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2年报点评:关厂减亏工作初见成效,U8持续放量助力量价齐升

来源:海通国际 作者:胡世炜,闻宏伟 2023-04-19 08:3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海通国际《2022年报点评:关厂减亏工作初见成效,U8持续放量助力量价齐升》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燕京啤酒(000729)
事件。公司2022年实现营收人民币132.0亿元,同比增长约10.4%;实现归母净利润为3.5亿元,同比增长54.5%。单四季度公司录得营收人民币18.8亿元,同比增长19.4%;录得归母净亏损3.2亿元,亏损同比缩小4.5%。
销量回补幅度优于行业,U8放量助力公司高端化进程。2022年公司实现销量392.3万千升,同比增长4.1%(2022年行业产量增速为1.1%)。作为公司近年主推的大单品,U8于2022年实现了持续放量,全年实现销量接近39万千升,同比增长51%,向十四五末成为百万吨级大单品的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凭借U8的放量,公司中高档及以上产品收入占比达到62.9%,同比增长2.69pct。2022年公司吨价继续稳步提升,达到3231.5元,同比增长4.6%。
吨成本增幅与同行持平,关厂减亏工作初见成效。2022年,受到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的影响,公司在成本端持续面对着较大的压力。全年来看,吨成本同比提升5.4%,增幅较行业其他公司相当。2022年公司持续推进产能优化(实际产能同比减少8万千升)、人员精简(生产人员数量同比减少2165人)等降本增效工作,受益于员工薪酬费用、广告费用占比同比下降,公司全年销售费用率12.4%,同比下降0.66pct;受益于员工薪酬及折旧摊销费用占比同比减少,公司实现管理费用率10.7%,同比下降1.29pct,最终助力盈利水平持续修复,实现归母净利率2.7%,同比提升0.76pct。
包材价格下探提供业绩弹性,费用率有望持续改善。随着酒企完成今年全年大麦成本锁定,我们预计全年大麦成本同比增长20%左右。但近期我们也观察到包材(玻瓶、铝、瓦楞纸)价格普遍出现了10-20%的下降。考虑到包材成本占比较高,我们预计公司有望实现吨成本同比下降中低个位数的水平,为最终业绩增长提供较好的弹性。在近期的投资者交流会上,公司也有透露已经着手开始进行关厂动作,同时调整和精简总部和工厂员工架构,压缩管理层级,未来公司销售、管理费用率有望持续收缩。
投资建议及盈利预测。销量端:我们预计随着现饮终端再次开放,公司重点培育的大单品U8有望持续放量,带动公司整体实现量(中高个位数)价(中低个位数)齐增。费用端:公司有望凭借关厂、压缩管理层级等方式压缩费用投入,尤其是管理费用的投入。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EPS分别为0.21、0.31、0.39元(前值为0.16、0.23元),考虑到可比公司估值水平,以及公司存在降本增效带来的盈利提升空间,给予25年35xPE(此前为24年35xPE),上调目标价66.7%至13.5元,上调评级至中性。
风险因素。需求恢复缓慢、原材料价格再次上涨、公司改革进度和程度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燕京啤酒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