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数据解析 - 董秘互动综合 - 正文

华菱钢铁:公司生产规模在国内钢企中处于靠前的位置,焦煤、焦炭采购主要是直供渠道且已经具备规模效益

来源:证星董秘互动 2022-10-19 10:38: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华菱钢铁(000932)10月19日在投资者关系平台上答复了投资者关心的问题。

投资者:请问公司镀锡板产量多少?未来规划是?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不生产镀锡板。

投资者:2021 年我国特钢进口量 604.07 万吨,2022 年上半年特钢进口量为 271.73 万吨,请问考虑到进口替代,公司做大做强钢铁主业,请问公司是否考虑并购特钢企业?加大特钢业务比例?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在工业线棒材领域,公司积极推动品种结构由“优钢”向“特钢”转型,计划到“十四五”末特钢比例由当前10%提升至25%以上,远期比例提升至50%以上。

投资者:8月24日,任正非在华为内部论坛上的文章传遍网络。任正非认为,由于战争的影响以及美国继续封锁打压的原因,全世界的经济在未来3到5年内都不可能转好。他要求华为改变思路和经营方针,从追求规模转向追求利润和现金流,“将寒意传递给每个人”,请问公司如何看待任正非先生对未来宏观走势,请问结合2022年半年报业绩下滑,三季度业绩可能下滑更大,请问华菱钢铁如何看?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目前国内外经济面临下行压力,钢铁行业与宏观经济形势密切相关,下游需求转弱、钢价和盈利水平下滑是目前钢铁行业面临的严峻考验。公司主要采取以下措施:(1)坚持稳健经营,保持充足的现金流;(2)严控资本性开支,减少与提升盈利能力无关的支出;(3)进一步调整品种结构,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保持稳定盈利,重点是抓高销售价格、高吨钢盈利产品的销量提升;(4)加快“智能化、数字化”转型,降低人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5)继续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和超高温亚临界发电机组项目等,在实现超低排放标准的同时降低能源电力成本。

投资者:请问公司在东南亚有公司,是否通过东南亚公司转口澳大利亚煤炭,再对国内出口,考虑到澳洲煤炭确实便宜,公司是否考虑在海外设立焦炭厂,从事焦炭业务,进军钢铁上游?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和建议。

投资者:请问现在各钢企都开始联合同行,探索联合采购降低煤炭、焦炭价格,比如中国宝武系整合,东北鞍钢股份联合东北钢企,大家一起探索联合采购原料,请问公司是否考虑联合国内钢企,探索以量降低采购价格,请问中国矿产资源集团成立一个月,公司和这个新成立央企有无业务合作?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和建议。公司将全力支持配合中国矿产资源集团落实资源战略,助力提升我国钢铁行业对上游资源的话语权和议价能力。

投资者:请问华菱钢铁目前提升人均钢产量,考虑公司产业工人比较优秀,公司有大量的土地,请问公司不如切入制造业代工,比如湖南科研机构一些比较好的项目,公司可以商业化,也能解决一部分富裕钢铁工人就业,感觉公司是时候考虑布局多元化?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和建议。公司坚持做精做强钢铁主业,基于高端定位和个性化需求持续提升品种钢占比,推动品种结构升级,巩固和扩大公司在相关钢材细分市场的竞争优势。

投资者:公司研发费用、净利润在A股都不算低,公司利润每年基本上稳定50亿水平,已经连续5年净利润在50亿,已经超过大多数A股上市企业,公司每年利息费用不到5亿,鉴于钢铁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作用,请问公司目前如此低的市值,请问公司高层满意吗?谢谢

华菱钢铁董秘:近年来,公司通过大力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建立市场化激励机制等举措,带动生产经营多方面改善,形成加大研发投入、保持盈利持续稳定、减债降负的良性循环,经营业绩稳居处于行业第一方阵,但市盈率(TTM)仍排名行业末位,业绩与估值不匹配,我们和您一样感到沮丧和失望。但公司仍将坚持做好自己能做的事,继续保持行业内稳定较好的盈利和稳定可预期的分红,减少业绩的波动,持续向资本市场证明公司具备一定抵御周期的能力,并通过更多细致工作进一步深入挖掘公司亮点,多渠道、多举措维护上市公司股价和市值。

