四款新能源汽车用钢并在有序开展相关客户认证工作,后续将进一步提高公司硅钢产品的竞争优势。华菱涟钢还将继续巩固提升在汽车板、家电板、工程机械高强钢等领域的竞争优势。

投资者:刚刚过去的四季度,公司在经营上是否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谢谢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去年四季度以来,钢铁行业经营形势依然严峻,整体需求偏弱、原料价格居高不下,购销差价进一步被压缩,行业大面积亏损。但公司将保持战略定力、持之以恒做好自身的事,力争保持相对稳定的业绩水平。

投资者:请问公司目前如何看待钢铁行业?和别的行业比钢铁行业投入产出比如何?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中国钢铁产业具备较强的全球竞争力,但中国钢铁行业销售利润率在41大工业门类中排名靠后,存在产业链利润分配不合理情况,期待产业链利润分配更趋合理。公司将保持战略定力,继续瞄准工业用钢领域高端化转型方向,持续推进产品结构升级调整和降本增效。

投资者:请问国内上市钢企都说目前普氏指数对钢企不公平,但是各个钢企各自力量有限,请问公司为何拒绝和国内钢企组建原料采购公司?因为很少看到公司高层和国内钢企交流建立铁矿石合资采购公司新闻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国家层面已经成立中国矿产资源集团,统筹海外铁矿石采购工作,公司积极配合其开展工作,全力支持落实国家铁矿石战略,助力中国钢铁行业提升对上游原燃料行业的话语权和议价能力。

投资者:公司非常愿意和同行一起努力,助力中国钢铁行业提升对上游原燃料行业的话语权和议价能力。我们看到公司希望和国内钢企努力,但是作为小股东,请问公司为什么不能主动迈出第一步,邀请国内同行联合采购?是因为各个钢企高炉不一样,对铁矿石品种要求不一样吗?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对铁矿石、煤炭等原燃料实施集中采购,实现规模化采购的优势。此外,国家层面已经成立中国矿产资源集团,统筹海外铁矿石采购工作,公司积极配合其开展工作,全力支持落实国家铁矿石战略,助力中国钢铁行业提升对上游原燃料行业的话语权和议价能力。

投资者:请问公司是否考虑在湖南省内并购水电站,这样水电站有碳指标,如果未来对钢铁征收碳税,如果公司有水电站,可以提前卡位?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和建议。公司将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步伐,如子公司VAMA在厂区内建设屋顶光伏,同时公司也积极关注绿色能源以及新冶金技术的应用,与部分上、下游合作伙伴联合开展相关新技术应用的探索,努力为减少碳排放、实现碳中和贡献力量。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由算法生成,与本站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菱钢铁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