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复神鹰:行业延续高景气度,Q1业绩超预期

来源:德邦证券 作者:闫广 2022-04-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2022年一季度实现营收4.60亿元(+),归母净利润1.18亿元(+200.80%),扣非归母净利润1.16亿元(+,超出前期业绩预测上限。碳纤维行业高景气,一季度公司业绩超预期。根据《2021全球碳纤维复合材料市场报告》,2021年我国碳纤维行业市场需求6.24万吨,同比+27.7%,保持快速增长;同期全球碳纤维需求11.8万吨,同比+10.4%。分应用领域来看,2021年国内风电叶片领域对碳纤维需求2.25万吨,同比+,占比;体育休闲领域需求量1.75万吨,同比+,占比;碳碳复材领域需求量0.7万吨,同比+,占比,“风光”领域的需求快速增长提供新的需求增量。

而受益于行业高景气度,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归母净利润均大幅增长,且均超出招股书所披露的业绩预告上限(增速上限分别为222.16%、132.8%、),持续超预期发展。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毛利率及净利率分别为46.00%和25.64%,同比下降6.57和2.4个pct,一方面由于行业价格高位有所回落,另一方面由于公司新产能逐步投产,产能爬坡过程中成本摊销较大。当前行业依旧延续高景气度,而公司产能适时释放,业绩弹性十足。碳纤维行业国产化率持续提高,公司迎来历史机遇。在2021年中国6.24万吨的碳纤维需求中,国外碳纤维产品进口量为3.31万吨,同比+,占比53.1%;国产碳纤维产品供应量为2.93万吨,同比+,占比46.9%。2021年我国碳纤维行业国产化率已达,相比2020年()上升9个百分点,相比2014年仅14%的国产化率提升巨大,随着国内产品品质不断提升,产能快速释放,未来国产替代仍将加速。中复神鹰作为我国碳纤维行业龙头,将充分享受国产替代的行业红利。万吨碳纤维项目已建成,新一轮扩产计划提上日程。根据《2021全球碳纤维复合材料市场报告》,以运行产能计,2021年全球碳纤维行业十强厂商中有吉林化纤、中复神鹰、宝旌三家中国企业,分别拥有碳纤维产能1.60、1.15、1.05万吨,排名第二、第七、第八名;2021年吉林化纤、中复神鹰、新创碳谷均在下半年或年底完成一轮产能建设,2022年有望得到充分释放。截止2021年底,公司已拥有碳纤维产能1.15万吨,西宁万吨碳纤维项目的剩余2000吨产能也于2022年3月底全部建成,预计目前公司实际产能已达到1.35万吨。公司另有年产14000吨高性能碳纤维及配套原丝建设项目正在准备中,原定建设周期为2021年12月-2023年12月,叠加公司200吨航空航天高性能碳纤维募投项目的实施,保守估计公司在2024年将完成全部产能建设,届时公司将拥有2.77万吨碳纤维产能,将大幅提高国内碳纤维市场影响力。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公司作为国内民用碳纤维龙头,深度受益于“风光氢”等下游行业对碳纤维需求的拉动以及供给端日美出口限制、新冠疫情进口限制所引起的国内碳纤维供需错配格局。公司掌握干喷湿纺核心技术,可实现碳纤维T300、T700、T800、M30、M35千吨级和T1000百吨级产业化、规模化生产。伴随西宁年产万吨碳纤维项目于今年3月份实施完毕以及西宁年产1.4万吨碳纤维项目的启动,公司产能将实现跳跃式增长,未来成长性十足。我们维持22-24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17、7.56和10.26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57、0.84、1.14元,对应PE估值分别为50.83、34.77、25.63倍,维持38.76-39.90元的目标价,给予“买入”评级。l风险提示:行业产能扩张超预期带来的碳纤维产能过剩及降价风险;原材料丙烯腈价格上涨超预期造成的生产成本上升风险;募投项目建设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在新兴领域的渗透率提升低于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吉林化纤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