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美兰空港:多因素拖累业绩,客流恢复未来可期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胡光怿 2023-03-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于2 月 28日发布 2022年业绩预亏公告,预计 2022年全年亏损近2.8 亿元(2021 年公司收入16 亿元,归母净利润7.7 亿元)。

疫情影响下经营收入下降,扩建项目导致相关费用大幅增加。2022年受新冠疫情的持续影响,美兰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同比下降36.3%,为1116.2 万人次,仅达到19 年旅客吞吐量的46.1%;起降架次同比下降27%,为10.1 万架次,是19 年的61.4%;货邮吞吐量同比下降48.1%,为12.4 万吨。同时美兰机场二期扩建项目投入使用,预期相关资产的折旧摊销和运营费用大幅增加,相关借款的利息费用也停止资本化,从而使得财务费用显著增长。

航空需求逐步修复,地处海南,春节假期客流恢复速度领先。2022年12 月26日,国家卫健委综合评估病毒变异、疫情形势和我国防控基础等因素,我国已具备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由“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的基本条件。2023年1 月8 日起,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受益于海南游客的增加,美兰机场1月旅客吞吐量同比增长27.2%,为218.6 万人,恢复至19 年同期的93%。随着航空需求逐步释放,公司2023 年营收有望大幅扭亏。

免税品市场的快速发展,叠加政策支持,非航业务收入可期。在全球旅游消费行业整体受疫情重创背景下,叠加海南离岛免税利好政策刺激的强力驱动,海南离岛免税购物红利持续释放,吸引境外消费回流作用明显,尽管2022 年受疫情影响,机场免税品销售额大幅下降,但是随着客流逐步恢复,公司非航收入值得期待。

股东风险逐步解除,公司未来成长的确定性与稳定性得到强化。2022年3 月14日,公司公告,作为《重整计划》实施结果,海南机场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控股美兰有限46.8%,原股东海南旅航交通服务、海航机场集团、海南省国资委不再持股;美兰有限作为上市公司母公司,继续持有本公司50.2%的股权。美兰重整工作的落实有助于业务长远发展。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考虑行业复苏进度,公司股东相关问题的风险解除,公司未来成长的确定性与稳定性得到强化,我们预计2023-2024 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8、9.3 亿元,对应PE 为15、9 倍,公司当前估值水平较低,给予23 年18 倍目标PE,对应港股目标价25.44 港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国内疫情反复出行需求恢复受阻,宏观经济下行,机场成本上涨。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南机场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