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周报:酒企加大投资者回报,大众食品细分赛道景气度向上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上海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周报:酒企加大投资者回报,大众食品细分赛道景气度向上》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本周行业要闻:1)茅台酒厂2030目标产量10万吨:近日,《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修建性详细规划(老厂区整治规划)》中明确了茅台酒厂远期的产能目标:至2030年,贵州茅台酒厂产量为10万吨,建设用地规模为1590.9公顷,其中新增建设用地面积为1262公顷。2)五粮液发布关于“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聚焦提质增效等三方面开展价值创造:3月6日晚间,五粮液发布了“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其中提到,公司将聚焦提质增效、守正创新、优化布局三个方面开展价值创造,并稳步提升分红率,持续加大投资者回报。大股东五粮液集团公司也将持续实施增持计划。
3)泸州老窖发布关于“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继续贯彻“在良性发展的基础上能跑多快跑多快”原则:3月6日晚间,泸州老窖发布“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其中提到,公司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在良性发展的基础上能跑多快跑多快”的原则,对标行业先进企业,对标主竞品,坚决“拼抢夺”,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向既定目标迈进。
4)古井贡酒发布关于推动落实“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践行长期主义,做大做强白酒主业:3月6日晚间,古井贡酒发布“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其中提到:一、践行长期主义,做大做强白酒主业;二、高额分红,重视股东回报;三、规范运作,提升治理水平;四、强化信披,传递公司价值。
5)洋河股份发布关于“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持续提升企业价值创造和投资者回报能力:3月6日晚间,洋河股份发布“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公司表示,面对新形势新变化,公司将保持战略定力,始终保持一如既往深聚焦的韧劲,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的总体思路,一切以市场为中心,一切为发展作贡献,全员营造“坚定不移抓营销、全力以赴增业绩”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汇聚破冰前行势能、集聚踏浪前进动能,在“可持续成长、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的道路上行稳致远,持续提升企业价值创造和投资者回报能力。6)全国人大代表、洋河股份董事长张联东建议培育壮大白酒新质生产力: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洋河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联东带来关于“培育壮大白酒新质生产力,推动发展酒业新型工业化”的建议。他认为应加快白酒产业“网联化”转型升级,构建全过程创新链,打造可持续生态链等。
7)仁怀去年新增7家亿级酒企:2023年度,仁怀酒类行业规划新增优质产能10万千升,建成投产4万千升,上缴税收696.66亿元(其中茅台集团623.55亿元、地方酒企73.11亿元),新增规模以上白酒生产企业12家、亿元级企业7家,产能5000吨以上白酒生产企业达12家。
8)2023红川酒业营收14.73亿元:3月4日,陇南政策研究发布消息,甘肃红川酒业有限责任公司2023年共生产成品酒5900余吨,同比增长14.86%;实现营业收入14.73亿元,同比增长17.5%;实现税金2.95亿元,同比增长9.3%。
9)金徽酒投5.44亿新建陶坛库:3月3日,徽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官方发布徽县2024年重大项目建设概况,其中包括金徽酒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及综合配套智能仓贮中心建设项目。据悉,该项目建设内容为新建陶坛库五栋,每栋地上五层,项目占地面积20096.06(30.14亩),项目总投资为54422.88万元,其中自有资金19422.88万元;银行贷款20000万元;募筹资金15000万元。项目建设期限为2024年-2025年。项目建成达产后,将形成3万吨的储酒能力。
