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华菱钢铁:公司全力支持落实国家铁矿石资源战略,助力我国钢铁行业提升对上游原材料的议价能力和话语权

来源:证星董秘互动 2023-12-28 12:56: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消息,华菱钢铁(000932)12月28日在投资者关系平台上答复投资者关心的问题。

投资者:2003年中国开始参与铁矿石谈判,到目前有20年过去了,和中国在高科技上面突破,为何国内钢企没有议价权?在铁矿石每吨突破1000元价格,国内钢企还是被动配合国家铁矿石战略,很想问一下公司,请问公司作为钢企,为什么不能主动和国内钢企成立铁矿石合资公司?公司为何不能主动点?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和建议。请参考之前的回复。

投资者:您好董秘,1、2024和2025年,随着资本性开支每年70亿元左右,未来两年的分红比例还有提升的空间吗?2、公司未来围绕3000万吨钢产量向优特钢转型之外,还有产量提升(利用现有装备产量增加或者并购其他钢厂)的远景规划吗?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分红方案兼顾了“十四五”期间围绕战略目标实现,公司在产品结构调整、提质增效、超低排放改造和智能制造等方面还将持续进行资本性开支。随着各核心子公司2025年底前超低排放改造完成,公司在超低排放方面的资本性开支会有所减少。后续,公司将继续平衡好资本性支出和分红之间的关系,随着资本性开支减少,分红比例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公司将根据国家和产业政策组织生产经营,同时也积极关注行业内兼并重组机会,但目前并没有合适的标的和投资机会。

投资者:湖南省水电资源丰富,炼钢最大污染在用焦炭炼铁,但是我们看到好多钢企在探索用氢气炼钢,因此如何降低制氢成本,确保制氢成本达到焦煤炼铁成本。国外有钢厂探索核能制氢,确保炼钢过程对环境影响小。请问公司环保改造超前规划,站在更高角度进行规划,能否探索更多清洁能源炼钢?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和建议。公司将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步伐,积极关注包括氢冶金等各种减碳方式及新冶金技术的应用,也在与部分上、下游合作伙伴联合开展相关新技术应用的探索,努力为减少碳排放、实现碳中和贡献力量。

投资者:请问公司是否和中国一些科研机构进行合作,探索新的炼钢方式,目前焦煤炼钢产生二氧化碳,如果公司用核能或者清洁能源制氢,如果氢气炼铁能达到焦炭炼铁成本,会不会降低污染?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将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步伐,积极关注包括氢冶金等各种减碳方式及新冶金技术的应用,也在与部分上、下游合作伙伴联合开展相关新技术应用的探索,努力为减少碳排放、实现碳中和贡献力量。

投资者:请问公司钢厂占地面积大,考虑到国家推广新能源电车,请问公司工厂是否考虑建设充电桩,盘活有效土地,提升资源综合利用?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和建议。

投资者:请问公司在对标找差,和北方已完成环保改造,公司是否交流过环保改造成功后,公司吨钢成本是否会增加,增加多少?请问公司和国内钢企是否在新的燃料炼钢上探索?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为满足超低排放要求公司将新建或者改造相关设备,预计将增加折旧和相关运营成本,但同时部分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如小焦炉改为大焦炉、原料场封闭等,有利于降低生产成本,兼具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公司将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步伐,积极关注包括氢冶金等各种减碳方式及新冶金技术的应用,也在与部分上、下游合作伙伴联合开展相关新技术应用的探索,努力为减少碳排放、实现碳中和贡献力量。

投资者:目前铁矿石定价,公司实力不具备参与,请问公司是否考虑和区域钢企联合,成立铁矿石合资公司用于原料采购?或者积极为铁矿石定价权恭喜公司力量,谢谢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和建议。公司全力支持落实国家铁矿石资源战略,助力我国钢铁行业提升对上游原材料的议价能力和话语权。

投资者:请问铁矿石、焦煤原料价格波动大,请问公司目前用期货市场套期保值原料能力如何?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铁矿石、焦煤焦炭等大宗原燃料价格时有波动,公司长期坚持精益生产和低库存运营策略,根据实际生产经营需要进行铁矿石等原燃料采购。公司自2010年起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和经营管理的需要开展套期保值业务,经过十几年的实践,公司期货团队已经培养出一批富有经验、市场分析能力强的人才队伍,且建立了事前、事中和事后全流程的风险控制体系,但套期保值业务总体比例不高。

投资者:请问近期人民币小幅度升值,是否对公司铁矿石进口会有一定的利好消息?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人民币升值有利于降低以美元计价的进口铁矿石采购成本。

投资者:四季度以来铁矿石价格飞涨,为何国内钢企不考虑探讨铁矿石采购业务合作,为何被动依赖发改委,国内钢企不能考虑建立区域铁矿石采购合资公司?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和建议。请参考之前的回复。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由算法生成,与本站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菱钢铁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