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数据解析 - 董秘互动综合 - 正文

鲁阳节能:陶瓷纤维除尘滤管产品尚处在各行业推广阶段,该产品的市场推广前景广阔

来源:证星董秘互动 2023-05-17 16:41: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鲁阳节能(002088)05月17日在投资者关系平台上答复了投资者关心的问题。

投资者:您好,能说说除尘滤管的情况吗?18年到现在似乎业务占比一直都很低,这是因为产能造成的还是市场本来就不大的原因呢?谢谢你。

鲁阳节能董秘:陶瓷纤维除尘滤管产品尚处在各行业推广阶段,该产品的市场推广前景广阔。公司陶瓷纤维除尘滤管产品的销售收入也在逐年提升。

投资者:公司购买奇耐技术许可费高达10%费率,而可供参考的是公司去年自己研发费用率仅为为3.7%。是否说明公司自己研发成效不大,而且显然公司并不重视自身的研发投入。预计今年公司研发费用率还是基本与往年持平?公司有提高研发费用率到10%的计划和时间表吗?

鲁阳节能董秘:感谢您的关注。公司始终坚持依靠科技求发展的理念,多年来一直高度重视产品研发工作,加大研发投入,目前公司紧抓节能降碳的大势,聚焦节能降碳结构类产品的设计研发工作,并取得了多项研发成果,得到用户一致认可。公司与奇耐关联方签署的《产品合作协议》,是借助奇耐在高端功能类产品方面的技术优势,进一步丰富高端产品种类,助力公司对高端市场和工程项目的开发,巩固公司在国内高端市场的竞争优势,不会影响公司研发工作的开展和资源投入。谢谢。

投资者:您好,请问二季度至今产销状况如何?有市场传闻公司有部分生产线停产,特来求证,谢谢!

鲁阳节能董秘:感谢您的关注。四月份,公司陶瓷纤维产品发货量在4.6万吨左右,较去年同期略有增长,目前公司主力生产线的产能利用率均达到95%左右。谢谢。

投资者:提价是否影响销售?低端保温材料占比产能大不大?谢谢你

鲁阳节能董秘:感谢您的关注。公司保温类产品的发货量约占发货总量的70%左右。2023年公司继续提出了“满产满销”的运营策略,公司对保温类产品的销售价格采取动态管理机制,会根据市场销售、库存等情况适时调整价格策略,以实现公司满产满销、市占率提升的目标。

投资者:您好,请问宜兴高奇和公司本部的陶瓷纤维以及高温除尘滤管有协同效应吗?另外,可否简单介绍一下,今年公司本部的“陶瓷纤维针刺毯扩产改造项目、陶瓷纤维棉扩产改造项目、陶瓷纤维针刺毯建设项目”?谢谢!

鲁阳节能董秘:感谢您的关注。宜兴高奇主要是生产经营除尘布袋类产品,布袋除尘可以应用在矿山、冶金、有色、机械、建材、化工、电力等行业250度以下的烟气粉尘处理。陶瓷纤维产品主要应用于石化、冶金、有色、建材、电力、机械制造等工业耐火隔热保温领域,与除尘布袋产品应用行业、最终用户有一定重合,从下游行业生产制造流程上来说,陶瓷纤维产品主要应用在下游行业工艺流程的前端,除尘布袋产品应用在工艺流程的尾端,用于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处理。陶瓷纤维高温除尘滤管产品和除尘布袋产品同属用于大气治理的环保产品,两者应用于不同的场景,陶瓷纤维高温除尘滤管产品应用于建材、冶金、垃圾焚烧等行业的高温烟气治理,除尘布袋用于低温烟气治理,如本次交易顺利完成,公司将同时拥有两种产品,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对客户的服务能力和水平,有利于公司环保除尘市场开发工作的开展。陶瓷纤维针刺毯扩产改造项目、陶瓷纤维棉扩产改造项目、陶瓷纤维针刺毯建设项目是在2022年立项实施的,部分已完成。公司会视市场对产品需求的变化,适时开展适销对路产品的产能改造和扩建工作。

投资者:您好,请问宜兴高奇的产品,和公司本部的陶瓷纤维是否产生上下游联动效应?高温除尘滤管产品和高奇的业务有协同效应吗?另外,可否简单介绍一下,今年公司本部的“陶瓷纤维针刺毯扩产改造项目、陶瓷纤维棉扩产改造项目、陶瓷纤维针刺毯建设项目”?谢谢!

