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京东集团-SW:聚焦主航道,利润超预期,坚持长期主义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王湘杰,张闻宇 2022-11-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摘要:京东集团公告 ] 2022Q3财报,22Q3单季实现营收 2435亿元(YoY+11.4%,QoQ-9%),扣除达达集团、德邦并表的影响,22Q3单季营收同比增速 7.6%,在整体消费低景气度的背景下,公司营收增速保持韧性;22Q3毛利率 14.9%(YoY+0.65pp),22Q3经营利润 87.3亿元(21Q3为 25.7亿元),22Q3Non-GAAP 净利润 100亿元(21Q3为 50亿元),22Q3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 59.6亿元(21Q3为-28亿元),降本增效成果显著。现金流方面,截至 22年 9月底的 LTM 自由现金流 258亿元,截至 22年 6月底的 LTM 自由现金流 277亿元。截至 2022年 9月 30日,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资金及短期投资共计 2182亿元,公司经营稳健。

22Q3公司单季度环比新增用户 750万,DAU同比保持双位数增长。①数量上:

截至 22年 9月底 LTM 用户为 5.88亿,较 22年 6月底新增 750万,在继 22Q2的 DAU同比增速 25%的情况下,公司 Q3的 DAU继续保持同比双位数增长。

②质量上:根据京东 22Q3业绩会信息,京东整体用户结构和质量取得明显提升,复购用户及 PLUS 用户规模增长更快。

22Q3京东营收增长主要来自 3P平台业务、物流业务等的拉动。分品类来看,①1P 中日用百货实现营收 777亿元(+3.5%),主要受酒类、母婴增速下滑影响。1P 中电子产品及家用电器实现营收 1193亿元(+7.6%),1P 业务总体实现营收 1970亿元(+5.9%),贡献了 80.9%的营收,夯实公司增长基石。②物流及其他服务收入同比增长 73%至 276亿元,主要受达达集团、德邦并表等影响;③平台及广告服务收入同比增长 13%至 190亿元,主要受商家入驻、高佣品类扩充影响。根据业绩会信息,22Q3,零售开放生态的第三方商家数量连续七个季度取得了 20%以上的同比增长,时尚居家、运动、户外等品类的销售保持高于行业的增长。

分业务板块来看,①22Q3京东零售实现营收 2119亿元(YOY+7%),经营利润 109亿元(YOY+38%);②京东物流实现营收 358亿元(YOY+39%),经营利润 2.5亿元(21Q3为-7.3亿元),利润大幅改善;③22年 2月底并表的达达集团在 22Q3实现营收 23.8亿元,包括京喜、海外业务、京东产发在内的新业务实现营收 50亿元(YOY-13%),主要受京喜主动收缩的影响。受宏观环境及疫情影响,公司 22Q3酒类、母婴、服饰增长承压,家电、生鲜、健康、运动、宠物、京东小时购、包括五星在内的线下全渠道业务,表现优于大盘。

降本增效成果显著,受疫情影响,供应链运营效率短期承压。降本增效战略下,公司 22Q3营销费用率 3.1%,同比下降 0.4pp,为 20Q2以来的最低费率。管理费用率 1.1%,同比下降 0.3pp。履约费用率同比降 0.6pp至 5.9%,毛利率同比提升 0.65pp 至 14.9%,京东零售 op margin 为 5.2%(YoY+1.2pp,QoQ+1.8pp)。截至 22年 9月底,公司 TTM 存货周转天数为 31.7天,较 22年 6月底 TTM 的 31.5天有所提升,主要受疫情封控、消费环境的影响。

2022双十一:平台能力提升,京东新百货、自有品牌等增速亮眼。①女性用户消费提升带动京东新百货销售亮眼:10月 31日晚 8点开门红 4小时,京东新 百货整体销售增长 100%,8563家店铺成交额超 21年开门红 28小时,京东新百货全渠道业务成交额增长超 4倍。海蓝之谜、赫莲娜、雅诗兰黛、资生堂等843个美妆品牌 4小时成交额同比增长超 100%。周六福、周大生、六桂福珠宝等超 200个珠宝品牌整体成交额同比增长超 3倍。②3P 平台销售领先:10月31日晚 8点-11月 1日 24时,京东手机 POP 好店成交额同比增长 100%;京东超市开放平台近 6000个中小商家成交额同比增长超过 100%;京东大药房超过 1200个合作品牌成交额翻倍。③供应链能力外溢,自有品牌销售亮眼:11月 10日晚 8点开场 10分钟,京东京造的传统滋补/食品饮料/家电成交额分别同比增 18倍/303%/278%。

盈利预测与评级:预计公司 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109.2/120.5/151.4亿元,对应 PS 分别为 0.6/0.5/0.4倍,预计 22年 Non-GAAP 净利润 258亿元。

考虑到京东坚持从零售“人货场”的维度推进长期战略,坚定开拓下沉市场,打造供应链中台能力,拓展全渠道业务以及建设开放生态平台,维持“买入”评级,持续推荐。

风险提示:疫情反复风险;电商行业竞争对手增加投入风险;供应链扩展不及预期风险;宏观经济下行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周大生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