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数据解析 - 董秘互动综合 - 正文

华菱钢铁:如有相关进展,公司将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来源:证星董秘互动 2022-11-16 09:07: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华菱钢铁(000932)11月11日在投资者关系平台上答复了投资者关心的问题。

投资者:希望公司PRA应用可以在华菱湘钢试点,因为好多上市钢企应用PRA,确实效果很不错,联想到公司只会钢厂建设和华为合作,公司有没有交流,华为如何应用PRA,公司也考虑一下,尝试在局部公司、局部部门引入PRA,我们期待引入PRA,可以提升公司生产效率,公司这点为什么有点保守,行业都在应用新技术,华菱钢铁不能落后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积极关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RPA等先进的IT技术在管理岗位上的应用,持续升级财务等管理系统,在对账、供应商付款等应用场景实现流程自动化,使公司的人力资源更多的放在支撑业务价值创造方面。我们已经充分关注到您的建议,将一如既往地积极向国内外优秀同行对标学习。

投资者:请问公司是否考虑在职能岗位引入PRA,貌似国内钢铁同行已经开始应用,公司是不是有点落后?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积极关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RPA等先进的IT技术在管理岗位上的应用,持续升级财务等管理系统,在对账、供应商付款等应用场景实现流程自动化,使公司的人力资源更多的放在支撑业务价值创造方面。我们已经充分关注到您的建议,将一如既往地积极向国内外优秀同行对标学习。

投资者:韩国最大钢铁制造厂--浦项制铁,在其内部举办“RPA技术创新大赛”,以帮助员工深入了解和掌握自动化技术。希望公司也可以在内部举报类似的PRA技术创新大赛,通过技术提升,让制造业摆脱传统制造业形象,提升制造业技术含量水平,应用先进的技术,提升一下公司生产效率,希望公司对标一下先进国际同行,让公司智能化水平在国内前列,谢谢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和建议。公司经常举办相关劳动竞赛比武活动,竞赛主题涉及生产经营管理的方方面面,也包含智能制造和数字化应用相关主题。后续将一如既往地积极向国内外优秀同行对标学习。

投资者:关于并购分享的看法,我们特别赞同,请问问题是别的公司并购也是和华菱钢铁一样的想法,问题是别的钢企都能并购一些比较好的标的 为什么华菱钢铁没有并购到?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如有相关进展,公司将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投资者:作为小股东,公司智慧钢厂一直是公司骄傲,但是PRA应用是目前很多钢厂都在做的,比如国际同行浦项制铁,早在2019年已经探索在后台岗位引入PRA机器人,希望华菱钢铁也对标一下国际同行、国内的宝钢股份、南钢股份等优秀钢铁同行,引入PRA,提升一下效率,公司对标找差,也应该应用一下先进技术,貌似PRA在财务、法务、数据分析,等很多方面可以提升效率,公司应该重视起来,别的钢企已经应用相当不错。公司不能落后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和建议。公司将积极向国内外优秀同行对标学习,积极关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RPA等先进的IT技术在管理岗位上的应用,持续升级财务等管理系统,在对账、供应商付款等应用场景实现流程自动化,使公司的人力资源更多的放在支撑业务价值创造方面。

投资者:请问在上市钢企中,公司信息披露质量蛮高的,包括拜访结构也挺多的,每年来华菱钢铁调研机构至少100+,如果这些调研企业每家拿出一亿购买公司股票,公司市值也不会这么低,如何看待这么对机构调研,为什么却很少有机构买公司股票,为什么这些机构不愿意和公司成长?请问公司是否和机构调研这个问题,公司如何恢复市场担心,因为公司每年调研真的太多了,但是都不了了之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近年来,公司盈利能力持续验证,但市盈率长期处于行业末位,仅3-5倍水平,前期比如2021年的股价上涨行情主要来源于公司EPS的增长,PE估值并没有提升,存在公司业绩表现与资本市场估值水平不匹配的情况,我们和您一样感到沮丧。根据投资者交流反馈,钢铁行业是强周期行业,近年来已经维持了比较长周期的高盈利水平,在钢铁行业进入下行周期后,投资者对公司能否穿越周期实现稳定可持续性的盈利仍抱有怀疑态度,还需要公司在行业下行周期中继续验证。公司将继续努力,持续向资本市场证明公司具备一定抵御周期的能力,并通过更多细致工作进一步深入挖掘公司亮点,持续改进与投资者沟通交流的方式、方法、频率,让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能关注和注意到公司的亮点和表现,期待市场给予公司更合理的估值。