鲁阳节能董秘:感谢您的关注。宜兴高奇主要是生产经营除尘布袋类产品,布袋除尘可以应用在矿山、冶金、有色、机械、建材、化工、电力等行业250度以下的烟气粉尘处理。陶瓷纤维产品主要应用于石化、冶金、有色、建材、电力、机械制造等工业耐火隔热保温领域,与除尘布袋产品应用行业、最终用户有一定重合,从下游行业生产制造流程上来说,陶瓷纤维产品主要应用在下游行业工艺流程的前端,除尘布袋产品应用在工艺流程的尾端,用于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处理。 陶瓷纤维高温除尘滤管产品和除尘布袋产品同属用于大气治理的环保产品,两者应用于不同的场景,陶瓷纤维高温除尘滤管产品应用于建材、冶金、垃圾焚烧等行业的高温烟气治理,除尘布袋用于低温烟气治理,如本次交易顺利完成,公司将同时拥有两种产品,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对客户的服务能力和水平,有利于公司环保除尘市场开发工作的开展。 陶瓷纤维针刺毯扩产改造项目、陶瓷纤维棉扩产改造项目、陶瓷纤维针刺毯建设项目是在2022年立项实施的,部分已完成。公司会视市场对产品需求的变化,适时开展适销对路产品的产能改造和扩建工作。

投资者:公司收购的宜兴高奇在产产品中是否有陶瓷纤维过滤产品?如果有,宜兴高奇为什么可以不受公司与奇耐之间2014年战略协议限制,能够生产和销售对公司主营业务构成竞争或潜在竞争的产品?如果没有陶瓷纤维产品,那公司为什么跨陶瓷纤维产业链之外、而且高溢价收购高奇?公司管理层对高奇在产产品的今后的预计收入和利润将是多少?

鲁阳节能董秘:感谢您的关注。宜兴高奇产品中不包含陶瓷纤维高温除尘滤管产品,没有与公司主营业务构成竞争或潜在竞争的产品。公司本次收购宜兴高奇100% 股权是根据控股股东奇耐亚太与沂源县南麻街道集体资产经营管理中心于2022 年4 月27 日签订的《战略合作备忘录》约定,系公司控股股东奇耐亚太在部分要约收购成功后,将旗下中国业务逐步整合到上市公司平台、积极推动资源整合的重要战略举措,公司收购宜兴高奇股权以其评估价值作为定价基础,收购价格公允、公开,宜兴高奇资产注入后,将丰富公司环保类产品品种,助力公司实现节能、环保两大业务齐头并进的新发展格局。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协同控股股东继续梳理和规划后续战略合作,通过资产和资源的引入把公司打造成为控股股东在中国的特种材料生产、研发、创新中心及主要产业平台。

投资者:以陶瓷纤维为材料的工业过滤产品是属于公司主营业务的延展和升级,我按公司和奇耐双方2014 年《战略合作协议》和后继合作协议理解,奇耐若要生产和销售此类与公司主营相竞争的工业过滤产品,必须首先要获得公司同意。我的理解是否正确?如果奇耐违反早年战略协议,单方向公司收取工业过滤产品10%的技术许可费,公司是否可同时反向奇耐收取10%的生产和销售的许可同意费,我的想法和建议是否合理?

鲁阳节能董秘:感谢您的关注。奇耐及相关方未违反与公司2014年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不存在同业竞争的问题;奇耐也未向公司单方收取工业过滤产品10%的技术许可费。奇耐在协议期限内免费授予公司对于中国境内相关知识产权及商标的许可,具体内容详见2023年5月5日公司披露的《山东鲁阳节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收购宜兴高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暨关联交易的公告》(公告编号:2023-020)。

投资者:能否说一下宜兴高奇的产能情况?行业中哪些企业是主要竞争对手?对于整合宜兴高奇公司使用了哪些手段呢?是否有达到提高宜兴高奇利润的预期呢?感谢你

鲁阳节能董秘:目前,宜兴高奇具备年产950万平米滤料产能,年产100万条CBC滤袋产能,在国内的主要竞争对手包括BTW、BWF等高端滤料供应商。本次交易尚需获得公司股东大会的批准,公司尚未完成本次交易的股权交割。如本次交易顺利完成,标的资产将被纳入公司的整体管理和公司治理体系内,按照上市公司统一的公司治理、经营管理、成本控制及内部控制要求,充分发挥各产线生产经营效率,尽力促进双方在客户、市场、技术、生产等方面的协同效应的实现,巩固和增强上市公司的综合竞争优势,公司将会充分利用现有的销售网络优势及客户资源加大对新增产品的推广和销售,以期提高产品的市占率,提升产品销售收入。

鲁阳节能2023一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6.67亿元,同比上升2.17%;归母净利润9861.78万元,同比下降18.92%;扣非净利润9743.58万元,同比下降20.01%;负债率21.2%,财务费用-96.95万元,毛利率31.83%。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8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7家,增持评级1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30.85。近3个月融资净流入801.11万,融资余额增加;融券净流入70.89万,融券余额增加。根据近五年财报数据,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鲁阳节能(002088)行业内竞争力的护城河一般,盈利能力良好,营收成长性良好。财务相对健康,须关注的财务指标包括:应收账款/利润率。该股好公司指标3.5星,好价格指标3.5星,综合指标3.5星。(指标仅供参考,指标范围:0 ~ 5星,最高5星)

鲁阳节能(002088)主营业务:从事陶瓷纤维、玄武岩纤维、轻质莫来石砖等节能环保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施工业务。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与本站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鲁阳节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