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数据解析 - 董秘互动综合 - 正文

华菱钢铁:公司密切关注产业链上下游兼并重组机会,但目前没有合适的标的和投资机会

来源:证星董秘互动 2022-10-17 09:28: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华菱钢铁(000932)10月17日在投资者关系平台上答复了投资者关心的问题。

投资者:作为小股东,想和华菱钢铁高层交流一件事,请问华菱钢铁高层股价 每股未分配利润、每股净资产,作为小股东,请问华菱钢铁业绩都不差,为什么市值长期和业绩不匹配,请问华菱钢铁机构调研也不少,但市值长期和净利润排名严重不符合,请问为什么?能不能和投资者交流一下,谢谢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近年来,公司盈利能力持续验证,业绩连续三年居上市钢企第二,但市盈率长期处于行业末位,仅3-5倍水平,前期比如2021年的股价上涨行情主要来源于公司EPS的增长,PE估值并没有提升,存在公司业绩表现与资本市场估值水平不匹配的情况。总体上可能是资本市场对钢铁行业和公司盈利的稳定可持续性抱有怀疑态度。一是作为周期性行业,钢铁公司在历史上经营结果与宏观经济走势、下游需求的变化密切相关,在中国房地产行业发展进入下行周期时,资本市场可能担心公司会再次陷入14~16年大幅亏损局面;二是公司本轮周期以来,常态化分红仅持续了3年时间,分红率与投资者预期仍有差距;三是钢铁行业重组整合是大趋势,投资者可能对“十四五”行业竞争格局仍持观望态度。从行业格局层面来看,钢铁行业是基础原材料工业,也是中国成为制造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在2017年-2021年的5年间,中国钢铁行业进行了史无前例的大规模全方位的技术改造和重建,且正在推行世界上最严苛的污染物排放标准。在强力的资本投入和研发投入下,中国钢铁行业整体实力全面增强,工艺技术和装备水平全面改善,竞争力显著提升。在产业政策层面严控新增产能和“双碳”背景下,中国钢铁行业二十年产能扩张周期已基本结束,产量增长的弹性有限;需求方面,钢材也是绿色可循环、供应量大且最具性价比的基础原材料,新基建、新能源等还会催生更多的高端钢铁需求。同时,随着钢铁行业重组整合步伐加快,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从而合理优化上中下游产业链的利润分配格局。在此背景下,钢铁行业周期性波动的幅度可能减弱,行业内钢铁企业之间可能分化加剧。从公司发展层面来看,近年来基于产品的高端定位及终端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持续完善以IPD为载体的销研产一体化体系建设,关键用钢领域实施“国产”替代“进口”,助推公司产品向产业链、价值链顶端转型升级,盈利能力连续三年排名上市钢企第二。展望未来,只要公司保持战略定力,适应需求转型升级的方向,保持行业相对竞争优势和竞争位势,就有望保持相对合理稳定的盈利水平。期待资本市场重新看待对钢铁行业和公司的估值。

投资者:请问公司能否拿出一些场地,鼓励员工创业,考虑到公司大量员工,公司是不是盖一些写字楼,对员工创业支持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和建议。

投资者:请问VAMA是湖南钢铁集团和安赛乐米塔尔合资,还是上市公司和对方合资,谢谢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VAMA(汽车板公司)是上市公司与全球最先进的汽车板生产巨头安赛乐米塔尔的合资企业,股权比例各50%。

投资者:国家一直鼓励钢企并购,众所周知,最优质的钢企一般都是上市企业,请问公司并购有无好消息分享?谢谢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密切关注产业链上下游兼并重组机会,但目前没有合适的标的和投资机会。

投资者:董秘您好,请问贵司有无将所生产的钢铁材料用于投入军工生产企业,维护祖国和平统一的计划或战略目标呢?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下属子公司华菱湘钢的宽厚板和华菱涟钢的薄板均与军工单位有合作。

投资者:你好董秘,公司有无布局新能源计划?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有部分产品应用在新能源领域,如华菱湘钢的特厚板用于风电领域;华菱涟钢华菱涟钢推出700MPa光伏支架用免涂装高强耐候钢助力光伏行业轻量化,大幅降低用材成本和施工成本;汽车板公司专利产品Usibor?2000全球首次批量供应主机厂旗舰车型,帮助汽车制造商实现车辆的最高安全评级,更能有效提升车辆防撞、安全和能源经济性,为国际知名新能源汽车、国内主流主机厂的主要供应商。

