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翔宇医疗2022三季报点评:趋势向好,看好四季度业绩加速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孙建 2022-10-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表现:国内疫情扰动下,收入及利润端趋势向好,但仍短期承压2022年 Q1-3: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3.57亿元,同比增长 1.58%;归母净利润 9291万元,同比减少 29.31%;扣非归母净利润 5584万元,同比减少 41.60%。扣非归母净利率 15.66%,同比减少 11.58pct。

2022年 Q3: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1.36亿元,同比增长 1.09%;归母净利润 5291万元,同比增长 17.34%;扣非归母净利润 3019万元,同比减少 20.21%。

成长性分析:平台属性打造核心优势,贴息贷款助力需求放量。

2022年上半年,在国内多地散发疫情影响下,由于康复就医需求不具紧急性,部分康复采购计划或有所延期,使得公司业绩短期承压。我们认为,随着 2022年疫情的趋势向好、贴息贷款政策助力延期设备采购需求得以释放、2023年全国 15个康复医疗服务试点工作结束并推广到全国,公司短期业绩压力有望得到逐步缓解,我们持续看好在政策利好下叠加平台属性优势,公司长期的发展潜力,主要体现在:

1.成长空间广阔:我们参考国家政策要求的“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需独立设置康复医学科”对康复医学科建设带来的康复医疗器械需求进行了测算,预计光康复学科建设或将带来超 570亿康复医疗器械需求(其中不包括存量换新需求),成长空间广阔。(详细内容请见《翔宇医疗:康复利好正加速,行业龙头踏通途》)。

2.竞争优势明显:①产品广度处于领先地位:我们认为,我国康复医疗体系建设仍处于早期快速发展阶段,在企业跑马圈地的大背景下,产品广度在前期开拓空白市场中的重要意义尤为凸显。截至 2022Q3,公司累计获得 236项医疗器械注册证/备案凭证,专利已突破 1278项,并在康复医疗器械领域形成 20大系列、500多种相对完整及丰富的产品矩阵,处于市场绝对领先的地位。②销售网络已形成广度和梯度全覆盖:公司在全国 31个省级行政区域拥有 500余家代理商,销售范围覆盖全国 300余个地级行政区,市场区域覆盖率较高,并依据康复政策指引,从今年开始重点组建基层医疗事业部,将销售渠道有效下沉,形成了销售网络广度和梯度的全覆盖。③产品结构的持续优化:公司拥有较高毛利率的高端产品如体外冲击波、激光磁场理疗仪、极超短波治疗仪等产品占比稳步提升,同时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拓宽业务边界(包括产后康复、机器人)、产品技术壁垒得到持续提升。

盈利能力分析:短期波动,经营性净现金流改善明显毛利率&净利率:2022Q1-3公司销售毛利率 67.50%,同比减少 1.58pct,销售净利率 25.31%,同比减少 11.87pct,主要系公司进一步加强研发和销售投入导致。

(单季度来看,销售净利率 38.73%,同比增加 5.46%,我们预计主要与政府补贴增加有关:22Q3政府补助 2398万,21Q3政府补助 468万)。期间费用:研发投入同比增加 44.74%,研发费用率同比增长 5.53pct,销售费用同比增加 36.59%,销售费用率同比增长 7.81pct。经营质量:2022Q3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 893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 25.03%,我们预计与存货减少,销售回款增加有关。另外,公司毛利率有望在高端产品占比逐步提升下趋于稳定,并仍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盈利预测与估值:

我们认为,随着国家康复政策的加速推进,康复市场需求将会得到快速释放。而公司早期跑马圈地占据的先发优势,叠加公司持续提升的盈利能力,也将助力公司瓜分更多的市场份额。我们认为随着疫情影响的逐步消散,以及行业的加速发展,2022-2024年公司 EPS 为 1.03、1.32、1.74元/股,2022年 10月 28日收盘价对应 PE 为 34、26及 20倍,维持“增持”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