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奥普特:营收盈利维持高增,龙头展现逆周期能力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尹沿技,王奇珏 2022-10-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概况公司于10月24日发布2022年三季报。2022Q3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亿元,同比增长23%;实现归母净利润0.8亿元,同比增长13%;扣非归母净利润0.8亿元,同比增长14%。20223Q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1亿元,同比增长41%;实现归母净利润2.8亿元,同比增长28%。

受益于高景气下游,营收利润高增速营收端,2022Q3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亿元,同比增长23%;20223Q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1亿元,同比增长41%,主要系下游新能源行业发展迅速,3C电子行业稳定增长:新能源行业收入同比增长102%;3C电子收入同比增长26%。利润端,公司2022Q3实现归母净利润0.8亿元,同比增长13%;扣非归母净利润0.8亿元,同比增长14%;20223Q实现归母净利润2.8亿元,同比增长28%,主要系1)研发人员增加带动薪酬支出上升、物料成本增加,;2)销售费用增速超营收增速,达62%。

借自主产品进行业务延申,超下游行业平均增速根据Meta&艾瑞咨询数据,3C电子行业今年维持低增速,预计2019-2022E的复合增速为3.4%,而公司20223Q在3C电子行业的营收同比增速为26%,远超预期,足显公司行业龙头地位以及优秀的策略:1)作为较早进入机器视觉的企业,公司建立了稳定的核心客户群,覆盖3C电子、新能源、半导体及汽车等领域的知名企业,如宁德时代、比亚迪和联丰集团等。一方面,高端客户引领公司行业方案的批量运用,有助于公司积累数据、逐步实现产品和交付的标准化,达到国际技术水平;另一方面,客户资源优势为公司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有利于稳定当前的收入来源并以此提高公司的行业渗透率;2)公司从组装业务出发,借助自主的光源加镜头产品拓展至全套流程配合,以在单项目中获得更高价值量。

高投入维持技术优势,供给造成新需求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继续加码研发,投入1.4亿元,同比增长44%,研发费用率为16%,较去年同期增加1.61pct,主要用于迭代现有产品和技术。报告期内,公司围绕算法、软件、硬件领域推出了新产品,包括算法与软件的SciDeepVision和SciSmart3视觉平台、硬件方面的3D激光轮廓扫描仪、线扫镜头、XG系列相机、智能读码器等。总体来看,公司的软硬件供给降低了行业用户使用AI的门槛,激发了产品需求。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分别实现收入12.2/16.6/22.1亿元,同比增长40%/36%/34%;实现归母净利润4.0/5.6/7.4亿元,同比增长33%/38%/32%,维持“买入”评级。风险提示1)研发突破不及预期;2)政策支持不及预期;3)产品交付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