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数据解析 - 董秘互动综合 - 正文

华菱钢铁:安塞乐米塔尔是全球汽车板市场的佼佼者,在欧洲和北美的汽车板市场占有率领先

来源:证星董秘互动 2022-09-16 18:03: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华菱钢铁(000932)09月07日在投资者关系平台上答复了投资者关心的问题。

投资者:请问公司是否考虑和安赛乐米塔尔合作,在更多产品上进行合作?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安塞乐米塔尔是全球汽车板市场的佼佼者,在欧洲和北美的汽车板市场占有率领先。因此目前公司与安赛乐米塔尔的合作聚焦在其优势拳头产品即汽车板领域。双方合资成立的汽车板公司专注于高端汽车用钢市场,专利产品第二代铝硅镀层热成型钢Usibor2000@强度达到2000兆帕,实现量产应用,引领汽车轻量化发展趋势。汽车板公司二期项目顺利推进,预计2022年底投产,建成后将新增年产能45万吨,并引进第三代冷成形超高强钢和锌镁合金镀层高端汽车板产品,进一步满足新能源汽车领域高速发展需求。未来公司将继续与安赛乐米塔尔保持紧密联系,探讨更多合作可能。

投资者:请问公司软件开发人员有多少人员?请问公司软件是否对外输出?比如湖南国资委是否用公司软件?谢谢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坚持做精做强钢铁主业。公司控股股东湖南钢铁集团涉及信息化服务业务,其下属子公司华联云创专注于云计算和大数据、管理软件开发和外包、工业软件和智能制造应用、信息技术咨询和系统运维四类服务,为公司提供了部分日常信息化服务,并向省国资等政府部门提供电子公文系统等政企信息化服务。

投资者:以公司目前研发费用,应该可以建立企业研究院的条件吧?公司是否考虑建立企业研究院?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正在积极研究筹备在长沙成立技术研究院,协同科研机构、上下游企业资源配置,加大钢铁新材料高端产品研究与开发、材料机理性能以及相关基础性研究等。

投资者:请问公司并购是不是很难有进展,考虑到钢铁可以带来稳定现金流,是可以支撑公司培育第二主业的?请问关于第二主业?公司有没有好的消息和大家分享一下?作为小股东很关心华菱钢铁转型之路,毕竟钢企都在转型,都期待华菱钢铁可以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路?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坚持做精做强钢铁主业,并紧跟市场需求加强在光伏、能源汽车等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研发投入和业务拓展。

投资者:请问公司是否考虑和大学科研机构一起合作,购买教授钢铁研发产品专利,然后公司商业化?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与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省内相关院校、科研机构和产业链下游企业在产学研领域保持常态化的沟通交流,交流领域涉及新产品开发、炼钢技术研究、材料机理研究、人才引进和培养等。

投资者:钢铁企业在努力降成本的同时,更应该从供应端下猛药,自觉减少供应,保持市场动态平衡,才可能获得合理利润。以各种“充足的理由”诸如“单位固定成本太高、工人工资下降、保住当地经济规模及税收收入”等等犹豫观望,希望别人减产自己受益,企图只靠着压低成本改善企业盈利状况、“卷”赢同行,历史证明这种“各扫自家门前雪,哪管他人瓦上霜”的应对措施只会陷入越降越亏的囚徒困境。请问公司是否会暂停亏损品种钢铁生产?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行业层面,与2014-2016年相比,导致“劣币驱逐良币”的不合格低价地条钢已经出清,钢铁企业平均杠杆率由80%左右大幅下降至60%左右,即使亏损仍要生产维持现金流周转的状况大幅改善。7月份,市场需求整体低迷,钢价下跌超过成本下跌幅度,行业亏损面扩大、亏损程度加深。此轮价格波动过程中,中钢协呼吁“以销定产,不要把现金变成库存;以效定产,不要产生经营性失血;以现定销,不要把现金变成应收款”,钢铁企业快速反应,大面积自主限产努力适应市场需求变化,7月日均粗钢产量环比下降13%。公司也根据订单和盈利情况调整生产,在部分生产基地的工业用板材和建筑用长材之间、以及不同板材下游应用领域之间进行了生产的柔性切换,自发性减少了盈利较差品种的生产。进入8月份以来,钢铁行业下游需求和公司盈利环比改善。

投资者:请问董秘,公司七月份生产经营情况怎么样?有没有设备检修主动减产?预计三季度钢市会不会触底反弹?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虽然疫情逐步得到有效控制,但受高温天气和需求淡季影响,7月钢铁行业整体需求恢复不及预期,公司根据中钢协提出的“以销定产,不要把现金变成库存;以效定产,不要产生经营性失血;以现定销,不要把现金变成应收款”原则增强自律努力适应市场需求变化,在部分生产基地的工业用板材和建筑用长材之间、以及不同板材下游应用领域之间进行了生产的柔性切换,自发性减少了盈利较差品种的生产。进入8月以来,钢铁行业下游需求环比有所改善。分品种来看,建筑用材、工程机械下游需求和订单有所回升;造船、风电、压力容器领域等继续保持平稳;汽车、家电受高温淡季影响,需求偏弱,期待高温天气过去后需求能够改善。新能源汽车和油气行业需求保持增长。总体上,制造业需求相对稳定,基建需求有边际好转,房地产需求无明显变化。后续随着高温天气缓解,基建项目逐步落地,金九银十钢材传统消费旺季到来,钢材需求有望边际改善。

