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白云机场2021年年报点评:降本增效应对冲击,看好公司长期发展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程新星 2022-04-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 2021年年报。公司 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约 51.8亿元,同比下降 0.85%;实现归母净亏损约 4.1亿元,亏损同比扩大约 1.6亿元;实现扣非归母净亏损约 4.6亿元,亏损同比缩小约 2.0亿元。公司 2021年度不分红派息。

国内外疫情反复,全年营收同比小幅下滑。公司 21年飞机起降架次约 36.2万架次,较 20年同期下降 2.9%,较 19年同期下降 26.2%;旅客吞吐量约 4026万人次,较 20年同期下降 8.0%,较 19年同期下降 45.1%,其中国内、地区、国际旅客吞吐量较 20年同期分别下降 4%、80%、73%,较 19年同期分别下降29%、98%、96%。由于国际客运航班仍受到严格管制,货机货运需求依然旺盛,公司 21年货邮吞吐量超 200万吨(创历史新高),同比增加 16.2%,其中“客改货”航班运送货邮量接近 30万吨。综合以上因素,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1.8亿元,较 20年同期下降 0.85%,较 19年同期下降 34.2%。由于目前国内疫情仍有反复,公司 2022年 1-3月份的旅客吞吐量同比下降 20.4%,航班起降架次同比下降 10.2%。

公司积极推动降本增效,推动毛利率修复。机场整体运营成本较为刚性,公司2021年人工成本、折旧成本、水电成本分别同比增加 5.8%、0.3%、10.3%,但公司积极推动降本增效,维修成本、其他运行成本分别同比下降 28.6%、39.6%,抵消了部分刚性成本的增加。综合以上,2021年公司营业成本为同比下降 1.1%,降幅大于营业收入降幅。受此影响,2021年公司整体毛利率为-0.92%,同比增加 0.24pct。

经营租赁进表等带来负面冲击。由于经营租赁进表,公司 21年财务费用同比提高 2.1亿;另外 2020年公司享受了部分扶持政策以及转让物流公司股权带来收益,以上两项利好的缺失导致公司 21年扣非前归母净亏损同比扩大 1.6亿元。

三期扩建稳步推进,长期发展潜力巨大。白云机场三期扩建计划在 2025年完工投产,根据规划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完成后将拥有 3座航站楼、5条跑道,远期终端容量规模将达到旅客吞吐量 1.4亿人次、货邮吞吐量 600万吨。相比大湾区南部,广州的空域环境相对宽松,未来白云机场的空域条件将进一步优化。综合空地两方面的优势,白云机场将成为大湾区最具拓展潜力的航空枢纽。

投资建议:国内疫情虽有反复,但公司的区位优势和竞争优势并未因疫情发生本质变化, 随着新冠疫苗接种/治疗的不断推进,航空需求复苏和一线机场价值重估是确定性事件。基于新冠疫情持续时间超出预期,我们下调公司 22-23年净利润预测分别为-0.30亿元、+7.8亿元(原为+5.5亿元、+13.4亿元),新增 24年净利润预测 14.3亿元;基于白云机场的区位优势,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时间、范围超出预期;宏观经济下行影响航空需求下行;机场小时容量提升缓慢;海外航线旅客吞吐量增长缓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白云机场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