投资者:考虑到公司业绩在上市钢企中特别好,但年报公、半年报、等财务数据公布较晚,这样不利于公司市值回归合理,考虑到公司股价长期破净,市盈率和市净率都比较低,公司是否考虑在财务工作中运用RPA技术,提升财务效率,确保公司年报提早出具,这样投资者可以提前了解公司业绩,有助于公司提升估值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投资者:虽然二级市场并购钢铁,相对PB有一定溢价,请问公司是否考虑在二级市场战略入股钢企,至少持股5%,这样至少可以保证一个董事会席位,如果公司未来大股东转让,公司有优势,如果公司不对同行财务性投资,如何知道同行控股股东转让消息。谢谢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积极关注行业动态。如有相关安排,公司将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投资者:请问公司是否考虑成立IT公司,比如应用rpa技术,考虑到公司如果成功运营RPA技术,可以承接湖南国资委IT系统,培育新的主业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和建议。

投资者:加快“智能化、数字化”转型,降低人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请问考虑到行业优秀钢企宝钢股份、南钢股份已经开始应用RPA,请问公司是否也开始对标找差,提升一下公司在这方面的应用,可以吗?据说RPA在做账、转账、现金管理基本上可以代替财务的一些基础工作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积极关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RPA等先进的IT技术在管理岗位上的应用,持续升级财务等管理系统,在对账、供应商付款等应用场景实现流程自动化,使公司的人力资源更多的放在支撑业务价值创造方面。我们已经充分关注到您的建议,将一如既往地积极向国内外优秀同行对标学习。

投资者:考虑到三季度已经是钢铁行业比较难的一个季度,请问四季度和三季度比,如何?下游需求是否恢复?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分品种来看,宽厚板方面,造船、风电、压力容器需求持续稳定较好,工程机械需求仍然较弱;线棒材方面,受房地产拖累,建筑用钢需求仍然疲软,没有明显变化,特钢中的齿轮、轴承用钢需求较好;薄板方面,受益于汽车购置税减半政策以及新能源汽车高速增长,汽车板和电工钢需求保持较好态势,但家电需求持续疲软;无缝钢管方面,受益于国际油价连续上涨和出口增加,油气行业需求维持较好水平。总体上,制造业需求相对稳定,基建和房地产需求无明显变化。

投资者:请问目前钢企在职能部门应用RPA的钢企不少,比如宝钢股份、南钢股份,请问公司对标找差,是否也对标一下,在公司职能部门应用RPA,提升一下生产效率,公司既然对标,也全面对标 谢谢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积极关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RPA等先进的IT技术在管理岗位上的应用,持续升级财务等管理系统,在对账、供应商付款等应用场景实现流程自动化,使公司的人力资源更多的放在支撑业务价值创造方面。我们已经充分关注到您的建议,将一如既往地积极向国内外优秀同行对标学习。

投资者:市场还是比较好奇,在钢铁下行时候,华菱钢铁是否会调整组织架构,来适应新的环境?毕竟这一轮钢铁下行,对公司管理层提出更高的要求,比如公司是否探索应用最新技术,提升后台支撑部门,作为小股东,还是挺好奇的,请问公司是否能分享一下,关于技术研究院组建进展?请问信息化重要性,比如传统行业的银行,大家都开始招聘IT人才,通过技术赋能业务,我感觉钢铁行业也需要IT人才,通过IT赋能公司,提升一下公司生产效率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和建议。技术研究院致力于协同科研机构、上下游企业资源配置,加大钢铁新材料高端产品研究与开发、材料机理和性能,以及相关基础性研究等,目前正在前期筹备当中。公司将根据智能化数字化转型进展及实际生产经营所需持续优化人员结构。随着智能智造水平不断提升、工业机器人推广应用,如自动加渣机器人、智能点检系统等,简单重复类工种操作人员数量有所减少。公司智能化改造主要借助外部机构专业团队,自身IT研发人员配备较少。

投资者:虽然南钢的总体规模在国有大钢厂林立的背景下不算非常突出,但多年来在利润率上一直名列前茅,这离不开公司在战略层面的不断创新,其中也包括了对衍生工具的灵活运用。南钢股份在运用衍生工具方面一直是钢铁企业的典范,不断在探索如何更好地进行期现结合,希望首钢股份高层学习一下南钢股份,请问上市公司花钱请高管学习的?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投资者:请问公司智慧钢厂有没有对标一下宝钢股份湛江钢铁基地、南钢股份等优秀钢铁基地,希望公司钢铁基地、职能人员应用人工智能都能走在国内钢企前面,毕竟公司没有宝钢股份央企,背后资源,又要面对民营钢厂成本优势,希望公司能错错位竞争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和建议。公司将积极向优秀同行对标学习。

