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中免:Q3业绩因疫情承压,海口免税城带来新增长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近日,中国中免发布Q3经营情况,公司单季实现营收117.133亿元,同比下降16.7%,归母净利润6.90亿元,同比下滑77.96%;前三季度营收393.64亿元,同比下降20.47%,归母净利润46.28亿元,同比下滑45.48%。

报告摘要全球最大旅游零售运营商,全免税渠道覆盖中免集团是全球最大的旅游零售运营商,专注为境内外旅客和中高端客户销售优质免税和有税商品。公司是中国唯一一家覆盖全免税销售渠道的零售运营商,目前已开设200余家免税店,覆盖30个省市、特别行政区以及柬埔寨等境外地区。公司先后与全球逾1200个世界知名品牌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每年为2亿游客提供免税商品服务。

受疫情影响客流下滑,业绩承压Q3全国各地疫情均有所反复(包括海南),线下客流依旧处于承压的状态。Q3公司实现营收117.133亿元,同比下降16.7%,前三季度实现营收393.64亿元,同比下降20.47%,主要是因为疫情反复带来的负面影响,尤其是8月海南疫情爆发,客流量骤减以及门店临时关闭,给公司经营带来冲击。Q3毛利率24.7%,同比下降6.58pp,主要是由于线上销售占比变大而线上毛利率低于线下,同时叠加折扣加大和人民币汇率贬值方面的影响。费用率方面,Q3销售费率同比增长15.29pp至6.45%,有较大幅度的提升,主要是去年同期的首都机场租金减让冲减销售费用使得基数较低,此外其他费率也有不同程度的提升,管理费率同比增长1.12pp至3.98%,财务费率同比增长0.42pp至0.73%。在以上因素的影响下,公司Q3实现归母净利润6.90亿元,同比下滑77.96%,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46.28亿元,同比下滑45.48%。

海口国际免税城开业,与太古合作海棠湾项目海口国际免税城已于10月28日顺利开业,建筑面积28万平米,目前已有超800个品牌入驻,开业首日进店人次4.4万人,当天收入销售额达6000万元。海口免税城的开业有助于促进客流恢复和消费回流。此外,公司此前公告与太古地产1972.HK(双方各持股50%,均不控股)联手打造高端旅游零售业态,合作发展海棠湾三期项目,项目占地面积约达20万平米,周边交通便利。该项目的布局一方面提前卡位海南自贸港优势地位,实现商业业态的再扩容;另一方面太古地产有丰富的重奢合作经验(如上海前滩太古里集结了Hermès、Dior、LV等众多一线品牌),后续有望与海棠湾一期、二期联动,发挥协同效应,进一步吸引高质量消费回流。

公司将采取措施应对疫情的不确定性面对疫情的不确定性,公司也将积极采取有效的措施来应对和缓解不利影响。1)做优做强做大线上业务:公司注重会员体系运营建设,目前中免会员数已超过2400万,优质且庞大的会员基础构建了中免的流量聚合平台,同时公司不断增强线上商品供应,创新线上营销方式,线上业务保持良好发展势头;2)稳步推进新增门店建设:海口免税城的顺利开业进一步夯实了公司的免税龙头地位,此外旗下的DUTYZERO还在香港黄金地段中环及铜锣湾新增开设2家市内概念店,持续拓展香港旅游零售市场;3)持续巩固提升供应链优势:海南国际物流中心一期已投入使用,新增5万平米仓储面积,大大提高商品丰富度、有货率及物流配送效率,公司也持续推进供应链现代化建设,首个箱式电商机器人项目上线试运行,实现供应链效率提升。综合来看,虽然疫情的短期影响较大,但公司作为免税龙头,行业地位稳固,相关免税政策扶持不断,随着新项目的陆续落地和线上业务的大力开展,相信公司的业绩将会得到进一步修复。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影响消费;疫情反复影响客流;政策红利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