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西部超导:经营业绩快速增长,超导材料屡获荣誉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郑小霞 2022-08-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描述 8月19日,公司公告2022年半年报。据公告,2022年上半年公司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0.84亿,同比增长65.9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5.52亿,同比增长76.27%。

三大板块持续突破,业绩再创辉煌 2022 年上半年,公司始终坚持“国内空白、国际先进”的产品定位,围绕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贯彻新发展理念,克服原材料供应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疫情反复等不利因素,通过把握产业政策和产业发展方向,均衡调整公司内部生产结构,保障了各项产品的顺利交付,市场地位持续提升。上半年高端钛合金、超导产品和高温合金等三个产品板块均取得了喜人成绩,为实现全年的业绩目标奠定了基础。

上半年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0.84亿,同比增长65.95%,其中高端钛合金材料实现收入16.60亿,同比增长60.41%;超导产品实现收入2.50亿,同比增长137.30%;高性能高温合金材料实现收入7,343.98万,同比增长42.19%。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5.52亿,同比增长76.27%。公司收入与净利润增长较快主要原因为高端产品市场需求旺盛,以及公司规模效应显现等。

超导材料领域屡获荣誉 根据公司2022年6月17日微信公众号披露,由陕西省知识产权局指导,西安市市场监督局主办的2022年西安高价值专利培育大赛--首届秦创原高价值专利大赛西安分赛决赛暨颁奖仪式在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多功能厅圆满落幕。 经过初赛评审,网络投票,到5月26日复赛,西部超导《无液氦超导磁共振成像仪用NbTi超导线材》项目从100多个优秀报名项目中脱颖而出,一路过关斩将,获得首届秦创原高价值专利大赛西安分赛决赛一等奖。 西部超导《无液氦超导磁共振成像仪用NbTi超导线材》项目由郭强博士带队汇报,从专利价值、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市场情况、团队及公司情况几个方面详细介绍了项目团队的专利技术成果,报告结尾郭强博士引出“超导精神”,正是这种“担当精神、创新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时代精神”的引领,超导人才能攻坚克难,在国防用高端钛合金、航空用高温合金、医疗及大科学工程用超导线材领域取得成绩,填补国内空白,解决国内卡脖子的关键技术难点,服务国家,造福人类。

根据2022年7月15日微信公众号披露,陕西省知识产权局下发了《关于2021年陕西省专利奖授奖的决定》,公布了2021年陕西省专利奖获奖名单,授予98项陕西省专利奖,其中一等奖25项。西部超导公司“一种无铅焊接法制备高铜比NbTi/Cu超导线材的方法”获得2021年陕西省专利奖一等奖。 公司此次获奖专利瞄准绿色制造,发明磁共振成像仪(MRI)用高铜比超导线材的全新制备技术,在提升NbTi/Cu线材性能的同时,全面提升线材制备和应用过程中的环境友好性。该专利技术是MRI用Wire in channel NbTi超导线材批量制备的关键核心技术,应用于超导MRI用高铜比NbTi超导线材制备,包括导体结构设计、高尺寸精度镶嵌焊接技术、磁通钉扎控制等核心内容,该专利应用实现了单根万米级高性能NbTi超导线材量产及批量应用,为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MRI研发和产业化奠定了坚实的材料基础。

重视研发,三大领域技术实现持续突破 2022年上半年公司加大研发投入和专利申报,累积研发投入11,215.27 万元,申请国家专利24项,新获得授权专利及软件著作权26项。

钛合金方面,公司发明了某领域用特种高塑性钛合金均质熔炼与成形技术关键技术,经多名院士及行业专家鉴定认为,技术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此外,公司突破了损伤容限钛合金4 吨级锻坯及大规格棒材工程化制备关键技术,同时自主研制的超高强高韧钛合金稳定性持续提升,通过锻件应用验证。 超导材料方面,公司“一种无铅焊接法制备高铜比NbTi/Cu 超导线材的方法”获得陕西省专利奖一等奖;西部超导子公司西安聚能超导磁体“一种传导冷却超导磁体制冷机结构及其安装、拆卸方法”获得陕西省专利奖一等奖;西部超导子公司西安聚能超导磁体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制造的室温孔径125mm 的无液氦高场超导磁体一次性励磁成功,中心场强达到10.06T、场强超过7.5T区域达到1米,这标志着我国超长均匀区无液氦高场超导磁体技术取得又一个重大突破。 高温合金方面,公司在难变形高温合金领域相关牌号取得较大突破,突破三联熔炼控制技术,有效控制了熔炼过程中的铸锭开裂及元素偏析;突破了锻造开裂控制技术,正在进行后续组织均匀性试验的验证,为客户选材奠定基础。

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52、15.56、20.42亿元,同比增速为55.4%、35.1%、31.2%。对应PE分别为43.52、32.22、24.55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产能释放不达预期、军机产量低于预期、发动机研制进度缓慢、超导产品降价及市场开拓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西部超导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