投资者:关于公司并购战略,请问公司谈判多少家钢铁,目前进入到最后阶段钢铁标的有几家,请问能问吗?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投资者:请问关于公司高端产品 是否考虑出口,请问公司研发效率是不是对标一下高校研究生,感觉公司研发效率是不是有点低,新品上市是不是有点缓慢 谢谢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高度重视研发,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是“2021年中国企业研发50强”中少数几家钢铁企业之一。近年来公司经营业绩稳定在钢铁上市公司第二的水平,面对今年以来的下游需求萎缩、钢价下行压力,仍然保持了相对稳定的盈利能力。形成此种结果的重要原因就是研发投入带来的品种结构高端化。

投资者:最近,华为的任正非讲话中提到要把寒气传递给每一个人,从追求规模到以现金流为中心。我们也看到钢铁行业进入下行周期,比大家之前预期的更加严重,甚至可能出现整个行业长周期亏损,我们也关注到很多钢厂都打起了现金保卫战,请问华菱钢铁在钢铁下行,准备如何布局,谢谢?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目前国内外经济下行都面临压力,钢铁行业与宏观经济形势密切相关,需求转弱导致钢铁行业面临严峻经营形势。从公司自身来看,虽然上半年仍实现归母净利润38.21亿元,在上市钢企中稳居第二,但从三季度的需求和订单看,经营形势仍然不容乐观、业绩面临较大压力。为此,公司将积极采取以下措施:(1)坚持稳健经营,保持充足的现金流;(2)严控资本性开支,减少与提升盈利能力无关的支出;(3)进一步调整品种结构,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保持稳定盈利,重点是抓高销售价格、高吨钢盈利产品的销量提升;(4)加快“智能化、数字化”转型,降低人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5)继续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和超高温亚临界发电机组项目等,在实现超低排放标准的同时降低能源电力成本。

投资者:请问2300万吨钢铁产能,同质化产品占比多少,同质化产品,如何对标优秀钢企,公司在同质化产品中吨钢产品如何行业最低?差异化产品,如何扩大更多差异化产品,向差异化要利润,包括公司产品研发,为了是否在卡脖子和国产替代发力?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坚持差异化战略,持续加大研发力度,推动“国产”替代“进口”,基于高端定位和个性化需求持续提升品种钢占比,推动品种结构升级,加快产品由“优钢”向“特钢”领域转型。2022年上半年完成高效品种钢销量768万吨,占比57%。

投资者:随着公司净利润、营业收入行业第二,原有的研发体系是否已经很难适合公司发展,考虑到公司研发费用,已经接近一所研究型大学科研经费,请问公司是否考虑向国内优秀同行、其他行业优秀企业,学习别的行业优秀研发体系,吸引一些优秀经验,助力公司进一步发展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和建议。

投资者:考虑到中国宝武已经开始抱团取暖,在铁矿石、煤炭/焦炭采购进行联合采购,鞍钢股份联合东北钢企、河北建龙联合进行煤炭、焦炭采购,请问华菱钢铁是否考虑加入煤炭、焦炭采购?考虑到下半年钢铁需求下降,导致产品价格下降,对公司销售、采购要求更高,请问公司准备如何解决这个问题,谢谢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生产规模在国内钢企中处于靠前的位置,焦煤、焦炭采购主要是直供渠道且已经具备规模效益。公司与山西焦煤、平煤等大型国营矿山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签订年度协议。协议主要是约定采购数量和定价方式,保障供应渠道稳定,价格较市场价格有一定优惠。在采购方面,公司将积极优化配煤配矿结构,拓宽国内采购渠道,推动高价资源替代,并积极开展与上游供应商的谈判,力争实现优质保供创效。同时,对子公司各产线重新制定降成本目标举措,做到措施到位、责任到人,确保采购成本降低落到实处;在生产销售方面,公司将根据订单和盈利情况调整生产,在部分生产基地的工业用板材和建筑用长材之间、以及不同板材下游应用领域之间进行了生产的柔性切换,尽可能多地生产面向需求旺盛下游行业如新能源汽车、特高压等的产品。

投资者:公司计划筹集研究院,能否拜访一下国内优秀钢企,看他们是如何设计研究院,如何进行产学研一体化,公司可以回避他们的问题,包括参考一些优秀重视研发企业,比如华为研发体系,希望华菱钢铁的研究院可以成为华菱钢铁发展壮大开始,可以为公司未来发展孵化更多项目,让华菱钢铁市值也可能达到千亿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和建议。

