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周报:茅台行稳致远,大众食品景气度恢复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上海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周报:茅台行稳致远,大众食品景气度恢复》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本周行业要闻:1)贵州茅台利润总额首次破千亿,2024营业总收入目标增长15%左右:4月2日,贵州茅台发布2023年业绩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505.6亿元,同比增长18%;营业收入1476.93亿元,同比增长19%;利润总额首次突破千亿,达到1036.63亿元;其中归母净利润747.34亿元,同比增长19%,超出前期预告。从产品方面来看,结构清晰、覆盖广泛。报告显示,2023年,茅台酒实现营业收入1265.89亿元,同比增长17.39%;系列酒实现营业收入206.3亿元,同比增长29.43%。从销售渠道来看,传统渠道销售保持稳定,i茅台上市两年间,拓展新赛道优势明显,2023年实现销售收入223.74亿元,比2022年增加了104.91亿元,增幅达到88.29%。此外,公司进一步提出2024年经营目标,即实现营业总收入较上年度增长15%左右(与2023年保持一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1.79亿元。
2)茅台集团推出坛贮酒:3月31日,在首届茅台老酒交易节上,茅台集团宣布推出新品“坛贮酒”,并展示了其在老酒市场的战略布局。此举旨在进一步巩固茅台在中国老酒市场的领导地位,并推动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茅台集团董事长丁雄军在活动中提出了建立覆盖全省、市县重点布局的老酒终端体系的愿景。同时,茅台品藏馆的快速扩张,已在全国21个省份和直辖市建立了56家分馆,成为老酒交易的新生力量。公司计划建设海外茅台品藏馆,以促进国内外市场的协同发展。
3)《白酒供应链尽责指南》团标拟起草:3月31日,据中国酒业协会官微消息,经中国酒业协会团体标准审查委员会批准,由中国酒业协会白酒技术创新战略发展工作委员会牵头,茅台学院作为主要起草单位制订《白酒供应链尽责指南》团体标准。
4)江苏规上酒企全年销售752亿:3月29日,江苏省酒业协会第三届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南京召开。会议透露,2023年全省酿酒工业规上企业62家,累计完成销售收入752.00亿元,同比增长19.79%;累计实现利润总额254.62亿元,同比增长23.57%,再创历史新高。流通企业市场销售突破1000亿元大关,走在全国前列。
5)汾酒举行高标准汾酒原粮种植基地签约仪式:4月3日,汾酒与汾阳市人民政府举行共建高标准汾酒原粮种植基地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汾酒董事长袁清茂表示,希望汾阳市委市政府能够继续出台相关扶持政策,进一步提升原粮种植品质和加强汾酒原粮基地建设。未来,汾酒将继续依托品牌影响力和资源优势,与汾阳市委市政府携手合作,续写政企合作共赢新篇章。
6)迎驾贡酒41亿项目环评获批:据当地生态环境局信息,迎驾贡酒数字化酿造及副产物循环化利用项目环评审批获原则同意。该项目总投资额达41.24亿元,审批信息已于2024年2月29日被相关监管机构披露。
7)迎驾分享智能制造数字营销经验:3月29日-31日,安徽省召开互联网产业发展促进会,迎驾董事长倪永培围绕深化数字化转型、加速数智化营销、整合新媒体资源三个方面,分享了迎驾在生产管理、市场营销、品牌传播上如何将互联网带来的新技术、新战略和新模式转化为新质生产力,实施技改升级、设备更新、工艺优化、数字赋能,实现了产品研发、工艺设计、生产过程管理、生产交付、营销等全过程的智能化管控。倪永培介绍,公司“白酒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成功入选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2023年荣获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成为白酒行业唯一一家生态白酒智能制造示范工厂。
8)郎酒兼香储能跃升至35万吨:4月2日,郎酒股份官微消息,郎酒泸州浓酱兼香产区15万吨勾调酒库建成启用,标志着郎酒兼香储能跃升至35万吨,进一步筑牢郎酒兼香品质根基,加速奋进郎酒兼香百亿征程。郎酒兼香15万吨勾调酒库(二期)项目自2023年5月启动建设,共分为五大功能区,全面运行后,可满足公司未来年包装量30万吨的勾调生产需求。
9)金徽酒管理团队赴广东佛山开展优质企业参访交流:3月27日—3月30日,金徽酒管理团队赴广东佛山周边的美的、格力、海天味业、健力宝、华研科技和玖龙纸业等6家优质企业开展参访交流,以科技精益视角,学习跨界企业先进的园区、供应链、人才培养等实践案例,探索金徽酒企业精益管理新路径。
