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科华数据跟踪报告之一:数据中心巨头深度布局新能源,储能领域先发优势显著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1 年,公司数据中心业务持续推进,于研发及客户方面进一步拓展,于一线城市坐拥7 个数据中心一线资源优势显著,在未来一线能耗指标持续收紧态势下具备强竞争优势。此外公司深入布局新能源及智慧电能业务,储能市占率行业领先, 智慧电能业务2021 年在金融、通信、公共、轨道交通等领域均取得稳健增长。

数据中心业务持续推进,研发及客户进一步拓展:公司数据中心一线资源优势显著, 目前北、上、广等地拥有7 个大型自建数据中心,拥有运营机柜数约3 万个,一线城市IDC 能耗审核严格、资源稀缺,在政策对PUE 要求进一步严格的趋势下我们认为未来在一线有布局的企业将获得竞争优势。公司IDC 业务客户覆盖各类云厂商、互联网企业及政企,客户持续拓展,产品方案先后入驻腾讯、百度、优酷、科大讯飞等国内大型互联网企业,中科院超级计算青岛分中心、国家测绘局、国家工商总局等。根据计世资讯数据显示,科华数据在2020-2021 年中国微模块数据中心市场份额排名第一;根据赛迪顾问数据显示,科华数据在2020-2021 年中国微模块数据中心金融行业市场占有率第一。

新能源业务方面,公司已于储能光伏领域深入布局。2021 年在国家陆续出台支持光伏及储能产业相关政策的背景下,公司新能源业务作为公司重要战略业务取得长足发展,当前公司已在发电侧、电网侧、用电侧以及微网储能等领域进行布局,拥有全系列、全场景储能解决方案,在火电调频、可再生能源并网、电网级输配电、智能家用光储等领域均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2021 公司先后完成张北县“互联网+智慧能源”项目助力北京东奥,并为新疆某油田打造1MW/1MWh 储能项目,其技术在2021 年举办的第五届国际储能创新大赛中荣获储能应用创新典范奖。未来碳中和战略下储能需求持续提升,成为公司新增长点,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锚定2025 年新型储能装机规模30GW 目标, 2020-2025 CAGR 达55%,叠加21 年7 月29 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分时电价机制的通知,储能配置意愿大幅提振。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2020 年科华在国内储能变流器市场中份额排位第二,占比达19%,公司市占率领先,积累了宁德时代等储能客户,占据先发优势。

智慧电能业务方面,产品应用领域不断开拓研发持续精进。2021 年公司智慧电能业务在金融、通信、公共、轨道交通、工业、核电等领域均取得稳健增长。在轨道交通领域,公司运用轨道交通设备电力保障的专业产品方案,助力厦门地铁3 号线、杭州地铁8 号线、杭海城际铁路等全国超10 座城市的地铁线路顺利开通运行;在工业领域,科华高品质电源解决方案赋能乾照光电、天马微电子、盛虹集团、恒力石化、蓝谷智慧等典型客户;在机场领域,公司为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三期项目提供能源管理、电力监控解决方案;在岸电领域,公司为赤湾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船舶岸电系统三期工程总承包项目提供岸电监控系统;在大数据领域,公司全球首发的高密度电源模块成功应用于湖南湘谷大数据,赋能云计算应用。此外,在高精尖技术应用层面,公司超大功率电源设备助力我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规模及综合技术水平国际一流的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保障精密设备可靠稳定运行。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鉴于公司新能源业务高速增长,双碳目标大幅提振储能需求,公司市占率高企先发优势显著,我们上调21-23 年净利润至4.59 亿(+29.99%) /6.19 亿(+65.47%)/8.08 亿(+96.17%),对应PE 为20X/ 15X/11X,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储能行业发展不及预期风险、疫情影响海外业务风险、IDC上架不及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大讯飞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