投资者:作为小股东,请问公司一个问题,公司有华菱湘钢、华菱涟钢、华菱衡钢,这样分散公司品牌优势,比如说宝钢股份有四大钢铁基地,但是对外都是以统一品牌输出,请问公司未来是否华菱钢铁三大钢铁基地整合,以统一品牌对外输出,而不是各自为战?请问钢铁下行,公司三大钢铁基地是不是也可以以一个品牌,把品牌做大做强?不好吗?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和建议。公司各主要子公司产品专业化分工,子公司华菱湘钢生产宽厚板、工业用线棒材,华菱涟钢生产冷热轧薄板、螺纹钢,华菱钢管生产无缝钢管,各子公司均有超过60年的历史,并各自拥有产品驰名品牌和商标,在各自下游市场具备影响力。

投资者:请问7.8月份公司产品价格,请问在那里可以查到,我们想通过公开消息,查看一下华菱钢铁产品是否会亏损 谢谢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产品价格受成本、需求等多种因素影响,其中普钢价格随行就市,您可以参考公开市场钢价;品种钢多为直供产品,由公司与客户协商定价,趋势与市场钢价基本一致,但波动幅度有差异。3季度以来,受原燃料成本高企和下游钢铁消费需求下降、钢材价格低迷的影响,钢铁行业效益大幅下降,7月份出现月度全行业亏损,中钢协重点统计会员企业亏损96亿元,在列入统计的90家企业中,63家当月亏损,亏损面达70%。相比于行业,公司继续保持了相对稳定的盈利水平,但预计环比2季度仍将有所下滑。

投资者:请问公司能保持二季度业绩不?据说7.8月份,钢铁产品价格下降太大,请问华菱钢铁有什么应对措施吗?考虑到建筑用钢,机械用钢需求下滑,请问有新的增量需求吗?谢谢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3季度以来,受原燃料成本高企和下游钢铁消费需求下降、钢材价格低迷的影响,钢铁行业效益大幅下降,7月份出现月度全行业亏损,中钢协重点统计会员企业亏损96亿元,在列入统计的90家企业中,63家当月亏损,亏损面达70%。相比于行业,公司继续保持了相对稳定的盈利水平,但预计环比2季度仍将有所下滑。应对严峻的行业形势,公司主要采取以下措施:(1)坚持稳健经营,保持充足的现金流;(2)严控资本性开支,减少与提升盈利能力无关的支出;(3)进一步调整品种结构,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保持稳定盈利,重点是抓高销售价格、高吨钢盈利产品的销量提升;(4)加快“智能化、数字化”转型,降低人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5)继续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和超高温亚临界发电机组项目等,在实现超低排放标准的同时降低能源电力成本。

投资者:考虑到公司主业发展空间已经非常有限,需求下降,导致钢铁主业遇到很困难,大家都判断这一次可能钢铁困难时间持续更长,请问公司准备如何度过这个寒冷的冬天 谢谢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目前国内外经济下行都面临压力,钢铁行业与宏观经济形势密切相关,需求转弱导致钢铁行业面临严峻经营形势。从公司自身来看,虽然上半年仍实现归母净利润38.21亿元,在上市钢企中稳居第二,但从三季度的需求和订单看,经营形势仍然不容乐观、业绩面临较大压力,公司已经感到了钢铁行业“凛冬已至”。为此,公司将积极采取以下措施:(1)坚持稳健经营,保持充足的现金流;(2)严控资本性开支,减少与提升盈利能力无关的支出;(3)进一步调整品种结构,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保持稳定盈利,重点是抓高销售价格、高吨钢盈利产品的销量提升;(4)加快“智能化、数字化”转型,降低人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5)继续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和超高温亚临界发电机组项目等,在实现超低排放标准的同时降低能源电力成本。

