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百润股份首次覆盖报告:进击的预调酒龙头,第二增长曲线在途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杨骥,潘俊汝 2023-07-10 16:2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浙商证券《百润股份首次覆盖报告:进击的预调酒龙头,第二增长曲线在途》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百润股份(002568)
投资要点
百润股份是我国预调酒绝对龙头,公司“358”产品矩阵覆盖多细分消费场景,短期大单品强爽持续高增带动微醺恢复和清爽推广,中长期将借强爽之势进军餐饮+烈酒或成为第二增长曲线,驱动营收及利润超预期。
产品力:聚焦三大核心品类,构筑大单品规模效应。公司聚焦预调鸡尾酒主业,22年提出“358”品类矩阵,聚焦微醺、清爽和强爽三大系列,并且在消费者宣传上对不同产品的消费场景和属性进行区分,大单品战略下实现规模效应。
渠道力:线上渠道前瞻性布局,线下渠道提质增量。公司16年启动渠道改革,前瞻性布局线上渠道,线上直销渠道现已覆盖天猫/抖音/京东/拼多多等主要线上电商平台。线下渠道以经销模式为主,主要包括现代零售渠道和传统零售渠道。近年来公司网点数量持续扩张,未来将继续推动渠道下沉,实现提质增量。
品牌力:广告营销投入充足,充分借助流量优势。公司以多元营销途径渗透线上与线下渠道,大单品强爽凭借和《永劫无间》的联名强势出圈。公司营销眼光独到,陆续拿下《奔跑吧》、《何以笙箫默》等热门综艺影视的广告植入,并相继邀请杨洋/周冬雨/肖战等知名明星担任代言人,充分借助流量优势。
强爽是如何成为爆品的:1)切中潜在消费人群,填补空白市场。2)高度数满足买醉需求,饮酒频率及规模攀升。3)高性价比带来强复购率,高醉价比巩固爆品属性。4)补充推出0糖系列,满足消费者健康追求。
超预期一:“358”产品矩阵协同增长,大单品强爽持续放量,带动微醺的快速恢复和清爽的快速推广。
市场担忧:1)强爽的爆发仅为营销作用下的短期现象,且抢夺了啤酒的市场份额,其增长可持续性不强。2)微醺作为公司成熟单品未来增长空间有限。3)清爽作为新品表现较为平淡,定位和微醺相近,担心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缺乏支撑。我们认为:1)强爽的爆发并非偶然,是公司多年来积累的产品渠道力+品牌建设能力+精准营销推广的共同作用,且强爽的消费者并不完全和啤酒重合,强爽的推出填补了原本的空白市场,满足了不爱喝啤酒、想喝酒但在意糖分嘌呤的人群需求。我们看好强爽的持续增长能力,我们预计23/24年强爽将分别实现20亿/30亿的销售规模。2)微醺的市场容量还未到顶,刚刚从导入期进入成长期,去年受大环境影响销售下滑,预计今年有望恢复到21年水平。3)清爽去年表现略低预期主要系渠道下沉受阻及强爽分流,今年公司将重点发力清爽并予以资源倾斜,有望实现30%以上增长。
超预期二:我国预调酒行业仍处于扩容阶段,公司借强爽之势开拓餐饮渠道,有望贡献增量。
市场担忧:百润目前已是我国预调酒行业绝对龙头(市占率近九成),未来行业增长空间有限。公司进军餐饮渠道较难,行业竞争激烈,会受到啤酒企业挤压。我们认为:我国预调酒行业仍处于扩容阶段,相比海外仍有较大增长空间(日本预调酒餐饮渠道占比五成,目前我国预调酒即饮渠道占比仅为8%),整体市场扩容下百润作为头部企业将充分受益。公司目前已经在部分区域试点投放275ml玻璃瓶强爽,未来有望通过消费者培育,逐步切入佐餐场景,将餐饮打造成公司继KA后的新优势渠道。尽管餐饮是啤酒的传统渠道,但梅见等新兴低度酒产品也有较好表现,若强爽能学习其渠道打法,有望凭借其优异产品力通过餐饮渠道实现增量,但也需警惕啤酒通过买店促销等方式开展价格竞争。
超预期三:前瞻性布局“中国的威士忌”,有望成为未来的新增长极
市场担忧:国内销售的威士忌以海外品牌为主,过去国内威士忌难以抢占市场份额,主要系原材料成本压力+生产设备落后+品牌认知度有待培育。
我们认为:尽管国内威士忌仍处于起步阶段,百润在国产威士忌酒企中具备相对优势,主要因为:1)崃州蒸馏厂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威士忌酒厂,具备规模优势;2)崃州蒸馏厂设备领先且专门配备了桶匠团队,具备生产设备优势;3)原材料除进口外也部分来源于国内生产地,具备成本优势。4)从品牌认知来看,威士忌从投产到面市需要3-5年时间,百润布局威士忌领域较早,于17年投资约5亿元建设伏特加及威士忌生产项目,计划产能3.6万吨,年底有望产出首批产品,量产产品将于24年正式投放,相比其他国产威士忌具备一定先发优势。从市场前景来看,我国威士忌酒类市场具有极大增长空间,威士忌业务有望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
我们认为:
公司4月以来动销环比改善,延续了去年Q4和今年Q1的快速增长势头(往年4-5月为淡季,今年扫码数量迅速上升)。短期大单品强爽持续高增带动微醺恢复和清爽推广,中长期将借强爽之势进军餐饮+烈酒或成为第二增长曲线,驱动营收及净利超预期。
盈利预测与估值:
公司一季度营收增长40%+,净利润实现翻倍以上增长,渠道乐观反馈下我们预计二季度营收/净利润增速为65%/80-100%(业绩预告H1归母净利润增速90%-105%),预计2023-2025年营收分别为41.0亿/51.5亿/63.2亿,同比增长分别为58.1%/25.7%/22.5%,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6亿/11.7亿/15.0亿,同比增长分别为65.3%/35.8%/28.1%,预计23-25年EPS分别为0.82/1.11/1.43元,对应PE分别为44.17/32.52/25.39倍,基本面强劲支持下估值仍有提升空间,23年我们给予55倍PE,目标市值475亿,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催化剂:
①强爽持续高增;②清爽推广超预期;③餐饮渠道拓展顺利;④威士忌产品顺利出厂并实现销售。
风险提示
餐饮渠道竞争激烈;下游消费场景恢复不及预期;新品推广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上涨;费用大幅增加;食品安全问题。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百润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