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旗滨集团:Q3浮法盈利持续承压,静待需求复苏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花江月 2022-10-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披露 2022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98.39亿元,同比下降 9.09%;归母净利润 12.49亿元,同比下降 66.03%;扣非净利润 11.47亿元,同比下降 68.19%。对此点评如下:

浮法玻璃价格下降,原、燃材料价格高位拖累业绩。Q3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 16.12%至 33.47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 88.42%至 1.69亿元,扣非净利润同比下降 89.90%至 1.46亿元。1)受浮法玻璃价格下降及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前三季度公司毛利率/净利率同比下降 29.47/21.20pct 至 25.25/12.77%。

其中 Q3毛利率/净利率同比下降 42.26/31.54pct 至 15.25/5.21%。截止 10月 10日,浮法平板玻璃市场价 1717.7元/吨,同比下降 39.7%。同时,原材料、燃料成本依然较高,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成本同比增长 49.64%,由此导致公司毛利率同比出现大幅下滑。2)现金流下降明显。前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同比下降 94.67%至 2.10亿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同比下降60.41%至-16.99亿元,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 4.13亿元。3)前三季度期间费用率同比下降 4.79pct 至 10.46%。其中销售/管理/财务费用率分别为0.92/5.64/0.03%,同比分别变动+0.18/-3.58/-0.51pct。其中管理费用同比下降44.38%至 5.55亿元,主要系本期业绩奖励计提减少;财务费用同比下降 94.66%至 309.62万元,主要系存款利息收入增加和汇兑损失减少。

拟分拆子公司旗滨电子上市,提升公司盈利水平。2022年 10月 18日,公司发布公告,拟将其控股子公司旗滨电子分拆至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本次分拆上市完成后,旗滨集团股权结构不会发生变化,且仍将维持对旗滨电子的控制权。旗滨电子是公司唯一的电子玻璃业务平台,其产品功能和性能、市场定位、产品结构和规格、核心技术等方面与公司其他业务之间存在差异,通过本次分拆上市,可使得旗滨集团和旗滨电子的主业结构更加清晰。旗滨集团将进一步实现业务聚焦,专注于浮法玻璃原片、节能建筑玻璃、光伏玻璃及药用玻璃的生产、销售,将旗滨电子打造成公司下属电子玻璃业务的独立上市平台,通过创业板上市进一步加大旗滨电子核心技术的投入,实现高性能电子玻璃业务板块的进一步做大做强。本次分拆有利于提升公司整体价值,增强公司及所属子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实施第四期员工持股计划,彰显长期发展信心。2022年 9月 26日,公司发布中长期发展计划之第四期员工持股计划(草案),本次计划参加对象包括公司主任级及以上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人员及其他重要员工,参与人数不超过776人。本计划持股计划规模不超过 2747.06万股,合计认购份额不超过 1.42亿份,拟筹集资金总额上限为 1.42亿元。中长期发展计划的考核年度2019-2024年六个会计年度,每年进行公司层面和个人层面的考核,其中公司层面 2022年度的整体财务考核指标为:1)以 2016-2018年营业收入平均值为基数,2022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不低于 10%。2)2022年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同行业对标企业 80分位值水平。个人层面,持有人需要在考核年度进行绩效综合考评,考核可分两次或多次进行。

投资建议:Q3浮法盈利持续承压,静待需求复苏,维持增持评级。预计公司2022~2024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15.2、22.1、28.6亿元,同比变动-64%、46%、30%,对应 PE 市盈率分别为 16、

11、8倍。公司完善深加工、高端玻璃产业链,打开二次成长空间;各业务产能稳步推进,未来业绩增长动能十足。

风险提示:玻璃价格或出现超预期下降;原材料价格上涨或超预期;下游需求或低于预期;环保政策或出现反复;行业竞争加剧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旗滨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