投资者:这一年,没有一个钢企日子好过,2022年半年报,公司业绩还不错,以为公司会走出独立行情,结果确实我们错了,公司股价和行业其余钢企基本上差不多,作为小股东,如果公司可以做大做强钢铁主业绝对支持,但是公司发展遇到瓶颈,请问国际化,公司没有打算,那是不是培育第二主业?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钢铁行业作为一个成熟行业,需求总量大概率呈现下滑趋势,其中主要是面向房地产、基建等领域的普钢需求会逐渐减少,这也是市场难以给钢铁行业高估值的重要原因之一。但我们也应该看到积极的一面。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随着经济发展驱动力向高端制造、新能源、新基建、新材料、低碳发展的转变,钢铁行业总体需求仍有韧性、不会断崖式下跌,且新能源、新材料、新基建等应用场景下的高品质、高性能、定制化的钢材产品会爆发新的需求,汽车用高强钢和超高强钢、汽车用热成型钢、高牌号无取向电工钢、高等级取向电工钢需求前景将持续向好,增长潜力巨大。钢铁行业在未来仍然大有可为。“没有不好的行业,只有不好的企业”,我们相信,只要公司保持战略定力,适应需求转型升级的方向,保持行业相对竞争优势和竞争位势,就有望保持相对合理稳定的盈利水平。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做精做强钢铁主业,2015年以来通过三项制度改革、产品结构调整、减债降负等诸多举措,生产效率大幅提升,在多个细分领域建立了领先优势,盈利能力和分红水平持续保持稳定。钢铁行业作为传统行业,与其他行业在研发、生产、渠道销售等方面存在较大的差异,需要解决管理能力、技术积累、人才培养、组织架构等一系列问题。进入自身不熟悉的新领域、拓展新业务存在较大风险,公司持谨慎态度。

投资者:关于国际化,请问华菱钢铁能否分享一下,谢谢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积极把握海外油气等领域需求持续向好的机遇,抢抓海外订单,预计今年无缝钢管出口将明显增长。但鉴于公司在多个下游细分市场已与行业龙头和标杆客户建立起稳定的合作关系,直供比例逐年提升,产品优先满足国内需求,加之受欧美反倾销政策影响,钢材出口到欧美存在一定障碍,出口比例仍将保持较低水平。

投资者:并购提升行业集中度,是长期目标,但是在并购之前,请问各个钢企不能报团取暖,比如探索铁矿石、焦炭联合采购,通过联合采购,提升对铁矿石议价能力,后期探索贡献供应商、设备备件,大家一起降低成本?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和建议。今年以来,为加强钢铁行业对铁矿石的话语权和议价能力,国家层面出台了许多重大政策,如“基石计划”提高铁元素保障,成立中国矿产资源集团等助力产业链利润向中游钢铁行业合理分配。公司将全力支持配合落实铁矿石资源战略,助力提升我国钢铁行业对上游铁矿石的话语权和议价能力。

投资者:说实话,我一直觉得钢企如果没有合理利润,如何聚焦研发,研发决定未来上限,在产业链中,钢企利润占比过低,极度不合理,但是因为行业集中度,导致利润基本上被上游铁矿石企业拿走,请问公司有什么应对措施?谢谢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钢铁行业属于充分竞争行业,部分产品同质化严重、行业集中度低等原因使得钢铁行业在产业链话语权较低,难以获得合理利润,但这一状况正在逐渐改善。一方面,“十四五”期间钢铁行业兼并重组正在加速,当行业集中度达到50%-60%以上时,产业链格局会发生更明显的变化;另一方面,“基石计划”地推出将提高铁元素保障,加之成立中国矿产资源集团等国家层面战略举措出台,都利好钢铁行业。这些举措和变化将有助于提升钢铁行业话语权,促进上游原燃料成本理性回归,更多产业链利润将向钢铁中游合理分配。

投资者:钢铁行业中信特钢的表现遥遥领先,我们华菱每年研发经费也大几十亿,公司产品很多也都是特钢或者品种钢产品。那公司未来会走中信特钢的路子吗?公司是不是要对标中信特钢完全走特钢和品种钢的路子,以此规避周期影响呢?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一直把中信特钢等优秀同行作为对标和学习的榜样,并瞄准高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方向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不断调整产品结构,不断提升品种钢占比。与特钢类似,品种钢脱离了传统建材的经营模式,多为小批量、多品种、个性化订单,客户以直供为主,聚焦客户需求,向客户提供钢材产品和服务整体解决方案,有利于增强客户粘性,提升盈利稳定性,减少周期波动影响。

