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数据解析 - 董秘互动综合 - 正文

华菱钢铁:进入自身不熟悉的新领域、拓展新业务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公司对此保持谨慎态度

来源:证星董秘互动 2022-10-19 09:18: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华菱钢铁(000932)10月17日在投资者关系平台上答复了投资者关心的问题。

投资者:如果公司主业所在行业还在增长,作为小股东肯定支持公司继续加大主业投入,但是钢铁行业发展一定阶段,已经遇到瓶颈,公司要么培育第二主业?要么行业第一,但是宝钢股份行业龙头地位是不可取代的,公司如何破局?公司十四五期间市值计划提升到?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和建议。进入自身不熟悉的新领域、拓展新业务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公司对此保持谨慎态度。钢铁行业需求虽然大概率进入减量时代,面向房地产、基建等领域的普钢需求会逐渐减少,但随着经济发展驱动力向新能源、新基建、新材料、低碳发展的转变,钢铁行业总体需求仍有韧性、不会断崖式下跌,且新能源、新材料、新基建等应用场景下的高品质、高性能、定制化的钢材产品会爆发新的需求,比如光伏解决方案,水电、风电、核电解决方案,新能源车整体解决方案等。在高强钢、超高强钢、汽车用热成型钢、高牌号无取向硅钢、高等级取向硅钢,以及光伏行业需要的高铝锌铝镁光板等领域的布局将使相关企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十四五”期间,公司将继续坚持做精做强钢铁主业,并紧跟市场需求加强在光伏、能源汽车等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研发投入和业务拓展,力争保持行业相对竞争优势、竞争位势和相对合理稳定的盈利水平。

投资者:请问公司是否考虑布局特钢领域,因为看到中信特钢估值很高,公司是否考虑进军特钢,中国在特钢进口替代,感觉市场很有前景?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产品分为品种钢和普钢,其中华菱湘钢生产的部分工业线棒材属于特钢产品,均归于品种钢一类。公司品种钢产品已经脱离了传统建材的经营模式,在进口替代、面向高端领域需求上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生产模式、技术含量、盈利能力等方面具备与特钢产品相类似的特点。比如传统螺纹钢产品是标准化的,按大批量、小品种的订单模式生产;而公司品种钢则是定制化的,订单生产具有小批量、多品种的特点。从营销模式和客户关系上看也有明显的转变,传统螺纹钢采取经销商模式,客户主要关注产品价格这一单一要素;而公司品种钢以直供为主,通过不断完善EVI(供应商早期介入)建设,聚焦客户需求,全面介入客户从研发到量产的各个环节,创造客户价值,推动企业从单一的产品输出向“产品+技术+服务”三重输出,向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增强客户粘性,使得成本传导能力更强,盈利水平也更加稳定。

投资者:请问董秘:贵单位的新闻中,下属的汽车板公司单独申请上市,请问开始上市辅导了吗,或者是列入到湖南上市后备名单了吗,现在进程到了哪一步,计划什么时候上市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根据上市相关政策规定及公司实际情况,汽车板公司暂不具备单独上市的可行性,后续公司将继续保持对相关政策的关注。

投资者:请问 华菱钢铁现阶段是否有减产(焖炉,停产线,减少产出,停高炉,检修),近期是否有任何减产计划?华菱钢铁对当前国内国外钢材市场的分析和下半年的预测?谢谢!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依法合规组织生产,近期没有高炉停产计划。今年以来受疫情和需求转弱影响,5月开始钢材市场下行,钢价大幅下跌。6、7月份行业亏损面分别达80%、90%,近期长材价格略有反弹,但整体需求改善不明显。展望未来,钢铁行业大概率进入减量时代。短期来看,疫情反复、房地产需求下降等等因素使得钢铁行业经营形势仍然较严峻,需求恢复尚需时日,钢铁行业内部盈利分化加大;中长期看,虽然面向房地产、基建等领域的普钢需求会逐渐减少,但随着经济发展驱动力向新能源、新基建、新材料、低碳发展的转变,钢铁行业总体需求仍有韧性、不会断崖式下跌,且新能源、新材料、新基建等应用场景下的高品质、高性能、定制化的钢材产品会爆发新的需求,比如光伏解决方案,水电、风电、核电解决方案,新能源车整体解决方案等。在高强钢、超高强钢、汽车用热成型钢、高牌号无取向硅钢、高等级取向硅钢,以及光伏行业需要的高铝锌铝镁光板等领域的布局将使相关企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投资者:尊敬的华菱钢铁高层,请问十四五期间,公司高层给上市公司制定战略,请问是营业收入进入世界500强?还是利润也对标世界500强企业,包括公司市值,是不是有具体规划,总不能世界500强,市值不到500亿?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和建议。进入并站稳世界500强行列是控股股东湖南钢铁集团的发展目标。据了解,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中湖南钢铁集团以340.61亿美元的收入规模位列第421位。

