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2Q4短期停工影响交付,23Q1恢复增长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宋辉,柳珏廷 2023-04-23 23:5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西证券《22Q4短期停工影响交付,23Q1恢复增长》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新雷能(300593)
事件:
公司发布2022年报和2023年一季报,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17.14亿元,同比增长15.96%;归母净利润2.83亿元,同比增长3.29%;扣非归母净利润2.65亿元,同比下降2.27%;基本每股收益0.75元;2023年Q1实现营业收入4.97亿元,同比增长5.59%,实现归母净利润1.14亿元,同比增长31.01%。
1、航空、航天等特种领域业务快速发展
2022年,航空、航天、船舶等特种应用领域实现营业收入9.98亿元,同比增长13.51%。毛利率63.89%,同比提升2.98pct。国家在航空、航天等行业领域的投资规模加大,公司研制的电源产品进入批量交付阶段的品种和数量持续增加。近年来,自主可控政策促进国内电源类电子配套产业的高速增长,公司作为国内具备自主创新能力的高性能电源供应商,深入研发航空、航天等特种领域对SiP功率微系统产品国产化需求,有望持续获益。
2、通信业务需求增长,提高客户满意度,服务器电源产品研发完备,具备大批量生产基础
通信及网络领域实现营业收入6.51亿元,同比增长19.85%。毛利率24.80%,同比下降1.95pct。全资子公司深圳雷能的“5G通信和服务器电源扩产项目”在通信及服务器电源领域率先完成产线升级,大大提高单线产能,为大批量生产打下坚实基础。2022年底永力科技为主体的永力科技园基本完成建设,于2023年初投入使用,增强了永力科技生产能力和客户服务能力。
在服务器电源领域,公司重点进行直流输入、大功率产品研发,同时加大对服务器用模块电源的研发,完成了IC封装模块电源、大功率母线变换模块开发,为服务器电源供电提供完整解决方案。
我们认为,伴随公司在服务器电源领域产品矩阵的逐渐完善,以及自动化产线升级,公司具备大批量生产基础,有望成为公司下一个快速增长点。
2022年公司整体毛利率47.8%,同比增加0.52pct,2023Q1毛利率49.19%,同比增加4.16pct。
3、持续优化费用结构,连续多年加大研发投入:2022年整体费用率26.34%,同比增加2.01pct。其中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为3.86%/5.80%/15.15%/1.53%,YoY-0.23/+0.59/+1.58/+0.07pct。
公司研发投入持续加大,研发费用率逐年上升。公司依托SiP微系统工程技术中心,打造服务于微电子类和微电路类产品的高端封装工艺技术平台,开展了针对提升集成电路微模组、混合集成电路模块电源及电机驱动等产品集成密度的多项SiP工艺技术研发工作;2022年公司研制了包括砖型模块、英寸制模块、厚膜混合集成电路工艺模块、浪涌抑制模块在内的多个系列的模块电源、航空航天用定制电源、5G用移动基站电源、高效率大功率电源及供配电电源系统、集成电路微模组、电机驱动模块及组件等。
4、需求增加导致原材料货款增加,2023Q1有所改善:2022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03亿元,本年较上年减少365.93%,主要系报告期应收票据贴现1.4亿元计入筹资活动,导致经营现金流入减少;公司业务增长,订单需求增加导致备料储备增加,支付的原材料货款较多;人员增加导致职工薪酬费用增加。公司销售方式以赊销为主,报告期部分客户以票据结算或未到账期未回款。2023Q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03亿元。
5、定增顺利落地扩充产能,锚定长期成长空间
根据公司2022年10月14日公告及募集说明书,公司本次发行股票共募集资金总额15.81亿元,募集资金净额15.47亿元。其中,募集资金投向为:(1)特种电源扩产项目投资额为9.49亿元,预计建设期为2年,第3年开始生产,第6年达产,达产后每年预计贡献12.5亿元收入,2.98亿元净利润。(2)高可靠性SiP功率微系统产品产业化项目投资额为1.67亿元,其中建设期为2年,第3年开始生产,第6年达产,达产后预计每年贡献2.5亿元营收,0.47亿元利润。(3)5G通信及服务器电源扩产项目投资总额1.1亿元,建设期1年,第2年开始生产,第4年达产,预计达产后新增年营收3.0亿元;净利润0.23亿元。根据募集说明书,投项目落地,投资建成达产后,公司产品产能将较大幅度提高,特种电源产品、通信及网络领域产品、SiP功率微系统产品产能分别提高70.31%、71.75%、477.10%。随着定增落地打开产能空间,项目投向特种电源、高可靠性SiP功率微系统,国产替代空间广阔,公司有望持续提升市场份额,中长期业绩得到稳固支撑。
6、投资建议:
2022Q4受疫情影响,公司部分产线生产和建设停工造成交付延缓,对整体业绩发展造成短期波动。同时计提资产减值损失0.4亿元,其中永利计提商誉减值0.3亿元。我们认为,伴随募投项目平稳落地,特种电源及SiP功率产品产能实现逐步爬坡,服务器电源实现大批量交付基础,为公司未来3-5年业绩奠定坚实基础。考虑疫情对2022年公司产线的停工和建设延缓影响,降低盈利预测,预计2023-2025年营收分别由27.76/37.14/N/A亿元调整为22.86/30.43/41.46亿元,每股收益分别由1.44/1.99/N/A元调整为1.02/1.39/1.93元,对应2023年4月23日28.96元/股收盘价PE分别为28.49/20.90/15.00倍,维持“增持”评级。
7、风险提示:
特种业务及通信网络需求不及预期;服务器客户拓展不及预期;募投项目建设不及预期;产能爬坡不及预期;上游原材料成本波动。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雷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