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数据解析 - 董秘互动综合 - 正文

华菱钢铁:上游铁矿石等资源强势是钢铁行业一直以来的痛点

来源:证星董秘互动 2023-06-08 09:38: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华菱钢铁(000932)06月08日在投资者关系平台上答复了投资者关心的问题。

投资者:我们想问的是公司2023年年报公布挺早的,为何分红时间竟然比2021年分红还晚,作为小股东不是很理解,能否请公司高层给个合理解释,公司不是说重视中小股东合法权益,那关于分红,我们要求一个解释,不知道过分吗?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将在分红前发布权益分派实施公告,请您保持关注。

投资者:作为持有公司小股东,在公司恢复合理估值的想法中,市场还是有点担心,钢铁在产业链利润占比过少的问题,请问公司所在行业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在公司期待恢复合理估值,市场也好奇华菱钢铁所在钢铁板块,如何拿到合理利润,毕竟利润影响公司未来的估值,要知道上游铁矿石和焦煤高度垄断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上游铁矿石等资源强势是钢铁行业一直以来的痛点。“十四五”期间,中国钢铁行业并购重组加速,以及中国矿产资源集团的成立和“基石计划”等实施,有助于促使产业链利润向钢铁中游合理回归。期待钢铁行业和公司估值迎来合理重估。

投资者:公司一季度业绩下滑,二季度行业形势依然很严峻,市场对钢铁强周期属性,是否是公司为首估值偏低的原因?请问华菱钢铁目前资本开支计划是否接近尾声?能否分享一下?关于目前股价深度调整,为何钢铁行业没有产业资本举牌华菱钢铁,为什么连公司控股股东都没有增持上市公司?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钢铁行业作为一个成熟行业,需求总量大概率呈现下滑趋势,但下游需求出现明显分化,建筑用钢需求快速萎缩,但风电、汽车用高强钢、汽车用热成型钢、高牌号无取向电工钢、高等级取向电工钢等新能源新材料领域需求前景将持续向好,钢铁行业中高端板材和特钢线棒材在未来仍然大有可为。因此需求分化导致了钢铁企业的盈利分化,能够把握下游需求变化、积极调整品种结构的头部企业仍然保持了相对稳定的盈利水平。近年来,公司专注做精做强钢铁主业,瞄准工业用钢领域需求升级的方向持续推进品种结构转型升级,不断提升高附加值品种钢销量占比和直供产品销量占比,经营业绩稳居行业头部。期待市场对钢铁行业和公司给予更多关注和辨明。“十四五”期间,公司在产品结构调整、提质增效、超低排放改造和智能制造等方面还将持续进行资本性开支。2025年末随着各核心子公司超低排放改造基本完成,公司在节能环保方面的资本性开支有望减少。

投资者:请问公司目前短流程炼钢占比多少?公司如何看待短流程炼钢,比如可以更激动调整产能以及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请问公司未来是否提高短流程炼钢占比,国内有的钢企已经计划提升短流程占比,公司如何看?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以长流程炼钢为主,子公司华菱衡钢具有电炉炼钢工序,但前端也配置了高炉。目前废钢资源相对稀缺、成本较高,电炉冶炼生产成本明显高于高炉成本,长流程炼钢更具经济性优势。公司高度重视和关注包括氢冶金在内的各种减碳方式及新冶金技术的应用,也在与部分上、下游合作伙伴联合开展相关新技术应用的探索,努力为减少碳排放、实现碳中和贡献力量。

投资者:请问RCEP全面生效,对公司钢铁出口有一定利好?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RCEP全面生效,有利于建立签署国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利好中国钢铁行业。

投资者:请问铁矿石是按月度普氏指数,随行就市,那请问公司采购的焦煤,请问是如何定价?请问公司焦煤是现货为主还是长协煤为主?能否请公司给大家分享一下,感谢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基于战略供应保持了一定比例的长协煤,进行季度协商定价;其他为现货采购,价格随行就市。公司将综合考虑配煤配矿结构、资源品位和保障能力、综合成本及性价比、供应链稳定等因素选择焦煤等原燃料采购渠道和合作模式。

