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奕瑞科技2022三季报点评:齿科及工业拓展持续深入,看好长期发展空间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孙建 2022-10-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表现:疫情扰动下,不改全年高增长态势2022年 Q1-3: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11.04亿元,同比增长 34.01%;归母净利润5.08亿元,同比增长 55.89%;扣非归母净利润 4.05亿元,同比增长 50.94%。经营性现金流净额 1.57亿元,同比增长 48.26%。

2022年 Q3: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3.83亿元,同比增长 42.97%;归母净利润 2.32亿元,同比增长 99.43%;扣非归母净利润 1.31亿元,同比增长 44.50%。在疫情的因素扰动下,公司依托于齿科及工业新产品持续快速放量,收入及利润依旧维持高速增长,其中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较快主要与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等非经常性损益增加有关。

成长性分析:市占率持续提升,齿科及工业贡献第二增长引擎。

市占率稳步提升:据公司披露,2018年公司数字化 X 线探测器全球市场占有率约为 5.30%,2021年公司市场占有率达到了 16.90%,较 2018年增长超过 10%。

齿科方面:2020年开始,公司齿科系列产品实现批量生产,并首先侧重国内客户拓展,2021年陆续引入美亚光电、朗视股份、菲森科技、博恩登特、赛乐医疗、啄木鸟等国内知名齿科 X 线影像设备厂,截止到 2022H1,随着新签客户的陆续放量,公司齿科收入已达 1.83亿元(2021年全年收入 2.44亿元),收入占比达到27%。表现出非常强进的增长态势。另外,公司齿科产品技术积累已逐步趋于成熟,并开始重点拓展海外头部客户,我们预计随着国内外新客户合作的持续深入,以及国内上半年因疫情而积存的部分需求随疫情逐步向好而陆续释放,公司齿科业务仍然有望继续保持较高速的增长,我们仍然看好公司齿科业务的长期发展空间。

工业方面:2020-2021年期间,公司陆续推出工业动力电池检测 NDT 系列产品,并与宁德时代获得长期合作。截止 2022H1,公司工业收入已达 1.28亿元,(2021年全年收入 1.75亿元,其中宁德时代订单贡献 8509万元)。据公司公告披露,目前新能源电池客户采购的是非晶硅探测器,性能弱于 CMOS,未来基于 CMOS技术的 TDI探测器会成为更优的解决方案。目前,公司针对新能源电池客户需求开发了基于 CMOS的 TDI探测器样机,并正在与新能源电池客户洽谈合作事宜,预计将于近期向客户送样,预计 2023年正式形成批量销售,将有望进一步巩固公司在工业领域的技术壁垒及领先优势,工业领域业绩的持续高速增长确定性仍然较强。

我们认为:公司产品质量、成本优势、供应链稳定性、以及综合全面的技术积累构筑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并在新客户拓展过程中得到了充分的验证和肯定。随着与传统大客户合作的逐步深入、以及新产线、新产品不断打开成长天花板,公司市场地位以及全球市占率有望得到持续稳定提升。

盈利能力分析:收入结构优化,带动毛利率净利率持续提升。

毛利率及净利率:2022Q1-3公司毛利率为 58.50%,同比增长 3.66pct,销售净利率为 45.97%,同比增长 6.29pct。受益于 2021年公司开始导入多家齿科及工业领域大客户,公司高毛利率产品如齿科、工业等动态探测器收入占比由 2020年13.1%提升至 2022H1的 45.73%,我们预计 2022-2024年随着齿科及工业领域客户合作的逐步深入,以及其他高毛利动态产品占比稳步提升,公司毛利率及净利率仍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研发投入持续加大:2022Q1-3公司研发投入 1.63亿元,同比增长 79.98%,研发费用率 14.81%,同比增加 3.78pct。公司作为全球为数不多的掌握全部主要核心技术的数字化 X 线探测器生产商之一,持续重视对于核心技术突破及积累。特别 是在齿科、工业动力电池检测以及 CT 探测器技术领域。在 CT 领域,公司现已完成准直器(ASG)、闪烁体、光电二极管(PD)等核心部件开发,结合定制的读出芯片,正在全力攻克 CT 探测器整机集成目标,我们看好 CT 探测器领域技术的持续突破对公司传统医疗业务带来的增量贡献。

盈利预测与估值:

我们预计 2022-2024年公司 EPS 为 9.75、12.79、16.56元/股,2022年 10月 28日收盘价对应 2022年 PE 为 50倍(对应 2023年 PE 为 38倍),考虑到公司作为上游制造属性,下游覆盖全球众多头部整机厂商,且齿科及工业领域新业务拓展顺利,业绩高增长确定性较强,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股权激励对表观业绩影响的波动性风险,行业政策变化风险、新冠疫情影响风险、汇率波动风险、原材料供应风险、新产品推广不及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亚光电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