休闲零食:零食很忙集团24年筹开6000家店,万店联盟开启高质量、深层次进击之路。近期,由零食很忙集团发起的“万物生长·2024年度伙伴大会”活动在京开幕,这也是继去年11月量贩零食行业的开创者“零食很忙”与加速者“赵一鸣零食”官宣战略合并后的首次“合体”。双品牌意在打造市场与心智双占有的利好格局,以“常青树”模式率先实现万店规模。同时,量贩零食赛道迈入新一轮的价值迭代,行业竞争将跳出单一维度的低价比拼,上升至更高纬度的以模型迭代、技术创新、生态繁荣为核心的综合价值评判。作为领头羊的零食很忙集团,坚持以用户为本、“万店”为径、“三产共融”理念,集品牌力和规模双重优势,引领零食市场良性发展。我们认为,24年量贩赛道将提升产品品质和数智化程度,高速开店的同时进一步提升行业运营效率。
啤酒:重啤召开经销商大会,“扬帆27”战略进入“嘉速增长”新阶段。3月29日至31日,重啤召开业绩发布交流会及2024年嘉士伯中国经销商大会,亚洲区执行副总裁Jo?o表示,嘉士伯集团将坚定不移地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关于嘉士伯在华市场的“大城市计划”,公司23年已经覆盖91个城市,24年计划在100个左右,分别为重点大城市、发展中大城市和种子城市,投入、产品组合和经营模式随城市现状有所不同。在产品方面,公司总裁李志刚介绍,乌苏啤酒已经成长为全国性啤酒品牌,公司下一个要打造的全国品牌是重庆啤酒。此外,在合理的消费价格带内,重庆啤酒还将进一步细化不同场景下的不同产品组合。我们认为,啤酒行业具备强大的产业韧性,重啤对于自身增长规划清晰,有望在集约化、高端化、多元化的中国啤酒市场中取得不错的增量。
软饮:东鹏参建茶叶深加工及饮品开发联合研究中心,助力茶饮料产品开发。4月1日,东鹏饮料公告称,公司与天草生物、安徽农业大学共同签署《合作共建茶叶深加工及饮品开发联合研究中心协议》,三方以茶为研究对象,共同挂牌组建茶叶深加工及饮品开发联合研究中心。公司通过与天草生物、安徽农业大学在茶叶深加工及饮品开发领域开展技术项目合作,构建“茶叶深加工及饮品开发”领域的科研平台,充分发挥三方的资源优势,打造产学研生态圈,助力东鹏饮料集团茶饮料产品开发。同时,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也有利于公司专业人才培养和战略技术储备,提升公司综合研发实力。
速冻:良之隆食材电商节隆重举行,冻品公司集体亮相。3月28-30日,良之隆2024第十二届中国食材电商节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行。安井携六大品牌组团亮相,六大品牌齐头并进,持续拓宽产品线,抢占冻品市场。同期举办的展会上,千味央厨携旗下五大品牌、80余款产品惊艳亮相。2024年,千味蓄力突破,品牌VI系统升级,现场全新slogan“只为餐饮”非常醒目,品牌正式步入“为全餐饮、全渠道提供专业服务”的新阶段。不仅服务于厨师,更是覆盖了与餐饮相关的所有渠道。除了早餐、团餐、酒店自助、宴席、外卖、快餐连锁等深耕已久的阵地以外,拓展家庭场景、线上电商、咖啡茶饮等新渠道。我们认为,冻品企业不断进行品类升级,并持续拓宽消费场景,高质量推动行业创新蓬勃发展。
冷冻烘焙:南侨聚焦多元场景需求,探寻餐饮新增量。南侨食品集团携旗下预制烘焙、潮饮冰品、甄选乳品亮相2024HOTELEX酒店用品展,南侨预制烘焙凭借领先的技术工艺、创新的研发能力及集团的原料优势,深刻洞察市场需求,紧跟餐饮潮流消费趋势,围绕咖啡、茶饮、餐饮、酒店多元业态,推出冷冻半成品、冷冻成品面包、冷鲜轻食/三明治、冷冻蛋糕等多元产品,实现高效高品质的烘焙出品。公司围绕“烘焙+”“饮品+”多元业态发展趋势,聚焦餐饮店、酒店茶歇、饮品门店、商超便利店等多元场景,推出丰富产品和多元应用,以一站式、全方位解决方案,助力客户高质量发展。
本周陆股通资金动向:
截至2024年4月3日,食品饮料行业陆股通持股占比排名前三的个股为洽洽食品13.65%、伊利股份13.06%、安井食品12.27%。
截至2024年4月3日,食品饮料行业陆股通(外资)持股市值排名前三的个股为贵州茅台1542.45亿元、五粮液317.81亿元、伊利股份227.98亿元.。
投资建议:
白酒:关注刚需需求与行业结构性机会:高端与地产酒把握消费需求的高低两端,确定性较强,建议关注:泸州老窖、今世缘、老白干、金徽酒等。
啤酒:建议关注产品结构优化趋势明确的青岛啤酒、产品升级与渠道拓展齐发力的重庆啤酒、大单品持续向上的燕京啤酒、高端化进程明确的华润啤酒等。
软饮预调:建议关注全国化扩张稳健的东鹏饮料、渠道精准营销,品类矩阵明朗的百润股份等。
调味品:建议关注收入端随场景修复之后,全年利润端有望同样拐点向上的海天味业、中炬高新、千禾味业等。
速冻食品:建议关注BC端兼顾、预制菜发力可期的安井食品,受益春节后团餐宴席需求持续修复的千味央厨等。
冷冻烘培:建议关注内生改革优势明显的立高食品、成本有望逐季改善的烘焙油脂龙头南侨食品等。
休闲零食:建议关注转型成效显现、业绩进入释放期的盐津铺子、渠道拓展积极的洽洽食品、传统KA合作稳健,会员商超推进顺利的甘源食品等。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下行风险;食品安全问题;市场竞争加剧;提价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