投资者:请问公司估值低,是不是市场对公司一些固有印象,比如国有企业讲政治格局,不追求生产效率等指标,公司研发体系效率低于国际同行?请问公司如何克服国有企业固有缺点,公司如何克服?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目前确实很多央企、国企估值跟企业价值不相符,尤其是钢铁行业中的国有企业,估值在A股市场中偏低,这可能与资本市场对钢铁行业、国有企业发展潜力小、生产效率低、机制固化等印象有关。但最近几年,钢铁行业、国有企业正在改变其过去“不好”的形象。一方面,钢铁行业是基础原材料工业,我国钢铁工业在产品自主供给能力、技术装备水平、钢材进出口优势、人员素质等方面具有综合优势,是我国最具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之一,也是中国成为制造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下半年以来钢铁行业下游需求出现明显分化,建筑用钢需求快速萎缩,工业用钢需求相对平稳,其中造船、新能源等领域需求仍有增长,因此需求分化导致了钢铁企业的盈利分化,部分面向房地产领域的钢企亏损额较大、亏损程度较深,未来可能还会出现市场化出清,但能够把握下游需求变化、积极调整品种结构的头部企业仍然保持了稳定较好的盈利水平;另一方面,现在国资监管对于国有企业,包括国有控制的上市公司的监管和考核在不断的优化和完善,比如现行“一利五率”的考核体系新增了净资产收益率这一考核指标,考核相对于行业分位率,从过去更注重绝对值到综合考核管理者对股东的回报能力,这与资本市场投资者诉求更加契合;其次,在国有上市公司回报股东方面,也有越来越多共识,上市公司及其各方股东都有动力去提高分红比例;最后,过去民营企业在体制机制灵活性等方面被给予了估值溢价,与之对应地,国有上市公司在体制机制方面也更加灵活,同时在公司治理、规范运作、财务报表稳健性、信息披露透明度方面等相较民营企业可能更有优势。国企近几年在内部改革、建立市场化运营机制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期待市场给予国有上市公司和公司更多关注,期待国有上市公司和公司估值迎来合理重估。

投资者:一个小建议,和民营企业比,国有企业会议时间长,期待公司降本增效,可以发力降低会议时间,比如公司统计一下去年全体员工参加会议总时长,如果降低一半会议时间,相当于增员,期待公司向互联网学习,停止不必要会议,会议时间尽量缩短,谢谢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和建议。

投资者:股东会开了这么久,什么时候分红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将在分红前发布权益分派实施公告,请您保持关注。

投资者:钢铁行业数量大,且随着中国城市化接近尾声,螺纹钢需求下滑很大,虽然工业用钢在增长,但是国内螺纹钢钢企都在调结构转型,未来板材是否也会存在过剩?因此建议公司培育第二主业,被公司拒绝,那请问公司原料和国内钢企是否足够低,公司如果没有权益矿石,如何抵御铁矿石价格波动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和建议。钢铁行业作为一个成熟行业,需求总量大概率呈现下滑趋势,其中主要是面向房地产、基建等领域的普钢需求会逐渐减少,但随着经济发展驱动力向高端制造、新能源、新基建、新材料、低碳发展的转变,高品质、高性能、定制化的钢材产品会爆发新的需求,风电、汽车用高强钢、汽车用热成型钢、高牌号无取向电工钢、高等级取向电工钢等新能源新材料领域需求前景将持续向好,增长潜力巨大,钢铁行业中高端板材和特钢线棒材在未来仍然大有可为。“没有不好的行业、只有不好的企业”。只要适应需求转型升级的方向,保持行业相对竞争优势和竞争位势,就有望保持相对合理稳定的盈利水平。公司将继续保持战略定力,做精做强钢铁主业,坚持“深耕行业、区域主导、领先半步”的研发与营销策略,立足细分市场,瞄准标志性工程和标杆客户,巩固和发展自身竞争优势,致力于为全球客户提供满意的钢材和服务。同时,公司也将聚焦强链补链延链,结合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趋势,加大上下游产业链及深加工延伸。