投资者:作为持有华菱钢铁小股东,公司做大做强钢铁主业,我们绝对支持,可是如果投资钢铁主业,公司亏损怎么办?公司是否考虑培育第二主业?公司坚持不培育第二主业的原因?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和支持。随着面向房地产、传统基建的普钢需求逐渐减少,钢铁行业大概率进入了减量时代,钢铁行业面临日趋严峻的经营形势。但我们也应该看到积极的一面。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随着经济发展驱动力向高端制造、新能源、新基建、新材料、低碳发展的转变,钢铁行业总体需求仍有韧性、不会断崖式下跌,且新能源、新材料、新基建等应用场景下的高品质、高性能、定制化的钢材产品会爆发新的需求,比如光伏解决方案,水电、风电、核电解决方案,新能源车整体解决方案等。在高强钢、超高强钢、汽车用热成型钢、高牌号无取向硅钢、高等级取向硅钢,以及光伏行业需要的高铝锌铝镁光板等领域的布局将使相关企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没有不好的行业,只有不好的企业”,我们相信,只要公司保持战略定力,适应需求转型升级的方向,保持行业相对竞争优势和竞争位势,就有望保持相对合理稳定的盈利水平。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做精做强钢铁主业,2015年以来通过三项制度改革、产品结构调整、减债降负等诸多举措,生产效率大幅提升,在多个细分领域建立了领先优势,盈利能力和分红水平持续保持稳定。钢铁行业作为传统行业,与您其他行业在研发、生产、渠道销售等方面存在较大的差异,需要解决管理能力、技术积累、人才培养、组织架构等一系列问题。进入自身不熟悉的新领域、拓展新业务存在较大风险,公司持谨慎态度。

投资者:公司目前9%Ni钢板产量多少,国内市场占有率,谢谢?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9镍钢是国内外业界公认的高技术含量、高生产难度、高附加值的宽厚板品种之一,目前公司主要子公司华菱湘钢已具备月产4,000吨的生产能力,成为国内少数具备批量生产能力的钢企之一。

投资者:今年20余家上市公司跨界争当“追光者” 光伏行业确定性趋势促使企业加速转型,请问华菱钢铁是否固收钢铁主业,公司什么时候能突破500亿市值呀?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已有产品应用于光伏等新能源领域,如华菱涟钢华菱涟钢推出700MPa光伏支架用免涂装高强耐候钢助力光伏行业轻量化,大幅降低用材成本和施工成本。未来,公司将继续坚持做精做强钢铁主业,并紧跟市场需求加强在光伏、能源汽车等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研发投入和业务拓展,力争保持行业相对竞争优势、竞争位势和相对合理稳定的盈利水平,为市值提升奠定坚实的基础。

投资者:作为小股东,可不可以表达对公司高层不重视市值管理的不满?考虑到市场给予钢铁低估,请问公司是否考虑布局新的赛道?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近年来,虽然公司经营业绩稳居处于行业第一方阵,但市盈率(TTM)仍排名行业末位,业绩与估值不匹配,我们和您一样感到沮丧和失望。公司管理层非常重视市值管理,设置专门岗位负责市值管理工作,并通过电话会议、现场调研、网络业绩说明会等多种形式加强与投资者沟通和交流,同时连续多年保持稳定持续的盈利和分红来回报投资者,目前总市值居上市钢企第4位。后续,公司将力争保持公司行业内稳定较好的盈利和稳定可预期的分红,减少业绩的波动,持续向资本市场证明公司具备一定抵御周期的能力,并通过更多细致工作进一步深入挖掘公司亮点和投资故事,持续改进与投资者沟通交流的方式、方法、频率,让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能关注和注意到公司的亮点和变化,多渠道、多举措维护上市公司股价和市值。公司已有部分产品应用在新能源等新赛道和新领域,如华菱湘钢的特厚板用于风电领域;华菱涟钢华菱涟钢推出700MPa光伏支架用免涂装高强耐候钢助力光伏行业轻量化,大幅降低用材成本和施工成本;汽车板公司专利产品Usibor?2000全球首次批量供应主机厂旗舰车型,帮助汽车制造商实现车辆的最高安全评级,更能有效提升车辆防撞、安全和能源经济性,为国际知名新能源汽车、国内主流主机厂的主要供应商。未来,公司将继续坚持做精做强钢铁主业,并紧跟市场需求加强在光伏、能源汽车等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研发投入和业务拓展,力争保持行业相对竞争优势、竞争位势和相对合理稳定的盈利水平。期待市场给予公司更合理的估值。

