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苏试试验:三大曲线共振,“新半军”高景气支撑高成长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张润毅 2022-10-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10 月 25 日,苏试试验(300416)公布三季报:2022 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2.6 亿元(+19.2%),归母净利润1.79 亿元(+36%);其中22Q3 单季营收4.61 亿(+20.7%),环比+1.3%;归母净利润7249 万(+45%),环比-6.3%。

点评:2022Q3 单季业绩同比增长45%,符合市场预期,重申“买入”评级。我们判断,随着下游“新半军”高景气+国产替代加速,作为试验隐形冠军与半导体检测龙头,公司“设备+环试+半导体检测”三大成长曲线共振,业绩有望持续超预期。我们上调公司盈利预测:2022-2024 年归母净利润2.81/4.01/5.47 亿,CAGR42%,对应PE 为46/33/24 倍,维持“买入”评级。

三季报业绩亮眼:1)2022Q3 单季创下2015 年以来最好的Q3 业绩表现:2015-2021 年公司业绩贡献往往集中于Q2 和Q4,Q3 单季较Q2 均呈现环比下滑态势,而22Q3 营收4.6 亿(+20.7%,环比+1.3%)首次实现三季度环比正增长,归母净利润也与Q2 接近,同比增速高达45%,我们认为,这是公司业务多点开花、下游更均衡的体现。2)服务占比提升,业务结构持续优化:2022Q3 毛利率46.41%(+1.1pct),净利率14.2%(+1.7pct),我们预计,随着环试服务占比持续提升,公司盈利能力仍将不断提升。3)费用率持续降低:2022Q3 期间费率20.67%(-2.09pct),三项费率均有所下降,体现成本管控能力增强。

“军”:航空航天领域高景气,第三方检测方兴未艾:1)“加快国防现代化”+“竞争性研制”催生第三方检测需求增加:近期重大会议提出“加速科技向战斗力转化”,重大武器装备研发与生产加速、比测试验等因素有望刺激第三方检测需求进一步增加。2)公司初步完成全国网络布局,实验室陆续步入收获期:截至21 年底,公司已在14 个城市建立16 个实验室,覆盖苏州、北京、成都、西安、青岛等地,缩短服务半径,充分把握行业景气浪潮。3)“设备+服务”双轮驱动,打造综合平台型服务商:公司环试设备与服务相辅相成,巩固龙头优势,并积极拓宽元器件筛选、宇航产品检测、材料性能测试、软件测评等领域。

“半”:挺入新蓝海,受益于半导体国产化进程加速:1)公司拥有“材料-元器件-零部件-终端产品”全产业链检测能力:上海宜特是大陆半导体检测的领跑者,业务贯穿IC 设计、晶圆制造和封装全流程,客户涵盖大多数主流厂商。2)美国芯片禁令或将倒逼芯片国产化,利好第三方检测:据路透社报道,10 月7日美国公布全面出口管制措施,我们认为这可能将倒逼中国芯片国产化提速,相关检测需求有望加速释放。3)公司产能储备充足,业绩有望加速增长:上海宜特2022 年以来持续进行人员扩充,部分新设备到位;上海疫情逐步消除后,宜特22 年6 月起全面复工,6-7 月接单量再创新高。4)紧密围绕汽车电子,全面扩充EMC 测试产能:公司21 年在上海、苏州、西安开展EMC 业务,2022年在成都、长沙、广州等新建EMC 暗室,预计武汉、北京也将布局。

“新”:切入新能源车领域,挖掘新的业绩增长极:1)公司率先推出综合类设备,更能满足新能源行业更严格的环境试验要求:新能源汽车的电动化、智能化程度高,对环境敏感度也更强,综合设备能更好地模拟实现复杂环境。2)新能源汽车试验需求旺盛:据证券日报数据,2021 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上市公司研发投入合计2551 亿元,较2012 年增长299.8%;新车型的开发、现有产品性能/可靠性的提升都需要对几乎每个零部件进行环境试验。3)公司设备与环试业务已覆盖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端:公司抓住新能源车发展契机,加强市场开拓,宁德时代、比亚迪、理想等主流厂商均是公司客户。

风险提示:疫情反复影响实验室正常经营;公司新领域不及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