投资者:请问考虑到公司研发费用,请问公司是否考虑设立研究院?整合华菱湘钢和华菱涟钢、华菱衡钢研发体系?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和建议。公司正在积极研究筹备在长沙成立技术研究院,协同科研机构、上下游企业资源配置,加大钢铁新材料高端产品研究与开发、材料机理性能以及相关基础性研究等。

投资者:三个人拿四个人的钱,干五个人的活,就是我们未来的期望。这样改变以后,华为将一枝独秀。希望公司应用5G+人工智能,随着公司生产线智能化转型,包括应用工业机器人,希望公司人员可以优化,提高生产效率,这样可以提升在职员工工资,企业生产效率也可以更高?也能打造公司核心竞争力,请问不好吗?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非常认可您的观点,近年来,公司员工队伍大幅精简、智能化数字化水平明显提升、劳动生产率进一步提高。后续,公司将进一步综合施策加快智能化数字化转型、优化人才队伍、提高劳动生产效率。

投资者:现在好多集团在打造共享中心,类似于大职能部门,比如财务共享中心、人力资源共享中心,想请问华菱湘钢、华菱涟钢有一些职能岗位是否后期会成立大的共享中心,负责对接两地岗位?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和建议。公司深入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完善市场化用工机制,精细化定岗定编定员、严格人员招聘标准,建立试用期评价、劳动合同到期续签评价、不胜任岗位评价等机制,近年来职能部门和员工队伍已大幅精简,如公司员工已由“十三五”初的3万余人降低到目前2.4万人,公司总部由十余个部门精简为六大职能部门,人数仅80人左右。未来,公司将利用信息化数字化等手段综合施策持续优化职能组织和人才队伍,进一步提升组织效率。

投资者:请问公司是否考虑和安赛乐米塔尔合作,拓展一些品种钢的合作?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安塞乐米塔尔是全球汽车板市场的佼佼者,在欧洲和北美的汽车板市场占有率领先。因此目前公司与安赛乐米塔尔的合作聚焦在其优势拳头产品即汽车板领域。双方合资成立的汽车板公司专注于高端汽车用钢市场,专利产品第二代铝硅镀层热成型钢Usibor2000@强度达到2000兆帕,实现量产应用,引领汽车轻量化发展趋势。汽车板公司二期项目顺利推进,预计2022年底投产,建成后将新增年产能45万吨,并引进第三代冷成形超高强钢和锌镁合金镀层高端汽车板产品,进一步满足新能源汽车领域高速发展需求。未来公司将继续与安赛乐米塔尔保持紧密联系,探讨更多合作可能。

投资者:请问公司说暂无合适并购计划,请问考虑到钢铁主业增长空间有限,请问公司是否考虑布局新的主业?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坚持做精做强钢铁主业,并紧跟市场需求加强在光伏、能源汽车等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研发投入和业务拓展。

投资者:目前钢企需求端下滑,请问公司准备如何自救?对内有哪些具体措施?对外准备联合行业钢企做点什么?能否和全体股东分享一下,华菱钢铁如何应对需求下滑,如何应对焦煤、铁矿石价格上涨过大,钢铁产品价格一直走低?请问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上半年受疫情、需求转弱等多种因素影响,钢铁行业盈利能力分化加大,亏损企业增多。但公司仍然实现归母净利润38.21亿元,盈利稳居上市公司钢企第二位,并保持同期历史第二高的业绩水平,体现出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公司将坚持做精做强钢铁主业,紧跟市场需求加强在光伏、能源汽车等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研发投入和业务拓展,同时深化对标找差距,进一步提升经营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原燃料价格方面,面向未来,随着钢铁行业的产能产量双控政策常态化将有效压制上游原燃料需求,叠加行业内部并购整合加速、行业集中度提升,以及“基石计划”提高铁元素保障、成立中国矿产资源集团等,将有助于产业链利润向中游钢铁行业合理分配。在此过程中,公司将全力支持配合落实国家铁矿石资源战略,助力提升我国钢铁行业对铁矿石的话语权和议价能力等。焦煤方面,政府支持煤矿企业加大生产保安全供应,有助于后续先进产能释放,增加边际供给。

投资者:请问公司是否考虑在行业内,联合 国内钢企联合采购可能性?虽然钢开始有可能效果不是很好,但刚开始欧洲共同体也是欧洲很小的几个国家,如果效果好,后面会有越来越多钢企加入,做总比不做强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对比海外钢铁行业,中国钢铁行业集中度仍然较低、市场竞争激烈,在产业链中的话语权较低。兼并重组将是“十四五”期间钢铁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未来随着钢铁行业集中度提升,加之中国矿产资源集团的成立,将促使利润合理地向产业链中游的钢铁行业分配,将利好钢铁行业,也利好于公司。公司也将全力支持配合中矿集团落实铁矿石资源战略,助力提升我国钢铁行业对上游铁矿石的话语权和议价能力。