投资者:钢铁行业,一种类似于规模效应,比如宝钢股份追求规模化,探底研发成本,和上游的铁矿石、焦炭有足够议价能力,产品走高端化路线,请问华菱钢铁如果并购谨慎,市场可能担心,如果没有足够规模,公司如何保证利润稳定,请问公司如果追求小而美,请问公司各个指标必须行业最优,这条路线不好走?公司需要密切关注景气行业,研发跟得上,请问公司目前在军工钢布局如何?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和建议。目前公司下属子公司华菱湘钢的宽厚板和华菱涟钢的薄板均与军工单位有合作。

投资者:董秘你好!问下,与安赛乐米塔尔的汽车板合资公司,是从涟钢买入钢板半成品再加工,还是自己买铁矿石焦炭炼钢,走完整的过程?谢谢!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子公司汽车板合资公司配备轧钢工序相关设备,从华菱涟钢购买热轧基板,采用领先的汽车板生产技术,通过酸洗、镀锌等工序将热轧基板加工成高端汽车板等产品。

投资者:请问2021年公司吨钢折旧多少?请问能否和股东分享一下,谢谢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2021年公司固定资产折旧为30.82亿元。

投资者:尊敬的肖董事长、证券代表刘笑非您们好!贵公司净资产7.05元,世界五百强企业,湖南省第一,恳请贵公司出台回购政策,希望贵公司申请改名华菱特钢,每年投入60亿研发的高端制造应该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谢谢!致敬!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和建议。

投资者:请问华菱钢铁每年研发费用仅次于宝钢股份,希望华菱钢铁在卡脖子钢产品进行研发,国产替代,谢谢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和建议。公司围绕国家政策建设制造强国以及高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方向,推动解决“卡脖子”技术,研发更多替代进口、填补国内空白的新产品,如华菱湘钢S420级海工板填补国内高钢级深水导管架空白;华菱涟钢冷热中高碳产品满足了高端工具钢需求,实现双金属带锯进口替代等等。后续,公司将继续加大高精尖产品研发力度,推动更多产品“国产”替代“进口”,持续巩固和扩大宽厚板、热轧板、汽车板等在下游细分市场的竞争优势。

投资者:2022年以来,煤炭为首的燃料价格居高不下,请问公司如何降低燃料采购价格,有的钢企通过投资煤炭企业,对冲原料成本?请问公司准备采取那些措施降低燃料采购价格,谢谢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采取一系列措施降低原燃料成本,包括坚持“精料”方针并根据实际运行情况兼顾精料与经济料的平衡,优化配煤配矿结构;优化物流运输路线降低原燃料内陆运输成本;加强省内生产基地间原燃料库存协同、进一步加快铁矿石煤焦等的周转、降低备库天数等。与此同时,公司也设立了市场化激励机制,制订了经济责任制和内部组织绩效管理办法,每月对标行业工序和采购成本,设立原燃料采购降本目标,对于降成本贡献较大的单位和团队等给予一定的激励,适当拉大收入差距,调动员工积极性。

投资者:请问公司经常回答中出现优钢、特钢、品种钢、粗钢。能否请公司简单解释一下优钢和特钢区别,谢谢!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钢材的生产需要经过炼铁、炼钢到轧钢的全流程生产系统,粗钢是钢材生产过程中的半成品,钢企在炼铁、炼钢工序后,还需要经过轧钢工序把粗钢加工成钢材产品。优钢、特钢、品种钢则是对钢材产品的提法。优钢是较普钢而言,具备杂质少、综合性能较好等特点的钢材产品。目前特钢没有一个统一明确的定义,更多是线棒材产品范畴的提法。公司把具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盈利能力,能满足客户终端个性化需求的钢材产品归类于品种钢,其中也包括线棒材领域的特钢产品。

