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设备更新政策推动下,关注新质生产力及政策驱动主线机械设备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王锐,韩冰,寇鸿基 2024-03-02 21:1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信达证券《设备更新政策推动下,关注新质生产力及政策驱动主线机械设备》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本期内容提要:
核心观点:国务院总理李强3月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会议提出要结合各类设备和消费品更新换代差异化需求,加大财税、金融等政策支持,更好发挥能耗、排放、技术等标准的牵引作用,有序推进重点行业设备、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领域设备、交通运输设备和老旧农业机械、教育医疗设备等更新改造,积极开展汽车、家电等消费品以旧换新,形成更新换代规模效应,建议关注:
1)机床行业具备更新换代机遇:建议关注纽威数控、海天精工、国盛智科、华中数控、科德数控等。
2)2024年的中央一号文提出“大力实施农机装备补短板行动,完善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政策,我国农机行业存在大量更替需求,建议关注:一拖
股份、威马农机等。
3)国内工程机械存在更替需求:建议关注三一重工、徐工机械、柳工等。
4)新质生产力方面,关注机器换人和国产替代趋势下的机器人产业链机遇:埃斯顿、汇川技术、拓普集团、三花智控、双环传动、恒立液压、绿的谐波等。
5)其他产业高景气度,或存在α个股:爱科科技、杰瑞股份、宏华数科、伟创电气、中集集团、豪森股份、四方科技等。
制造业投资需求仍有韧性:2024年2月制造业PMI为49.1%,仍处荣枯线以下,生产指数环比下降1.5pct至49.8%,新订单指数环比为0pct,同上月一样,为49.0%,需求仍偏弱。2023年12月制造业投资增速继续回升,单月增速8.2%,维持韧性,1-12月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增长6.5%。
基建及地产内需方面:2024年1月挖机销量12376台,同比上升18.5%%,其中内销5,421台,同比增长57.7%,高增速主要系基数影响;出口6,955台,同比下降0.7%。考虑23年8月以来专项债发行明显放量,万亿国债陆续发行,央行继12月新增3500亿PSL贷款后,1月继续投放1500亿,我们判断挖机内销有望继续改善;出口数据高基数影响逐渐减弱,工程机械行业复苏可期。
风险因素:需求复苏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集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