投资者:请问公司是否考虑转型特种材料,不局限钢铁一种材料?因为在钢铁主业,超不过宝钢股份,公司为什么不布局新的主业不?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和建议。公司坚持做精做强钢铁主业,暂不考虑转型特种材料。钢铁材料是应用最广泛的基础材料之一,具有性价比高、强度高、绿色可循环、供应量大等特点。此外,随着经济发展驱动力向新能源、新基建、新材料、低碳发展的转变,公司的品种钢已经脱离了钢材传统的经营模式,不断应用于新场景和新领域,比如光伏解决方案,水电、风电、核电解决方案,新能源车整体解决方案等。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聚焦钢铁主业,2015年以来通过三项制度改革、产品结构调整、减债降负等诸多举措,生产效率大幅提升,在多个细分领域建立了领先优势,盈利能力和分红水平持续保持稳定。钢铁行业作为传统行业,与您提到的新材料等行业在研发、生产、渠道销售等方面存在较大的差异,需要解决管理能力、技术积累、人才培养、组织架构等一系列问题。进入自身不熟悉的新领域、拓展新业务存在较大风险,公司持谨慎态度。

投资者:行业好的时候,我们可能看不出公司高层的能力,但是行业下行的时候,我们要看一下华菱钢铁高层能力,请问如何为公司未来十年发展布局,寻找新的方向,是我们对管理层期望,希望上市公司在半年报分享一下,谢谢?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随着面向房地产、传统基建的普钢需求逐渐减少,钢铁行业大概率进入了减量时代,钢铁行业面临日趋严峻的经营形势。但随着经济发展驱动力向新能源、新基建、新材料、低碳发展的转变,钢铁行业总体需求仍有韧性、不会断崖式下跌,且新能源、新材料、新基建等应用场景下的高品质、高性能、定制化的钢材产品会爆发新的需求,比如光伏解决方案,水电、风电、核电解决方案,新能源车整体解决方案等。在高强钢、超高强钢、汽车用热成型钢、高牌号无取向硅钢、高等级取向硅钢,以及光伏行业需要的高铝锌铝镁光板等领域的布局将使相关企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没有不好的行业,只有不好的企业”,我们相信,只要公司保持战略定力,适应需求转型升级的方向,保持行业相对竞争优势和竞争位势,就有望保持相对合理稳定的盈利水平。

投资者:宝钢股份厚板事业部不锈钢团队在新品开发前与生态圈伙伴开展多层次研讨交流,仅仅1个多月,就实现了从研发意向到板坯制造、轧制加工、固溶和酸洗的无缝高效协同,共同攻克了不锈钢模铸大钢锭直接轧制的一系列技术难题,形成了70mm厚度以上高加值、高性能不锈钢的批量交付能力,期待华菱钢铁研发也可以有效率,重视一下研发效率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非常重视研发效率地提升,始终保持战略定力,瞄准我国工业用钢领域需求转型升级的方向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成功进入《2021年中国企业研发50强》,成为为数不多进入该榜单的钢铁企业。在研发策略上,坚持“深耕行业、区域主导、领先半步”;在研发体系构建上,持续完善以市场为导向、创新为引擎、质量为基石的去中心、去层级矩阵式的技术研发体系,借助外部智力资源,形成优势互补、分工明确、风险共担的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在体制机制和人才引进上,组建以研发、生产、销售、市场为一体的IPD项目研发攻关小组,要求项目小组快速反应,3-6个月出成果,并在开发产品的全生命周期内根据新产品创效情况给予项目小组成员一定提成激励,促使公司产品研发成果快速落地并转化为盈利,高研发效率也是公司近年来盈利能力持续保持稳定的重要原因之一。