投资者:2022年7月以来,整个钢铁行业业绩下滑,行业遇到问题,请问作为钢铁一员,请问为行业发展提出什么建设性意见?有哪些意见被行业采纳?毕竟各位都是行业一员,希望行业可以拿到产业链合理利润是每个钢企应该做的,应该为行业发展积极献策?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将积极响应国家产业政策,为中国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投资者:考虑到2022年半年报业绩下滑,请问公司是否开始减员增效?我看好多大的公司开始冻结招聘,减员增效?继续挖潜?请问考虑华菱湘钢、华菱涟钢、华菱衡钢三大钢铁基地,是否职能部门可以整合,公司减员增效有很大空间?希望华菱钢铁全面对标优秀国内同行,谢谢!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一直将优秀同行作为对标和学习的榜样。公司深入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完善市场化用工机制,精细化定岗定编定员、严格人员招聘标准,建立试用期评价、劳动合同到期续签评价、不胜任岗位评价等机制,近年来员工队伍已大幅精简,员工人数由“十三五”初的3万余人降低到目前2.4万人。后续,公司将继续综合施策,持续优化员工队伍,进一步提升运营管理效率。

投资者:2022年7月份以来,公司一些产品陷入亏损局面,各个钢企积极自救,但是考虑到每个钢企力量比较弱小,请问公司是否考虑面向行业提出一些方案,争取各个钢铁支持,毕竟如果铁矿石、焦煤/焦炭价格降低不下来,下半年每个钢企日子都不会好过,希望各个钢企团结起来,而不是各自为战?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相对于上游生产商,钢铁行业确实存在集中度不高、话语权不强的问题。面向未来,随着钢铁行业的产能产量双控政策常态化将有效压制上游原燃料需求,叠加行业内部并购整合加速、行业集中度提升,以及“基石计划”提高铁元素保障、成立中国矿产资源集团等,将有助于产业链利润向中游钢铁行业合理分配。在此过程中,公司将全力支持配合落实国家铁矿石资源战略,助力提升我国钢铁行业对铁矿石的话语权和议价能力等。焦煤方面,政府支持煤矿企业加大生产保安全供应,有助于后续先进产能释放,增加边际供给。

投资者:问上游原料供应商要利润,钢铁产品下降如此之大,上游铁矿石、焦炭应该考虑适当让利空间吧?请问公司最近是否考虑联合国内钢企,探索联合采购可能性,焦煤价格不降低、铁矿石价格不降低,三季度公司利润还会下滑的!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上半年原燃料价格特别是焦煤等价格高位运行,给钢铁企业成本端带来很大压力。您提到产业链利润在钢企和上游原燃料生产商之间分配不合理的现象确实存在。面向未来,随着钢铁行业的产能产量双控政策常态化将有效压制上游原燃料需求,叠加行业内部并购整合加速、行业集中度提升,以及“基石计划”提高铁元素保障、成立中国矿产资源集团等,将有助于提升钢铁行业话语权,促使产业链利润向中游钢铁行业合理分配。在此过程中,公司将全力支持配合落实国家铁矿石资源战略,助力提升我国钢铁行业对铁矿石的话语权和议价能力等。焦煤方面,政府支持煤矿企业加大生产保安全供应,也有助于后续先进产能释放,增加边际供给,目前焦煤供需紧张局面有所缓解,焦煤市场价格有所下滑。公司将密切关注原燃料市场动态,综合施策降低原燃料成本,并继续优化品种结构,加强成本传导能力,力争保持相对稳定较好的盈利水平。

投资者:请问公司是否考虑在铁矿石进口中,尝试用人民币采购?请问作为支持人民币国际化一个尝试,公司作为国有企业,应该支持人民币国际化!谢谢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和建议。

华菱钢铁2022中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846.3亿元,同比下降0.49%;归母净利润38.21亿元,同比下降31.45%;扣非净利润37.29亿元,同比下降32.91%;其中2022年第二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435.24亿元,同比下降6.2%;单季度归母净利润17.1亿元,同比下降51.44%;单季度扣非净利润16.79亿元,同比下降52.16%;负债率52.51%,投资收益5725.91万元,财务费用3381.48万元,毛利率11.3%。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7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4家,增持评级3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10.25。近3个月融资净流出3.93亿,融资余额减少;融券净流入1281.43万,融券余额增加。根据近五年财报数据,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华菱钢铁(000932)行业内竞争力的护城河优秀,盈利能力优秀,营收成长性较差。财务可能有隐忧,须重点关注的财务指标包括:货币资金/总资产率。该股好公司指标3.5星,好价格指标4.5星,综合指标4星。(指标仅供参考,指标范围:0 ~ 5星,最高5星)

华菱钢铁主营业务:钢材产品的生产和销售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与本站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菱钢铁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