投资者:请问公司高炉未来到期,是否停止新建高炉,公司可以一定比例电炉炼钢,这样可以根据钢铁需求,机动生产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以长流程炼钢为主,仅子公司华菱衡钢具有电炉炼钢工序,但前端也配置了高炉。目前废钢资源相对稀缺、成本较高,电炉冶炼生产成本明显高于高炉成本,长流程炼钢更具经济性优势。公司将对短流程炼钢等保持关注。

投资者:董秘你好,近年太阳能光伏产业景气度挺好,贵公司销售钢材,作为光伏板支架或其它。请问前5个月,贵公司销售到光伏行业的钢材有多少吨?估计全年销售到光伏行业的钢材有多少吨?谢!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主要子公司华菱涟钢推出800MPa光伏支架用免涂装高强耐候钢,在轻量化减重的同时实现免涂装,大幅降低用材成本和施工成本。目前公司向光伏行业供应的钢材销量占比不高。

投资者:董秘你好,想了解合资公司VAMA的销售情况。据了解VAMA销售高强度汽车钢,用于制作门环、电池包等。今年前5个月,VAMA满产满销吗?下半年会有较大变化吗?从销售对象来分,燃油轿车、新能源轿车、商用车,前5个月的销售额占比分别是多少?这种占比下半年或明年会有明显变化吗?除了前面列出的三种销售对象,还有别的销售对象吗?谢谢!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汽车板合资公司 VAMA 生产汽车板和少量工业板,去年以来汽车板一期已处于满产状态,随着汽车板二期项目年初投产并进入产量爬坡期,预计今年将带来部分增量。VAMA主要专注于高端汽车用钢市场,满足汽车行业内更高的安全、轻量、抗腐蚀和减排要求,在细分领域建立起差异化竞争优势,产品通过欧美、日系及自主品牌主流车企认证,与全球新能源汽车头部企业 T 公司以及国内造车新势力保持战略合作关系,其中供应新能源汽车占比不断提升。

投资者:你好!1、公司每年都投入巨额资金进行研发,请问主要研发哪些项目?有哪些已经取得成功?取得成功的项目有哪些可以进行投产?哪些已经有所突破接近成功?2、请问公司在2021~2022年新增了哪些投产?经济效益如何?3、未来在2023年~2024年将有哪些项目投产?投产后预计能给公司带来多大经济效益?4、今年1季度的库存达133亿,请问库存的主要有什么产品?公司将采取什么办法加速去库存?谢谢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近年来公司陆续实施了汽车板二期项目、工程机械用高强钢产线建设项目、高端家电用2#镀锌线、以先进钢铁材料为导向的产品结构调整升级项目、冷轧电工钢一期工程项目、特厚板坯连铸机项目、中小棒品质提升项目、精品高速线材生产线项目等,重点研发方向集中于高强度、轻量化汽车及工程机械用钢、电工钢、特厚板及特钢线棒材转型等领域。预计2023年年内冷轧电工钢一期工程项目第一步、精品高速线材生产线项目等将建成投产,进一步扩大和巩固公司在电工钢、特钢等领域的竞争优势;汽车板二期项目已于2023年初成功投产,预计今年将带来部分增量。公司存货中主要包括原燃料、在产品、自制半成品、库存商品、辅助材料、备品备件等。公司长期坚持精益生产和低库存运营策略,最大限度降低营运资金占用。

华菱钢铁2023一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398.94亿元,同比下降2.95%;归母净利润6.89亿元,同比下降67.39%;扣非净利润6.44亿元,同比下降68.58%;负债率53.31%,投资收益7702.58万元,财务费用3050.74万元,毛利率7.42%。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9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4家,增持评级5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6.2。近3个月融资净流入2.87亿,融资余额增加;融券净流出1082.97万,融券余额减少。根据近五年财报数据,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华菱钢铁(000932)行业内竞争力的护城河优秀,盈利能力优秀,营收成长性一般。财务可能有隐忧,须重点关注的财务指标包括:货币资金/总资产率、应收账款/利润率。该股好公司指标4星,好价格指标4星,综合指标4星。(指标仅供参考,指标范围:0 ~ 5星,最高5星)

华菱钢铁(000932)主营业务:钢材产品的生产和销售。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由算法生成,与本站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菱钢铁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