投资者:请问公司目前研发,布局那些中国进口钢铁产品?请问公司是否和国内钢企差异化竞争?选择一些市场比较大的进口替代品种,争取有所突破?目前公司股价跌成这样,请问公司新上任董事长,请问他目前熟悉华菱钢铁业务,请问他为华菱钢铁制定战略是?华菱钢铁未来十年发展规划师?谢谢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近年来,公司瞄准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方向,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积极推动公司品种结构向优钢、特钢转变,建立细分领域优势,在工程机械用高强钢、超薄耐磨钢、桥梁用钢、造船和海工用钢、能源和油气用钢等细分领域市场占有率处于领先或较高水平,一系列产品替代进口、填补国内空白。比如子公司华菱湘钢的宽厚板在高建钢、高强度船板、海工等细分市场份额领先,华菱涟钢针对客户低碳化、轻量化的需求研发的超薄规格耐磨钢产品,打破国外技术壁垒,攻克行业工艺难题,实现规格最薄、级别最高、耐磨性最好、成型性最高,在超薄规格耐磨钢市场占有率超70%,产品实现进口替代并出口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帮助下游客户有效降低了原材料成本等等。“十四五”期间,公司将继续坚持做精做强钢铁主业,并紧跟市场需求加强在光伏、能源汽车等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研发投入和业务拓展,力争保持行业相对竞争优势、竞争位势和相对合理稳定的盈利水平。

投资者:我看好多钢企,实行事业部制度,根据产品,请问公司未来是否考虑三大钢铁基地协同效应,将研发、职能岗位独立出来,这样有助于节约成本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和建议。公司认可该模式,过去较长时间研发投入多为应用型研究,研发中心设置在各子公司,符合下属子公司产品各自专业化分工的特点,更加贴近生产一线,效率更高、响应速度更快,能够紧跟下游市场需求变化。后续也在积极研究筹备在长沙成立技术研究院,协同科研机构、上下游企业资源配置,加大钢铁新材料高端产品研究与开发、材料机理和性能,以及相关基础性研究等。

投资者:请问公司在目前中国进口的钢铁品种,是否公司研发聚焦这些钢铁产品,实现进口替代?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近年来,公司瞄准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方向,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积极推动公司品种结构向由“优钢”向特钢转变,建立细分领域优势,在工程机械用高强钢、超薄耐磨钢、桥梁用钢、造船和海工用钢、能源和油气用钢等细分领域市场占有率处于领先或较高水平,一系列产品替代进口、填补国内空白。比如子公司华菱湘钢的宽厚板在高建钢、高强度船板、海工等细分市场份额领先;华菱涟钢针对客户低碳化、轻量化的需求研发的超薄规格耐磨钢产品,打破国外技术壁垒,攻克行业工艺难题,实现规格最薄、级别最高、耐磨性最好、成型性最高,在超薄规格耐磨钢市场占有率超70%,产品实现进口替代并出口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帮助下游客户有效降低了原材料成本等等。

投资者:今日首钢股份前十大股东相继减持首钢股份,请问公司是否考虑从二级市场协议购买首钢股份拟转让股票,同时在二级市场购买?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暂无该计划。

投资者:请问公司并购有无好消息?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密切关注产业链上下游兼并重组机会,但目前没有合适的标的和投资机会。

投资者:2021年年报,以为公司董事长会效仿宝钢股份、首钢股份,举行线上视频交流会,方便上市公司和投资者交流,2022半年报决定举行线上视频交流会的有鞍钢股份,请问华菱钢铁信息披露很充分,不知道董事长会不会考虑举行线上视频交流会,回应投资者关切问题答疑,分享一下上市公司战略?请问可以吗?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持续通过现场会面交流、电话会议、文字回复等多种方式与投资者交流。未来,公司将瞄准高端制造业转型的方向,坚持做精做强钢铁主业,并基于高端定位和个性化需求持续提升品种钢占比,推动品种结构升级,加快产品由“优钢”向“特钢”领域转型,保持稳定持续的盈利能力和靠前的行业位势。

投资者:请问公司2022年半年度是否会举行线上视频交流会,分享一下公司下半年具体措施?可以吗?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非常愿意和广大投资者加强沟通交流,2022年以来,公司举办了37场投资者交流活动并及时进行了披露,包括网络业绩说明会、电话会议、现场调研和湖南省上市公司投资者集体接待日活动等多种形式。下半年,公司在生产运营方面将积极采取以下措施:(1)坚持稳健经营,保持充足的现金流;(2)严控资本性开支,减少与提升盈利能力无关的支出;(3)进一步调整品种结构,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保持稳定盈利,重点是抓高销售价格、高吨钢盈利产品的销量提升;(4)加快“智能化、数字化”转型,降低人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5)继续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和超高温亚临界发电机组项目等,在实现超低排放标准的同时降低能源电力成本。

