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腾讯控股:经调整归母净利润由负转正,视频号商业化加速变现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金荣 2022-11-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22Q3 总收入人民币1401 亿元(YoY -1.6%),略低于彭博预期1414.1 亿元(YoY-0.7%)。盈利能力方面,22Q3 按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Non-IFRS),经调整后的归母净利润为323 亿元(YoY 1.6%),扭转了过去连续3 个季度同比下滑的态势,高于彭博预期301.6 亿元(YoY -5%),期末总现金为人民币3156 亿元。22Q3 公司持续发力视频号信息流广告、游戏出海发行,同时通过降本增效控制成本,并采取积极回购措施回馈股东,本季度实现回购4284 万股,约133 亿港元,购回的股份已经注销。

公司同时表示,将分派美团持股,符合资格腾讯股东每持有10股腾讯控股股份将获得1 股美团B 类普通股,公司将分派9.58 亿美团B 类普通股,数量约占公司持有美团B 类普通股的90%,及目前美团已经发行股份总数的15.5%。

增值服务22Q3 增值服务收入727.3 亿元(YoY -3.3%),略低于彭博预期731.9 亿元(YoY -2.7%)。22Q3 公司新上线游戏较少,《暗区突围》和《英雄联盟电竞经理》于Q3 上线,贡献一部分收入,增量贡献有限;存量游戏中和平精英和王者荣耀对公司收入的贡献下滑。同时,全球游戏大盘22Q3 受通胀对消费抑制影响,较为疲弱。

1)游戏业务:22Q3 收入429 亿(YoY -4.5%),略低于彭博预期433.6 亿(YoY -3.4%),由于行业过渡性挑战导致付费用户减少。其中,国内游戏收入312 亿(YoY -7%),国际游戏收入117 亿(YoY3%)。22Q3 人民币兑美元呈贬值趋势,公司海外地区销售收入折算人民币提高较多,按照固定汇率计算增长约1%。22Q3 国际市场的端游方面,代理的拳头公司《VALORANT》取得较为稳健的增长;国际市场的手游方面,代理的完美世界的《幻塔》不断打开海外市场,《PUBGMobile》收入下降。22Q3 本土游戏市场的端游方面《穿越火线》维持佳绩,基于PvE 和排位赛的模式创新,该游戏22 年1-9 月流水同比实现高单位数的增长(6%-10%之间)本土手游方面,《王者荣耀》和《和平精英》一共对公司的流水贡献呈下滑态势,其中《和平精英》下滑幅度大于《王者荣耀》,已经上线的次新游方面《英雄联盟手游》、《英雄联盟电竞经理》和《重返帝国》驱动了当期收入的增量贡献。到目前为止,公司重点游戏储备包括:《黎明觉醒》、《劲乐幻想》、《手工星球》、《王者荣耀(国际版)》等。同时,王者荣耀IP 矩阵下的游戏近期在七周年周年庆中曝光,包括《代号:破晓》(横版动作手游,之前已经曝光),《王者万象棋》(自走棋),《王者荣耀·世界》(开放世界MMORPG)。

2)社交网络业务:22Q3 收入298 亿元(-1.7%),高于彭博预期296 亿元(-2.3%)。其中,视频号直播服务和音乐付费会员服务的收入增加;音乐直播、游戏直播和视频付费会员收入下降。

网络广告22Q3 收入214.4 亿(YoY -4.7%),高于彭博预期203.4 亿(YoY-9.6%)。其中,媒体广告收入达到约26 亿(YoY -25.7%),社交及其他广告收入达到约189 亿(YoY -0.5%)。网络广告整体表现大幅高于预期,广告收入下降有所扭转。主要是广告主对视频号信息流广告需求强劲,视频号有更加差异化的用户人群,快消品和高端品牌更青睐视频号的形式去投放效果广告。视频号广告与公司现有的广告业务呈现互补关系,是为公司广告业务提供增量,微信广告收入仍然在Q3实现了正增长,其中小程序广告收入增长较快。公司官方在22Q3 业绩会上公开表示,22Q4 视频号广告收入有望超10 亿;在疫情逐渐好转的情况下,广告收入有望在2022 年底前恢复同比正增长。

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22Q3 金融科技与企业服务收入达448.4 亿(YoY +3.5%),实现正增长,低于彭博预期470.9 亿(YoY +8.7%)。其中,金融科技方面,随着线下消费逐步复苏,公司的商业支付于22 年Q3 获得2 位数同比增长,同时公司正处于理解如何获取金融控股公司牌照的政策要求阶段,将把合规性和风险管理放在重点;云服务方面,公司不断缩减在亏算项目上的人员及其他开支,收入同比略有下降,毛利提升较多。公司积极助力实体经济进行数字化转型,腾讯专有云企业版支持银行、政务等行业客户可以更好的将数据部署在其私有云上,以满足其合规和安全的要求。同时,公司的SaaS 工具进一步渗透进了医院和学校等公共部门,广泛提高了其人员之间的协作效能。

投资建议去年Q3 以来受到未成年政策的影响已经逐步减弱,海外代理游戏不断打开市场,国内核心手游玩家群体复购稳定,受益公司社交业务规模优势,游戏业务尽管有一定程度下滑,但其表现仍然有望高于行业一般表现;除此之外,视频号的加速商业化为公司广告业务修复打下基础,广告业务有望于22 年年底前实现同比正增长。预计22-24 年公司将实现营业收入5573.24/6159.97/6755.93 亿元(前值为5593.3/6396.7/7177.9 亿元),实现NON-IFRS 归母净利润1161.27/1393.67/1625.09 亿元(前值为1171.9/1390.0/1614.2 亿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游戏版号审核趋严;游戏出海不及预期;广告主投放需求恢复不及预期;视频号商业化不及预期;长视频与在线音乐竞争格局恶化等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完美世界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