投资者:作为小股东,好羡慕宝钢股份、首钢股份、鞍钢股份、马钢股份都举行半年度线上视频交流会,请问会不会也召开线上半年度业绩说明会?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持续加强与投资者的沟通交流,2022年以来,公司举办了37场形式多样化的投资者交流活动。

投资者:请问公司研发费用在上市钢企中排名第二,但是研发成果和别的钢企还有差距,是不是公司研发效率低?公司是否应该重视研发投入产出比,感觉和国内优秀钢厂同行比,公司研发效率低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和建议。公司非常重视研发效率地提升,积极与国内优秀同行对标学习,始终保持战略定力,瞄准我国工业用钢领域需求转型升级的方向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是“2021年中国企业研发50强”中少数几家钢铁企业之一。在研发策略上,坚持“深耕行业、区域主导、领先半步”;在研发体系构建上,持续完善以市场为导向、创新为引擎、质量为基石的去中心、去层级矩阵式的技术研发体系,借助外部智力资源,形成优势互补、分工明确、风险共担的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在体制机制和人才引进上,组建以研发、生产、销售、市场为一体的IPD项目研发攻关小组,要求项目小组快速反应,3-6个月出成果,并在开发产品的全生命周期内根据新产品创效情况给予项目小组成员一定提成激励,促使公司产品研发成果快速落地并转化为盈利,高研发效率也是公司近年来盈利能力持续保持稳定的重要原因之一。

投资者:作为小股东,请问公司主业业务,增长空间还有吗?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虽然目前钢铁行业形势严峻,但市场低迷的时候是企业进步最快的时候,公司将保持战略定力、持之以恒做好自身的事,力争保持相对稳定的业绩水平。未来增长点主要有:(1)VAMA二期项目在今年年底投产,投产后酸轧线产能将由每年150万吨提升到200万吨,镀锌线和连退线产能将由115万吨提升到160万吨,产品定位于高端汽车板,将引进第三代超高强塑积先进高强钢(Fortiform?)及锌镁镀层等专利产品。受益于乘用车市场增长特别是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和汽车轻量化发展趋势,预计未来VAMA汽车板销量特别是高端专利产品销量将持续增长,助力VAMA经营业绩继续上台阶。(2)公司积极布局电工钢领域,目前华菱涟钢已经积累了成熟的电工钢生产经验与理论基础,并与下游主要客户达成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2021年供应电工钢热卷和冷硬卷超150万吨,实现量、质、效齐升,成为国内最大的电工钢基料供应商。近期,华菱涟钢成功下线第一卷取向电工钢冷硬卷,已实现普通取向、升级版取向、高磁感取向原料系列牌号全覆盖,并开工建设电工钢一期项目,产品主要定位中高牌号无取向电工钢及取向电工钢,将生产部分电工钢成品,将进一步提高公司电工钢产品的竞争优势。电工钢涉及到的新能源汽车、特高压等领域前景广阔、市场空间巨大,特别是高牌号无取向硅钢、高等级取向硅钢或将持续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3)油气领域需求仍然较好。华菱衡钢无缝钢管高价格、高附加值产品比重逐步增加,出口订单持续向好。今年华菱衡钢获得控股股东10亿元增资并启动了炼钢系统等相关技术改造,预计年底完成,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华菱衡钢的产品档次和竞争力水平。(4)宽厚板下游煤化工等领域需求也有望保持增长态势。

投资者:请问公司是否考虑切入不锈钢领域,公司是否考虑在印尼设立不锈钢钢厂,考虑国内钢厂基本上饱和,公司是否考虑布局国际化 谢谢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暂无在印尼设立不锈钢厂的计划。公司积极把握海外油气等领域需求持续向好的机遇,抢抓海外订单,预计今年无缝钢管出口将明显增长。但鉴于公司已在多个下游细分市场已与行业龙头和标杆客户建立起稳定的合作关系,直供比例逐年提升,产品优先满足国内需求,加之受欧美反倾销政策影响,钢材出口到欧美存在一定障碍,出口比例仍较低,2022年上半年公司国外收入占比仅3.43%。