10)金种子馥合香新品春节动销1个亿:金种子馥合香作为上市不久的新产品,2023年在竞争激烈的安徽市场销售近2亿。且据市场反馈,2024年“春节档”,金种子馥合香销售已超1亿元,安徽市场有效网点铺货已超一万家,整体动销良好。
休闲零食:量贩渠道助力品牌高增,深度合作互相成就。据《窄播》数据显示,盐津铺子在零食量贩渠道销售规模已超过10亿、并仍保持着60%-80%的渠道内增速。劲仔、甘源、洽洽等品牌亦受益于量贩业绩持续爬坡。据FBIF梳理,品牌持续拓展该渠道寻求增量,合作广度上,品牌合作的渠道数量持续增加;合作深度上,品牌通过增加合作SKU和品类数量、产品定制等方式,持续提高自身对渠道的渗透度,并与头部零食量贩系统形成了较强的绑定关系。我们认为,量贩渠道红利仍存,品牌通过深度及广度上的双重拓展,业绩弹性可期。
啤酒:高端化市场格局未定,200万吨单品成新目标。据酒业家近期调研发现,由T5啤酒企业主导的百万吨大单品阵容已基本成型,并随着各酒企高端化战略的推进,正向200万吨目标迈进。按照T5啤酒企业各自口径统计,目前高端定位产品百威经典和青岛经典都已突出200万吨量级。目前中国的高端和超高端啤酒市场预计仅占整个啤酒品类的10%,在未来几年里,高端化仍将是啤酒高质量发展的最佳路径。我们认为,产品结构升级将带动吨价提升,板块利润将有所改善。
软饮:东鹏饮料拟不超15亿元,开展境内外产业链相关投资。3月6日,东鹏饮料发布公告称,为推进全球化战略布局,公司拟以证券投资方式对境内外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上市企业进行投资,投资总额不超过15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币种。能量饮料是一个国际化充分竞争的行业,公司作为国内能量饮料行业领先企业,结合国内消费发展宏观趋势,借鉴海外能量饮料发展的历史规律,出于长期战略发展考虑,拟围绕主业,通过对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上市公司进行投资,有望进一步加强产业链合作及协同,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
速冻:百胜中国2023年新增1697家店,千味或将随之受益。3月1日,百胜中国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报告。2023年,百胜中国门店总数增长13%,新增1697家门店,截至2023年底,门店总数达到了14644家,覆盖超过2000个城镇,餐厅利润率提升至16.3%。肯德基及必胜客会员总数超4.7亿,会员销售额占系统销售额的65%。公司计划2024年新增1500至1700家门店。我们认为,作为千味第一大客户,百胜开店势头良好,有利于千味大B端稳定增长。
冷冻烘焙:好利来入局宠物烘焙,关注烘焙行业新增量。近日,好利来宣布推出全新的宠物烘焙品牌“Holiland Pet”,正式进入宠物烘焙市场。目前烘焙消费场景主要集中在传统节日和饭后甜点。随着人们对宠物健康和幸福的关注不断增加,使得烘焙这项工艺在宠物行业也逐渐兴起,以宠物烘焙为主题的宠物店,也成为了市场上备受瞩目的新兴业态。宠物烘焙产品的出现,可能就是为了迎合宠物食品高端化、品质化、个性化的一个表现,同时带来了新的发展方向。我们认为,宠物烘焙作为一个新兴的宠物行业细分领域,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多样化的市场需求,也有望为烘焙行业带来新的增量。
本周陆股通资金动向:
本周食品饮料行业陆股通持股占比排名前三的个股为洽洽食品14.86%、伊利股份13.18%、安井食品11.43%。
本周食品饮料行业陆股通(外资)持股市值排名前三的个股为贵州茅台1509.09亿元、五粮液241.74亿元、伊利股份235.27亿元。
投资建议:
白酒:关注刚需需求与行业结构性机会:高端与地产酒把握消费需求的高低两端,确定性较强,建议关注:泸州老窖、今世缘、老白干、金徽酒等。
啤酒:建议关注产品结构优化趋势明确的青岛啤酒、产品升级与渠道拓展齐发力的重庆啤酒、大单品持续向上的燕京啤酒、高端化进程明确的华润啤酒等。
软饮预调:建议关注全国化扩张稳健的东鹏饮料、渠道精准营销,品类矩阵明朗的百润股份等。
调味品:建议关注收入端随场景修复之后,全年利润端有望同样拐点向上的海天味业、中炬高新、千禾味业等。
速冻食品:建议关注BC端兼顾、预制菜发力可期的安井食品,受益春节后团餐宴席需求持续修复的千味央厨等。
冷冻烘培:建议关注内生改革优势明显的立高食品、成本有望逐季改善的烘焙油脂龙头南侨食品等。
休闲零食:建议关注转型成效显现、业绩进入释放期的盐津铺子、渠道拓展积极的洽洽食品、传统KA合作稳健,会员商超推进顺利的甘源食品等。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下行风险;食品安全问题;市场竞争加剧;提价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