投资者:请问公司如何看待国际优秀同行,请问和国际优秀同行比,生产指标,吨钢成本、请问公司产品结构,收入国际化,人才培育,请问公司既然要成为优秀钢企,那在钢企各种指标还是要对标优秀钢企?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在改善经济技术指标、提升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优化产品结构、加强人才培养等方面,公司一直将国内外优秀同行作为对标和学习的榜样。如公司每月组织对标交流会议,坚持“两眼向内,对标内部最好工序、最好班组”,通过主要子公司之间的比学赶超和对标行业先进,持续改善技术经济指标,不断降低工序成本。公司1-6月份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同比改善,16项主要技术经济指标有10项好于行业平均水平,华菱湘钢转炉钢铁料消耗、华菱涟钢7#高炉同类型入炉焦比、华菱衡钢高炉利用系数排名行业前列。

投资者:公司目前在手主业和热门行业如军工、风电、汽车及电池等行业合同订单情况如何?各种产品的订单量及价格与上半年对比如何?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进入8月以来,钢铁行业环比有所改善。分品种来看,建筑用材、工程机械下游需求和订单有所回升;造船、风电、压力容器领域、军工等继续保持平稳;汽车、家电需求偏弱,新能源汽车和油气行业需求保持增长。总体上,制造业需求相对稳定,基建需求有边际好转,房地产需求无明显变化。金九银十钢材传统消费旺季已经到来,但钢材需求改善仍有限。

投资者:请问一下,1、我们公司用于军工企业的产品大概占比情况是否可以告诉我们这些小散;2、我们公司与同行相比盈利能力为什么强那么多。谢谢!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下属子公司华菱湘钢的宽厚板和华菱涟钢的薄板均与军工单位有合作,但业务占比不大。公司盈利能力连续三年居上市钢企第二位,一方面是抓住了国家供给侧改革的机遇,另一方面自身也付出了许多努力:1)公司实施稳健经营的战略方针,没有盲目扩大产能,而是一贯坚持精益生产体系,生产效率大幅提升;2)人才引进和激励机制方面,公司出台各类揽才政策尽可能满足高端人才的需求,极大地充实了公司的人才队伍,并通过市场化的机制极大地激发了人才活力,有助于增强公司研发实力和产品竞争力;3)在产品布局上,瞄准高端制造转型的方向,坚持“深耕行业、区域主导、领先半步”,全面介入客户从研发到量产的各个环节,推动企业从单一的产品输出向“产品+技术+服务”综合解决方案输出,宽厚板、冷热轧板等产品建立起细分市场领先优势,为全球1000多个重点项目和标志性工程提供产品,成为15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的合作伙伴,高附加值的品种钢销量占比不断提升,有助于抵御周期风险,实现稳定较好的盈利水平;4)在降本增效方面,主要技术经济指标持续改善,工序成本不断降低,在消化内陆钢企的物流运输成本劣势后,平均铁水成本优于行业平均水平;加快智能化数字化转型,持续优化劳动生产率,主要子公司人均年产钢均超过1,600吨,保持行业先进水平;持续推进减债降负,年财务费用由2016年23.16亿元下降到2021年2.63亿元,2022上半年仅0.34亿元。

投资者:请问公司对华菱湘钢、涟钢的一把手有用人权吗?还是都是湖南省委组织部任命?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主要子公司华菱湘钢、华菱涟钢和华菱衡钢的管理层均由公司任命。

