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东方国信2021年年报报点评:重点行业持续突破,工业互联网业务发展迅速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王紫敬 2022-04-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21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70亿元,同比增长18.25%,归母净利润3.02亿元,同比增长0.04%,扣非归母净利润2.66亿元,同比增长16.14%。业绩表现符合市场预期。

投资要点

定制软件业务高速增长,人员规模增加导致现金流短期承压:分业务来看,2021年定制软件开发及服务实现营收19.07亿元,同比增长25.23%,毛利率为41.99%,同比下降5.93pct。系统集成业务实现营收2.90亿元,同比增长11.63%,毛利率为24.06%,同比下降9.58pct;软件产品实现营收1.80亿元,同比下降1.72%,毛利率为50.26%,同比下降10.72pct;数据服务实现营收0.65亿元,同比下降40.67%,毛利率为31.61%,同比增加0.36pct;云计算业务实现营收0.27亿元,同比增长119.45%,毛利率为55.04%,同比下降4.89pct。2021年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1.17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73.05%,主要系2021年业务及人员规模增长较快,相应支付的采购款及职工薪酬等增加所致。

重点行业进一步突破,电信金融领域树立标杆:公司的客户主要集中在电信行业,2021年来自于三大电信运营商营收为11.12亿元,占总营收比例为45.02%,同比增长19.39%。公司在中国电信营销服务数字化和综合数字化网格业务在多省份取得实质性进展,辽宁电信成功签下省分行首个合作运营订单。在金融领域,2021年公司营收为5.61亿元,占总营收比例为22.71%,同比增长13.91%。2021年新增CirroData部署节点翻倍增长,同时公司先后与国内头部城市商业银行、国内最大信托公司在金融大数据领域开展合作,打造行业标杆。

工业互联网业务快速发展:公司自主研发东方国信工业互联网平台Cloudiip在2021年工信部国家级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评选中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在业务经营层面已经实现盈利,截止2021半年度,工业互联网占总营收的比例为17.61%。近些年东方国信的工业互联网业务主要面向头部大客户做行业标杆性项目,未来随着在行业内的复制,盈利能力仍有提升空间。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十四五”期间,国家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我们看好公司在大数据和工业互联网方面的竞争力。考虑到疫情影响和成本增加,我们下调2022-2023年归母净利润预测为3.61(-2.85)/4.18(-3.35)亿元,预计2024年归母净利润为4.65亿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影响;国产化进度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国信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