投资者:请问华菱钢铁股价调整大大高于同行,大家一直担心钢铁下行,公司利润能否稳定,请问宝钢股份电工钢+汽车板 首钢股份汽车板+电工钢+镀锌板,请问华菱钢铁是否有类似于利润比较稳定品种钢,希望华菱钢铁在特钢领域有所突破,这样基本上比较稳定?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以优异的产品、稳定的质量、超预期的服务,在能源与油气、造船和海工、高建和桥梁、工程机械、汽车和家电等细分领域建立了领先优势,具备较强的抵御周期性波动的能力。如子公司汽车板合资公司的高端汽车板市场份额持续增长,在门环、电动车钢制电池包、车身地板横梁、前后部模块等零部件上得到很好应用,其专利产品第二代铝硅镀层热成形钢Usibor?2000实现量产应用,引领汽车轻量化发展趋势;华菱湘钢的宽厚板在高建钢、高强度船板、海工等细分市场份额领先;华菱涟钢的超薄耐磨钢市占率达70%左右,电工钢生产工艺技术的研发、储备以及优质客户的拓展上成效明显,已经具备成熟的电工钢工艺生产流程,并与下游优质客户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2021年供应电工钢热卷和冷硬卷超150万吨,实现量、质、效齐升等等。下一步,公司将基于高端定位和个性化需求持续提升品种钢占比,推动品种结构升级,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公司在相关细分市场的竞争优势。

投资者:有一点不解,公司炼钢规模,产品结构品种钢占比至少55%,长材、板材、线材基本上结构合理,好奇为什么公司炼钢规模、利润、基本上都比肩中信特钢,但是市场给予估值却不一样?请问大量机构调研,公司是否和机构沟通,机构如何反馈,谢谢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近年来,公司盈利能力持续验证,但市盈率长期处于行业末位,仅3-5倍水平,前期比如2021年的股价上涨行情主要来源于公司EPS的增长,PE估值并没有提升,存在公司业绩表现与资本市场估值水平不匹配的情况。根据投资者交流反馈,钢铁行业是强周期行业,近年来已经维持了比较长周期的高盈利水平,在钢铁行业进入下行周期后,投资者对公司能否如中信特钢一般穿越周期实现稳定可持续性的盈利仍抱有怀疑态度,还需要公司在行业下行周期中继续验证。公司将继续努力,持续向资本市场证明公司具备一定抵御周期的能力,并通过更多细致工作进一步深入挖掘公司亮点,期待市场给予公司更合理的估值。

投资者:请问华菱钢铁集团和华菱湘钢、华菱涟钢、华菱衡钢之间关系类似于美国联邦制关系,集团不干预子公司,只制定考核和战略制定,还是类似于宝钢股份一总部多基地模式,类似于单一制模式,请问华菱钢铁是否牵头整合一下研发机构?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组织架构层级清晰,主要由总部各部门和五大生产基地组成,公司总部作为战略管理中心、价值创造中心、职能服务中心、风险管控中心,构建发展战略、任用子公司管理层、制定绩效考核方案等。一方面,各主要子公司产品专业化分工、禁止内部同质化竞争,且均有其历史悠久的驰名品牌和商标,能根据下游需求变化及时响应和调整产品结构;另一方面,总部和各子公司实行矩阵式、扁平化的管控模式,即针对企业运营管理、技术协同、质量提升、营销协同、采购协同等关键领域构建跨部门、跨层次、跨工序、跨地域的项目组,集中优势资源快速反应,提升企业运营效率,突破共性技术瓶颈点、提高产品实物质量,抢占市场制高点、推进集采创效,支撑公司高质量发展。目前,公司也正在积极研究筹备在长沙成立技术研究院,协同科研机构、上下游企业资源配置,加大钢铁新材料高端产品研究与开发、材料机理和性能,以及相关基础性研究等。

华菱钢铁2022三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1248.42亿元,同比下降7.88%;归母净利润51.31亿元,同比下降33.91%;扣非净利润49.6亿元,同比下降35.82%;其中2022年第三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402.13亿元,同比下降20.32%;单季度归母净利润13.1亿元,同比下降40.17%;单季度扣非净利润12.32亿元,同比下降43.26%;负债率50.65%,投资收益9721.71万元,财务费用-2749.12万元,毛利率10.79%。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6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3家,增持评级3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5.46。近3个月融资净流出3.13亿,融资余额减少;融券净流出1304.09万,融券余额减少。根据近五年财报数据,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华菱钢铁(000932)行业内竞争力的护城河优秀,盈利能力优秀,营收成长性较差。财务可能有隐忧,须重点关注的财务指标包括:货币资金/总资产率。该股好公司指标3.5星,好价格指标4.5星,综合指标4星。(指标仅供参考,指标范围:0 ~ 5星,最高5星)

华菱钢铁(000932)主营业务:钢材产品的生产和销售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与本站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菱钢铁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