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士兰微:产能释放稳定,一季度业绩保持高增长

来源:红塔证券 作者:肖立戎 2022-04-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士兰微发布 2022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第一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2.61亿元到 2.95亿元,同比增加 50%到 70%。

业绩增长的主要原是公司各生产线保持了较高的产能利用率,IPM(智能功率模块)、PIM(汽车级及工业级功率模块)、电源管理芯片、MEMS传感器、MOSFET、SBD、TVS、开关管、稳压管等产品的营业收入取得较大幅度的增长。

2021年,士兰微主要生产线基本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 5、6寸芯片全年产能 255.44万片,8寸芯片全年产能 65.73万片,全部实现满产满销。子公司士兰明芯 LED 芯片生产线基本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

公司产品综合毛利率提高至 33.64%,比去年提升 12.81个百分点。产能高利用率表明公司下游需求较好,新增产能得到很好释放。

2022年 2月,士兰微宣布与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以货币方式共同出资 8.85亿元,认缴士兰集科新增注册资本 8.27亿元,用于 24万片 12英寸高压集成电路和功率器件芯片技术提升及扩产项目。

士兰集科已实现一期项目月产 4万片的产能建设目标,2021年全年产出芯片超过 20万片,今后随着二期项目建设进度加快,公司将持续推动满足车规要求的功率芯片和电路在 12寸线上量产。

目前,公司 IPM 模块已广泛应用到下游家电及工业客户的变频产品上,包括空调、冰箱、洗衣机,油烟机、吊扇、家用风扇、工业变频器等,预期今后公司 IPM 模块的营业收入将会继续快速成长。MCU 方面,公司电控类 MCU 产品持续在工业变频器、工业 UPS、光伏逆变、纺织机械类伺服产品等领域应用广泛。车规级功率器件方面,公司自主研发的 V 代 IGBT 和 FRD 芯片的电动汽车主电机驱动模块,已在国内多家客户通过测试,并已在部分客户批量供货。传感器方面,公司MEMS 加速度传感器产品已在 8寸线上实现了批量产出,单月出货量已接近 3000万只,多数国内手机品牌厂商已大批量使用公司的加速度传感器。

从市场发展来看,当前国内功率器件需求较高,汽车、工业等领域缺芯现象仍然严重,因此今年业绩确定性较强;国内功率器件产业近两年发展较快,部分产品可实现国产替代,随着芯片国产替代需求高速增长,本土功率芯片生产商产能投放可以得到较好的市场消化;国内主要城市正出台相关复工复产政策,从二季度开始生产力逐步恢复,有利于公司业绩的进一步增长。

从一季度利润增长来看,士兰微产能释放较为顺利,下游订单需求较高,预计上半年公司业绩依然可以保持高增速。公司作为国内主要功率半导体企业,凭借 IDM 生产模式,拥有技术自主可控的优势,公司在 IGBT、新材料、MEMS 传感器等多个新领域实现部分量产,业绩增长动力较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士兰微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