投资者:你好董秘,公司的钢铁主要供应给哪些客户?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产品结构齐全、下游覆盖行业广泛,产品销售半径辐射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西部大开发等区域,为全球1000多个重点项目和标志性工程提供产品,成为15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的合作伙伴。如在能源和油气领域,为神华宁煤煤制油项目、俄罗斯亚马尔项目、荔湾深海石油项目、巴基斯坦最大核电项目卡拉奇、南海西部陵水 17-2 气田开发项目、巴基斯坦 SK 水电站项目等供货;在造船和海工领域,先后通过全球9大船级社认证,为世界前三大造船企业中船集团、韩国现代和三星造船的主力供应商,为全球最大的宽扁浅吃水型半潜驳船、世界最先进的超深水双钻塔半潜式钻井平台-“蓝鲸1号”钻井平台等重点工程供货;在高建和桥梁领域,产品中标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阿布扎比国际机场、港珠澳大桥、冬奥会国家高山滑雪中心以及国家速滑馆等标志性工程;在工程机械领域,是世界最大工程机械公司卡特彼勒全球最大的中厚板供应商,是国内工程机械巨头中联、三一、徐工等的主要供货方。

投资者:请问公司是否考虑联合大股东成立并购基金,择优收购一些优秀的钢铁同行,然后把委托上市公司管理,可以形成规模效应?谢谢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暂无上述计划。

投资者:宝钢股份、中信特钢是国内钢企市值比较高的两个钢企,请问作为小股东,支持公司做大做强钢铁主业,可是请问公司如果继续深耕钢铁主业,公司市值可能长期低于500亿,请问公司如何看?作为小股东,还是希望上市公司答疑一下,谢谢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市值受多种因素影响,但根本在于公司的经营管理能力和盈利水平。钢铁行业是强周期行业,近年来已经维持了比较长周期的高盈利水平,在钢铁行业进入下行周期后,投资者对公司能否穿越周期实现稳定可持续性的盈利抱有怀疑态度,还需要公司在行业下行周期中继续验证。“十四五”期间,公司将继续坚持做精做强钢铁主业,并紧跟市场需求加强在光伏、能源汽车等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研发投入和业务拓展,力争保持行业相对竞争优势、竞争位势和相对合理稳定的盈利水平。

投资者:公司做大做强钢铁主业,可是宝钢股份市值就是华菱钢铁上限,请问做钢铁主业,谁能做过宝钢股份,这一年公司股价长期破净,公司高层有什么应对措施?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和建议。钢铁行业作为一个强周期性行业,市场给予其估值一直低于成长性行业,尤其是在钢铁行业进入下行周期后,市场对其未来需求和盈利是否能持续持怀疑态度,加之在上一轮下行周期中钢铁行业盈利波动较大,目前给予钢铁行业的估值反映出市场普遍的悲观情绪。但与上一轮周期不同的是,本轮周期中钢铁行业基本面预期改善,周期性波动幅度可能减弱,具体表现为“供给有顶、需求有底、成本回归”。供给方面,在政策层面产能产量双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中国钢铁行业二十年产能扩张周期已基本结束,产量已到天花板;需求方面,虽然面向房地产、基建等领域的普钢需求会逐渐减少,但随着经济发展驱动力向新能源、新基建、新材料、低碳发展的转变,钢铁行业总体需求仍有韧性、不会断崖式下跌,且新能源、新材料、新基建等应用场景下的高品质、高性能、定制化的钢材产品会爆发新的需求;成本方面,产能产量双控政策常态化将有效压制上游原燃料需求,叠加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预期,以及“基石计划”提高铁元素保障、成立中国矿产资源集团等国家层面战略举措出台,有助于上游原燃料成本理性回归。同时,需求结构分化下钢企业绩分化也将进一步加大,部分钢铁产能面临市场化出清,但有优势的头部企业盈利有望保持相对稳定。“没有不好的行业,只有不好的企业”。后续,公司将积极采取以下措施:(1)坚持稳健经营,保持充足的现金流;(2)严控资本性开支,减少与提升盈利能力无关的支出;(3)进一步调整品种结构,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保持稳定盈利,重点是抓高销售价格、高吨钢盈利产品的销量提升;(4)加快“智能化、数字化”转型,降低人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5)继续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我们相信,只要公司保持战略定力,适应需求转型升级的方向,保持行业相对竞争优势和竞争位势,就有望保持相对合理稳定的盈利水平。