投资者:作为持有公司小股东,请问公司2022年资本开支计划会下调吗?请问公司人员结构会优化吗?请问公司是否考虑培育第二主业?谢谢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及需求转弱影响,钢企盈利分化加大。公司也严控支出,减少了2022年部分非生产性技改支出。同时,公司将加快智能化数字化转型,持续优化劳动生产率,到2022年末主要子公司华菱湘钢、华菱涟钢人均年产钢力争达到1,650吨,“十四五”末达到2,000吨。后续,公司将根据智能化数字化转型进展及实际生产经营所需持续优化人员结构。随着智能智造水平不断提升、工业机器人推广应用,预计简单操作工人占比将有所降低、高端人才和研发人员等占比将有所提升。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做精做强钢铁主业,2015年以来通过三项制度改革、产品结构调整、减债降负等诸多举措,生产效率大幅提升,在多个细分领域建立了领先优势,盈利能力和分红水平持续保持稳定。钢铁行业作为传统行业,与其他行业在研发、生产、渠道销售等方面存在较大的差异,需要解决管理能力、技术积累、人才培养、组织架构等一系列问题。进入自身不熟悉的新领域、拓展新业务存在较大风险,公司持谨慎态度。

投资者:请问能否在公司生产线打造一条无人生产线,用于试点新技术,动员公司研发人员、供应商大家一起打造智慧生产线,用于迭代更新,然后在公司推广,降低成本,对公司管理提出新的要求,希望公司能以奥运会标准要求自己。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和建议。在自动化智能化转型和打造无人工厂方面,公司持续加大投入,瞄准“让设备开口说话,让机器自主运行,让企业更有效率”目标,不断推进5G、人工智能等新信息技术与生产现场深度融合,实现了连铸机器人自动加渣、棒材自动打捆、铁路道口无人值守、AI智能检测等运用场景,“华菱湘钢5G智慧工厂”项目成功入选工信部5G案例集,华菱衡钢被工信部评选为基于人工智能的无缝钢管智能工厂,并获得“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授牌。后续公司将在全公司范围进一步实施自动化智能化改造,打造新型智慧工厂,成为智慧企业引领者和钢铁数字生态构建者。

投资者:作为小股东,请问公司降本增效内部还有多大的空间,请问公司未来人均钢产量能提升到多少?如果公司数字化转型和智慧钢厂建设,请问公司员工结构是否调整,比如增加IIT研发人员比例?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在降本增效方面,公司积极对标行业先进,主要技术经济指标持续改善,工序成本不断降低,在消化内陆钢企的物流运输成本劣势后,平均铁水成本优于行业平均水平;同时,公司也将加快智能化数字化转型,持续优化劳动生产率,到2022年末主要子公司华菱湘钢、华菱涟钢人均年产钢力争达到1,650吨,“十四五”末达到2,000吨。公司将根据智能化数字化转型进展及实际生产经营所需持续优化人员结构。随着智能智造水平不断提升、工业机器人推广应用,如自动加渣机器人、智能点检系统等,简单重复类工种操作人员数量有所减少。公司智能化改造主要借助外部机构专业团队,自身IT研发人员配备较少。

华菱钢铁2022中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846.3亿元,同比下降0.49%;归母净利润38.21亿元,同比下降31.45%;扣非净利润37.29亿元,同比下降32.91%;其中2022年第二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435.24亿元,同比下降6.2%;单季度归母净利润17.1亿元,同比下降51.44%;单季度扣非净利润16.79亿元,同比下降52.16%;负债率52.51%,投资收益5725.91万元,财务费用3381.48万元,毛利率11.3%。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6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4家,增持评级2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10.25。近3个月融资净流出3.59亿,融资余额减少;融券净流出278.74万,融券余额减少。根据近五年财报数据,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华菱钢铁(000932)行业内竞争力的护城河优秀,盈利能力优秀,营收成长性较差。财务可能有隐忧,须重点关注的财务指标包括:货币资金/总资产率。该股好公司指标3.5星,好价格指标4.5星,综合指标4星。(指标仅供参考,指标范围:0 ~ 5星,最高5星)

华菱钢铁(000932)主营业务:钢材产品的生产和销售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与本站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菱钢铁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