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控技术:石化行业景气度升高,有望提振上游订单增量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尹沿技,王奇珏 2022-10-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概况中控技术于 10月 27日发布 2022年度三季报预报, 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42.63亿元,同比增长 44.63%;实现归母净利润 4.74亿元, 同比增长 42.45%; 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 3.660亿元,同比增长 54.93%。

单三季度, 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15.6亿元,同比增长 43.18%;实现归母净利润 1.61亿元, 同比增长 32.26%; 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 1.27亿元,同比增长 61.00%。

各项业务延续强势增长, 订单边际变化值得关注营收端, 本季度公司维持上半年迅猛增长态势, 控制系统、工业软件、仪器仪表三大业务核心竞争力凸显, 单三季度营收增速达到 43%,前三季度累计同比增长 43%。利润端,受益于公司优化管理能力和运营销量,费用控制持续改善, 研发费用率同比下降 1.13pct,管理费用率同比下降 1.58pct,销售费用率同比下降 3.37pct,单三季度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 1.3亿元,同比增长 58.8%。

但除此之外,公司毛利率水平有所下降,同比下降 3.76pct,环比维持2022H1下降态势,但降幅收窄。 公司存货同比增加 40%, 增速相比上半年下降 10pct, 存货周转率同比上升 8.5%,主要原因为 1) 去年年底至上半年新签订单增速边际下行, Q4交付规模增速或将边际下行; 2)公司存货管控能力优化。 我们认为,在疫情反复影响下,公司超越预期的业绩表现充分说明了其出色的部署和服务能力,以及下游智能化和数字化需求的稳健性与旺盛程度。

石化行业景气度提高, 国产替代空间广阔10月 27日,中国石化发布三季报, 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 378.8亿元,同比增长 71.5%, 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加 60.1%,展现出高度景气,且环比边际增加, 四季度石化企业集中招标扩容,有望提振上游相关企业新增订单规模。公司 Q3合同负债同比增长 7%, 环比有所上升,订单增量恢复已初现端倪。 中控技术是兼具工业软件、国产替代、智能制造和科技创新属性的优质标的,拥有产品竞争力领先的确定性、国内市场独一家的稀缺性、下游石化化工、电力等行业高景气三大溢价,长期来看具有较大成长空间。

核心产品市占率稳步提升, 工业软件业务表现亮眼市占率方面, 睿工业统计数据显示, 2021年度公司 DCS 国内市场占有率达 33.8%,同比提高 5.3pct,连续十一年国内第一, 其中石化、化工、建材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 41.6%、 51.1%、 29.0%,同比提升 7.6、 6.9、1.9pct,三个赛道均排名第一,核心业务稳健发力。 核心业务之外,公司也积极开拓工业软件及仪表产品,致力于成为一体化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全面赋能智能制造, 公司先进控制和在线优化软件(APC)国内市 场占有率 28.6%,排名第一;制造执行系统(MES)产品的国内市场占有率 7.4%,排名第二,位居自主品牌第一。 此外,公司不断开拓新能源、电力等新兴行业客户,打造标杆项目,树立新赛道影响力。 海外市场方面,公司不断开拓东南亚、 中东及北非市场,搭建本土化技术和运营团队,未来有望实现海外业务营收突破。

投资建议作为流程工业智能制造产品和解决方案的龙头企业, 公司把握行业机遇,不断突破大客户,积极拓展海外市场。 我们预计公司 2022-2024年实现收入 65/90/125亿元,同比增长 43%/40%/38%;实现归母净利润8.3/11.6/15.7亿元,同比增长 43%/39%/35%,维持“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石化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