投资者:代理董秘您好,公司的即时股息率已经达到6.6%,也就是说公司自身的投资价值已经高于存款、理财、关联公司贷款等低风险项目,公司也多次在互动中认为被低估。如果母公司或公司看好未来发展前景,请问为什么不回购股票,为什么不股权激励?如果不看好,为什么不战略转型?为什么不投资上下游产业链?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和建议。“没有不好的行业,只有不好的企业”,随着经济发展驱动力向新能源、新基建、新材料、低碳发展的转变,钢铁行业总体需求仍有韧性、不会断崖式下跌,且新能源、新材料、新基建等应用场景下的高品质、高性能、定制化的钢材产品会爆发新的需求,比如光伏解决方案,水电、风电、核电解决方案,新能源车整体解决方案等。在高强钢、超高强钢、汽车用热成型钢、高牌号无取向硅钢、高等级取向硅钢等领域布局将使钢铁行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公司坚定自身对未来发展的信心,继续坚持做精做强钢铁主业,并紧跟市场需求加强在光伏、能源汽车等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研发投入和业务拓展,力争保持行业相对竞争优势、竞争位势和相对合理稳定的盈利水平。

投资者:请问华菱湘钢、华菱涟钢铁矿石采购,目前是各个子公司独立对外采购铁矿石?还是总部统一牵头做铁矿石采购?请问这个能问吗?谢谢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成立了专门部门集中下属各钢厂的铁矿石采购计划,统一与矿石生产商进行采购,在资源保障、成本控制、技术服务等方面与主流铁矿石供应商保持良好的沟通与合作,目前集采模式已经具有规模效益。

投资者:作为持有华菱钢铁小股东,希望公司能分享一下十四五期间公司关于市值规划,包括未来实现这一市值,公司准备布局什么项目,谢谢?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十四五”期间,公司将继续坚持做精做强钢铁主业,并紧跟市场需求加强在光伏、能源汽车等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研发投入和业务拓展,力争保持行业相对竞争优势、竞争位势和相对合理稳定的盈利水平。只要公司持之以恒做好自身的事,提高管理水平、稳定经营业绩,相信市场会给予公司更合理的估值。

投资者:贵公司今年以来接受上百家结构调研的股价大跌不止,没有结构愿买。管理层有没有反思并采取哪些措施来挽回结构投资者?特别是集团获得湖南首个本土世界五百强公司,市值根本没法匹配,没有结构认可。管理层有没有思考这些问题?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钢铁行业作为一个强周期性行业,市场给予其估值一直低于成长性行业,尤其是在钢铁行业进入下行周期后,市场对其未来需求和盈利是否能持续持怀疑态度,加之在上一轮下行周期中钢铁行业盈利波动较大,目前给予钢铁行业的估值反映出市场普遍的悲观情绪。公司坚持做精做强钢铁主业,并紧跟市场需求加强在光伏、能源汽车等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研发投入和业务拓展,力争保持行业相对竞争优势、竞争位势和相对合理稳定的盈利水平。只要公司持之以恒做好自身的事,提高管理水平、稳定经营业绩,相信市场会给予行业和公司更合理的估值。

投资者:能介绍下公司去年60亿研发经费都花在哪些项目上了吗?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近年来公司陆续实施了汽车板二期项目、工程机械用高强钢产线建设项目、以先进钢铁材料为导向的产品结构调整升级项目、冷轧硅钢一期工程项目、特厚板坯连铸机项目等,重点研发方向集中于高强度、轻量化汽车及工程机械用钢、电工钢、特厚板及特钢等领域。

华菱钢铁2022中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846.3亿元,同比下降0.49%;归母净利润38.21亿元,同比下降31.45%;扣非净利润37.29亿元,同比下降32.91%;其中2022年第二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435.24亿元,同比下降6.2%;单季度归母净利润17.1亿元,同比下降51.44%;单季度扣非净利润16.79亿元,同比下降52.16%;负债率52.51%,投资收益5725.91万元,财务费用3381.48万元,毛利率11.3%。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6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4家,增持评级2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10.25。近3个月融资净流出3.52亿,融资余额减少;融券净流出571.67万,融券余额减少。根据近五年财报数据,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华菱钢铁(000932)行业内竞争力的护城河优秀,盈利能力优秀,营收成长性较差。财务可能有隐忧,须重点关注的财务指标包括:货币资金/总资产率。该股好公司指标3.5星,好价格指标4.5星,综合指标4星。(指标仅供参考,指标范围:0 ~ 5星,最高5星)

华菱钢铁(000932)主营业务:钢材产品的生产和销售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与本站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菱钢铁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