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伊利股份三季报点评:液奶需求疲弱,利润端低于预期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薛玉虎,刘洁铭 2022-10-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伊利股份发布2022 年三季报,1~9 月公司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938.61 亿元,同比+10.42%;归母净利80.61 亿元,同比+1.47%;扣非净利75.81 亿元,同比+0.45%。

投资要点:

? 三季度依旧面对较大经营压力。2022 年Q3 公司实现总营收303.98 亿元,同比+6.66%;归母净利19.29 亿元,同比-26.46%;扣非净利16.93 亿元,同比-33.27%,利润低于我们的预期,主要受消费疲软, 高端产品增长乏力的影响。Q3 公司实现毛利率/ 净利率30.94%/6.32%,同比+0.65pct/-3.01pct,销售费用率18.83%,同比+3.27pct。我们预计公司销售费用率的大幅增加主要系:1)公司拟于Q2 投放的品牌营销费用延后于Q3 投放;2)今年Q3 以来,全国疫情仍然呈现出“点多、面广”的特点,对消费复苏造成扰动,7/8/9 月社零同增2.7%/5.4%/2.5%,复苏进度仍较为缓慢,居民的消费信心、消费力恢复需要时间,在此背景下,公司充分考虑上下游合作伙伴的利益,通过渠道支撑政策,减轻渠道伙伴压力,稳固终端价盘, 渠道费用投放相对有所增加。

? 液奶承压,奶粉、奶酪业务表现出色。分产品看,Q3 液体乳、奶粉及奶制品、冷饮、其他业务分别实现营收212.1/66.57/19.05/1.04 亿元,同比-4.93%/+64.70%/+35.20%/+55.22%。1)液体乳:液奶三季度压力较大,整体收入仍有下滑,新品也有亮点。根据尼尔森,1~9 月,伊利纯牛奶、金典有机实现双位数增长,安慕希新品持续获得市场认可,4 大“地域限定”口味酸奶与“安慕希有汽儿”年销量累计突破20 亿元;2)奶粉及奶制品:婴幼儿配方奶粉增速位居行业第一,奶酪业务渠道端与液奶协同,不断开发新网点,1~9 月同比增长30%以上,明显快于行业;3)冷饮业务:公司以绝对优势保持销量第一,其中巧乐兹的市场份额持续行业第一。

? 坚持高质量发展,龙头行稳致远。在疫情等不确定因素下,公司仍能保持千亿体量基础上的稳健增长,显示了龙头企业抵抗风险的经营韧性。我们认为公司长期发展路径清晰,在产品矩阵、品牌实力、渠道建设、数字化运营及管理团队等方面建立了领先的系统性优势,液奶基本盘未来会随着经济的复苏重回增长通道,奶粉、奶酪业务已经

形成新的增长势能,随着较高毛利率的奶粉、奶酪业务占比的增加, 我们看好公司长期利润率提升。 ?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预计公司2022-2024 年实现归母净利93.97/114.65/134.63 亿元,同比+8%/+22%/+17%,EPS 分别为1.40、1.71、2.00 元/股,PE 分别为19/15/13X。维持“买入”评级。 ?

风险提示: 1)市场竞争加剧;2)液体乳需求不及预期;3)原材料成本加速上行;4)疫情影响超预期;5)食品安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伊利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