投资者:作为小股东,想问一下华菱涟钢成为国内最大取向硅钢基料供应钢厂,请问这个是如何定义,另外和国内前两大取向硅钢钢厂宝钢股份、首钢股份比,目前来看公司在取向硅钢领域优势是?如何赶超首钢股份,谢谢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子公司华菱涟钢生产的电工钢基料包括取向硅钢和无取向硅钢的基料,是作为硅钢成品生产的原材料供应给下游客户,2021年供应电工钢热卷和冷硬卷超150万吨,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电工钢基料供应商。在电工钢生产领域,公司一直将宝钢、首钢等作为学习和追赶的对象,但相比行业领先者,公司也具备自己的特色。目前公司已经有开发无取向电工钢15年的经验,经过技术沉淀和生产积累,在电工钢生产工艺技术的研发、储备以及优质客户的拓展上成效明显,已经具备成熟的电工钢工艺生产流程,并与下游优质客户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在取向电工钢基料供应方面,已实现普通取向、升级版取向、高磁感取向原料系列牌号全覆盖,近期已成功下线第一卷取向电工钢冷硬卷。为满足下游客户对中高牌号电工钢日益增长的需求,公司已于今年6月开工新建冷轧电工钢产品一期工程项目,产品主要定位中高牌号无取向电工钢及取向电工钢,旨在将当前的基料加工为全流程成品。预计一期第一步建设期18个月左右,实现年产20万吨无取向电工钢、10万吨无取向电工钢冷硬卷、9万吨取向电工钢冷硬卷;一期第二步建设期14个月左右,实现项目总年产40万吨无取向电工钢、20万吨无取向电工钢冷硬卷、18万吨取向电工钢冷硬卷。项目投产后,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电工钢产品层次,增强市场竞争力。

投资者:尊敬的董秘您好!贵公司中报研发投入31.23亿,中信特钢中报研发21.39亿,方大特钢中报研发仅2128万元,华菱钢铁品种钢特钢占比57%了,建议贵公司申请改名华菱特钢。也符合广大股东利益,二级市场长期以来给特钢估值远远高于普钢估值。请管理层斟酌,谢谢!致敬。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和建议。

投资者:公司运营能力优秀,在逆境中屡屡获得好业绩,公司品种钢占比已经很高。建议公司更名为华菱特钢。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和建议。

投资者:请问近期人民币贬值,对公司原料进口是否有影响,公司有什么应对措施,谢谢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人民币贬值将给进口铁矿石的成本带来一定压力。公司采取一系列措施降低原燃料成本,包括由精料方针向经济炼铁方针转化,优化配矿结构;优化物流运输路线降低原燃料内陆运输成本;加强省内生产基地间原燃料库存协同、进一步加快铁矿石等的周转、降低备库天数等。与此同时,公司也设立了市场化激励机制,制订了经济责任制和内部组织绩效管理办法,每月对标行业工序和采购成本,设立原燃料采购降本目标,对于降成本贡献较大的单位和团队等给予一定的激励,适当拉大收入差距,调动员工积极性。

投资者:中国矿产资源集团有限公司已于7月25日成立,将是整合部分国有铁矿采购及海外铁矿资产的全新央企。该企业将致力于成为以市场化方式集中国内部分铁矿石需求的平台,同时投资开发矿山,请问公司未来是否联合中国矿产资源集团,成立一些基金,进行海外矿山的参股和收购?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和建议。中国矿产资源集团的成立,将有助于产业链利润向中游钢铁行业合理分配。公司将全力支持配合中矿集团落实铁矿石资源战略,助力提升我国钢铁行业对上游铁矿石的话语权和议价能力,具体合作方式仍在交流探讨中。

华菱钢铁2022中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846.3亿元,同比下降0.49%;归母净利润38.21亿元,同比下降31.45%;扣非净利润37.29亿元,同比下降32.91%;其中2022年第二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435.24亿元,同比下降6.2%;单季度归母净利润17.1亿元,同比下降51.44%;单季度扣非净利润16.79亿元,同比下降52.16%;负债率52.51%,投资收益5725.91万元,财务费用3381.48万元,毛利率11.3%。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6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4家,增持评级2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10.25。近3个月融资净流出3.55亿,融资余额减少;融券净流出946.12万,融券余额减少。根据近五年财报数据,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华菱钢铁(000932)行业内竞争力的护城河优秀,盈利能力优秀,营收成长性较差。财务可能有隐忧,须重点关注的财务指标包括:货币资金/总资产率。该股好公司指标3.5星,好价格指标4.5星,综合指标4星。(指标仅供参考,指标范围:0 ~ 5星,最高5星)

华菱钢铁(000932)主营业务:钢材产品的生产和销售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与本站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菱钢铁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