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上峰水泥2022年三季报点评报告:骨料增长部分抵消主业下滑,“一主两翼持续推进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盛昌盛 2022-10-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上峰水泥发布公告 2022年三季度报告: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51.64亿元,同比减少 9.2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8.46亿元,同比减少 46.75%。

投资要点:

前三季度需求收缩,煤炭价格上升推高成本,盈利水平仍领先行业。

2022年前三季度,受到国内疫情多点频发和全国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持续下行影响,水泥需求恢复较为缓慢,水泥价格下滑。同时国内煤炭供给偏紧、煤炭进口受阻,煤炭价格持续上扬,公司经营成本有所上升。相比去年同期水泥价格与煤炭价格的高基数,公司业绩有所下滑。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51.64亿元,同比减少 9.27%;

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8.46亿元,同比减少 46.75%。

报告期内公司持有股票证券浮亏产生损益额-2.35亿元,公司扣非归母净利润 10.43亿元,同比下降 31.35%。报告期内,煤炭价格上涨较多推高生产成本,同时管理费用、销售费用上升,公司毛利率、净利率同比分别下滑 7.45pct/11.77pct 至 37.1%/16.93%,仍处行业内较高水平。

“一主两翼”战略持续推进,骨料业务增长较快,新经济投资有望兑现投资收益。前三季度公司砂石骨料销量 1254万吨,同比大幅增长 416万吨。报告期内,内蒙古松塔水泥骨料生产线顺利投产、广西都安上峰一期熟料生产线即将投产;与阳光电源合作的首批光储项目已开始施工建设,计划今年底投运,未来将成为公司升级发展新动力。新经济股权投资方面,公司与专业机构合作新成立了苏州璞达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私募基金,新增对先导薄膜材料有限公司项目的投资。“一主两翼”战略持续推进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受水泥行业供需失衡及疫情冲击等影响,前三季度公司业绩暂承压,同时煤价上升推高成本,公司盈利暂承压,但仍好于行业平均水平。报告期内骨料业务增长较快,部分抵消主业下滑影响,公司广西都安熟料产线与内蒙古松塔骨料产线已陆续建成投产,将持续为公司带来增量。考虑到水泥需求仍待复苏、煤 价仍处高位,同时公司持有二级市场证券浮亏影响利润,我们下调公司盈利预测,预计公司 2022-2024年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 11.7、17.4、23.12亿元,对应 PE 分别为 9.22、6.2、4.66倍,下调公司评级至“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需求侧改善不及预期;基建投资落地不及预期;水泥价格持续低位徘徊;新能源项目落地进度预期;宏观经济下行风险加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峰水泥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