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广联达点评报告:大模型助力智慧建筑未来可期,新成本产品加倍云收入空间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刘雯蜀,李佩京 2023-03-27 12:3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浙商证券《广联达点评报告:大模型助力智慧建筑未来可期,新成本产品加倍云收入空间》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广联达(002410)
投资要点
核心逻辑:公司是中国领先的智慧建筑平台型软件厂商,公司将迎来AI带动估值提升+业绩超预期的戴维斯双击。
超预期逻辑
1、市场预期:一方面市场还没有考虑假设AI大模型引入建筑类工具软件,是否要对未来格局进行重估。另一方面,市场担心公司2022年造价产品云转型结束后,未来云收入增长弹性不足。
2、我们认为:
1)公司业务超预期:AI大模型有望在建筑行业多点应用,公司是最有希望落地智慧建筑类产品的公司,因此AI大模型有望带动公司的估值提升。
2)公司业绩超预期:新成本业务的市场空间约为245亿,可以重塑一个造价业务,有望提升公司云收入增长,增强中长期云业务成长空间和确定性。
驱动因素:
1、AI大模型驱动估值:以GPT4为代表的各类大模型开始不断推出,他们提升了全行业智能化水平,并最先在工具类软件和图形软件上应用。广联达作为工具型软件厂商和建筑垂直领域的龙头厂商,可接入大模型,获得更强的技术赋能,打造智能化建筑产品,实现成本减低和收入提升。
2、数字新成本带动收入:建筑行业的业主和施工方有强烈的降本增效动力,数字新成本的市场空间超预期,我们测算,该产品的市场空间245亿,给广联达带来的收入空间119亿。另外,数字新成本的产品意义超预期。一方面,数字新成本是广联达帮助客户形成数据要素资产的重要产品。另一方面,数字新成本可以向上可以联动建筑的设计和造价环节,向下可以联动施工环节,可以带动广联达设计、造价、施工产品的销售。
检验与催化
1、检验指标:新成本平台的新增合同情况等,各类大模型推出的节奏,公司智能产品不断推出。
2、催化剂:公司“九三计划”不断披露等。
研究价值
1、与众不同的认识:市场认为公司云转型后未来增长的弹性可能不足。我们认为AI大模型应用能为公司带来新的增长点,同时也能降低成本费用,叠加新成本业务带来的远期空间,未来利润率有望提升。
2、与前不同的认识:以前认为公司未来的增长主要靠新成本平台业务。现在认为大模型可全面赋能建筑行业应用带来收入提升,认知变化原因为大模型进展超预期。
盈利预测和估值
1、预计23-25年营收85.86/111.29/140.14亿(+30.28%/29.61%/25.92%),归母净利润13.03/18.56/25.20亿(+34.83%/42.41%/35.77%),EPS为1.09/1.56/2.12元。
2、在估值角度,选取AI工具类软件公司和云服务公司金山办公、用友网络作为可比公司,给与公司2023年109倍PE,公司2023年的目标市值是1417亿,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1、全行业和公司产品的智能化产品落地速度不及预期的风险。
2、公司云化产品推进速度不及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联达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