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科大讯飞:收入延续高增态势,技术驱动多场景布局成果显现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吴砚靖,邹文倩 2022-04-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发布 2021年年报及 2022年一季度报告,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 183.14亿元,同比增长 40.61%;实现归母净利润 15.56亿元,同比增长 14.13%;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 9.79亿元,同比增长27.54%。2022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35.06亿元,同比增长 40.17%;

实现归母净利润 1.11亿元,同比下降 20.57%;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 1.46亿元,同比增长 37.73%。

人工智能行业龙头,连续 10年营收年增长率超 25%。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 183.14亿元,同比增长 40.61%。分业务来看,公司教育领 域 / 开 放 平 台 及 消 费 者 业 务 / 汽 车 领 域 业 务 分 别 同 比 增 长48.85%/97.42%/38.92%。公司坚持“系统性创新+根据地业务”的双轮驱动战略,以扎实的 AI 核心技术研发能力为底座,在教育、消费者、医疗、汽车等诸多亟待解决的社会民生领域,通过 G 端/B 端/C端三层联动,用人工智能解决社会刚需。公司“根据地业务”深入扎根,落地应用规模持续扩大,“根据地业务”占公司总收入超过 50%。

22Q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35.06亿元,同比增长 40.17%,高增态势延续;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 20.57%,主要原因是 22Q1公司持股的寒武纪、三人行等因股价波动导致公允价值变动确认损益-1.54亿元。

受“根据地业务”人员扩张影响,毛利率短期承压,长期来看盈利能力有望持续提升。公司 2021年毛利率为 41.13%,同比减少3.98pcts;22Q1毛利率为 40.53%,同比减少 1.54pcts。毛利率下滑主要原因是公司根据地业务迎来人工智能规模化应用红利期,为了业务快速落地和更稳健发展,提前布局运营及驻点人员,2021年人员规模增长 3,301人,致使营业成本增速高于营收增速;尽管人员增长带来费用成本的增加,影响了当期利润的增幅,但同时也对公司下一阶段盈利能力的提升、产业领导者地位的增强和可持续发展的保障奠定了更扎实的基础。期间费用率方面,公司 2021年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研发费用率分别为 14.70%/6.02%/15.45%,分别同比-1.30/-0.56/-1.52pcts,公司控费能力稳定。2021年应收账款周转率2.83,相比去年 2.47有所上升,2021年回款及流动性有所增强。

教育业务继续保持强势,开放平台与消费者业务增速亮眼。教育业务方面:2021年,科大讯飞智慧教育因材施教综合解决方案进一步规模化复制,在郑州市金水区、武汉市经开区、青岛市西海岸新区、沈阳大东区、吉林长春市、芜湖市弋江区等近 20个市、区(县)持续落地。“双减”政策进一步带来了课后服务、分层作业、自主学习的增量市场,目前讯飞课后服务业务已覆盖 170多个区县、4,000余所学校,个性化学习手册运营学校数增长 50%,用户规模同比增长 40%,续购率从 75%提升到 90%;2021年,面向 C 端的学习机销量增长 150%,京东天猫 GMV 及销量同比增长 200%,用户推荐 NPS值以近 40%的成绩位居行业第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大讯飞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