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博彦科技:22Q1金融业务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赵阳,夏瀛韬 2022-05-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概述 2022年4月26日,公司发布2022年一季报,22Q1实现营业收入14.83亿元,同比增长29.65%,实现归母净利润0.52亿元,同比下降7.11%,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0.43亿元,同比下降17.05%。公司22Q1继续保持收入端的快速增长,利润端主要受到汇兑损益影响出现波动,全年来看我们依然保持乐观。

22Q1收入表现良好,核心金融行业继续高增 从收入拆分来看,根据公司4月28日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2022Q1实现金融行业收入3.07亿元,同比增长40%,超过公司整体增速。互联网、高科技及其他行业实现收入11.76亿元,同比增长27%,也延续了良好的发展态势。我们认为,公司当前转型聚焦战略科技,金融业务实现快速增长,反映出公司战略落地的具体成果。 从毛利率来看,22Q1公司综合毛利率21.07%,较21Q1下降1.09pct,主要是公司解决方案类业务开展受到疫情部分影响,而成本支出较为刚性,导致毛利率有所波动,全年来看,我们认为伴随疫情影响消除,公司毛利率仍有提升空间。 从净利润端来看,公司22Q1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我们认为主要是财务费用的影响较大。22Q1公司财务费用增加至2459万,同比增长170.37%。根据《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的披露,主要是公司拥有一定体量的海外业务,结算货币以美元、日元为主。22Q1汇率波动导致外币评估损失增加,日元汇率尤为明显。我们认为汇率波动属于系统性影响,并非公司本身经营层面的问题,伴随未来人民币汇率逐渐平稳,且结合历史经验,Q1利润占全年利润比例不到10%,因此我们全年仍看好公司利润端的良好增长。

战略布局金融科技,内生+外延双轮驱动 以银行为主的金融行业是公司重点进行战略布局的垂直行业领域。2021年开始公司战略聚焦金融行业。在银行领域,根据年报披露,公司与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国有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等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以及众多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保持着长期稳定的业务合作。 从发展战略来看,公司在金融行业采用内生+外延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一方面公司通过丰富的IT服务项目积累,已内生性的形成了系列银行IT解决方案业务体系,主要包括数据智能、监管合规、风险管理等银行管理类解决方案,移动银行、网络银行等银行渠道类解决方案,开放银行等数字化业务解决方案以及面向中小银行的场景金融等创新业务。 另一方面,公司凭借充足的在手资金,采取“小步快跑”的方式沿着战略发展方向重点对外投资Fintech(金融科技)产品和解决方案型企业。2021年5月,公司全资收购了渠道类解决方案领导厂商融易通,其在金融机构移动渠道建设、数据分析以及用户体验方面具有独到的经验与成熟的解决方案。

投资建议 博彦科技作为国内领先、面向全球的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商,当前战略布局金融科技行业,通过内生+外延的双轮驱动,有望实现长期稳健的增长。我们预计公司2022/23/24年实现营业收入67.69/82.91/102.12亿元,同比增长22.3%/22.5%/23.2%。实现归母净利润5.04/6.29/7.89亿元,同比增长24.8%/24.8%/25.4%。维持买入-A的投资评级,给予6个月目标价12.75元,相当于2022年的15倍动态市盈率。

风险提示:金融行业拓展不及预期;汇率波动加剧影响财务费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博彦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